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冰壶队感谢大冬会 提升心理素质带来质的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6:15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刘强

  一个多月前,当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家乡哈尔滨的大冬会赛场上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时,现场的官员、教练和媒体同行们都曾发出一个共同的慨叹:“中国队成熟了。”当时,尽管并未有人预言中国女子冰壶队会在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上取得什么新突破,但大家心里的共识却是:肯定会越打越好。

  果不其然,一个月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世锦赛上成功登顶,一举创造了中国冰壶运动的历史最佳战绩。昨天,在中国女子冰壶队全体载誉返回家乡哈尔滨后,教练谭伟东踏上故土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冬会帮了我们大忙了。”

  大冬会提升心理素质

  在谭伟东看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大冬会前,已具备了与世界强队抗衡的实力,但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队员们的心态。“大冬会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备战世锦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全队综合实力的一次最佳机会。毕竟,队员们都是在家乡主场作战,心理上的抗压能力到底如何会很直接地表现出来。”谭伟东说,“大冬会上夺冠后,我心里对世锦赛的预期就基本有了眉目。”谭伟东表示,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大冬会后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台阶,其中最重要的是,队员们在心理上有了质的飞跃。

  冬奥会瞄准奖牌

  从2000年中国第一支冰壶队艰难成立,到2009年世锦赛夺冠,中国用9年时间走完了国外强队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世锦赛夺冠后,下一步当然是瞄准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我们会继续努力,力争在明年的冬奥会上获得一枚奖牌。”谭伟东解释说,之所以不能说成“争取冬奥会金牌”,是因为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一个月内连夺大冬会和世锦赛金牌后,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强队的众矢之的,再加上各国对冬奥会的重视程度远超世锦赛,所以年轻的中国女子冰壶队继续前行争取突破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不过,我们会把备战工作做细,明年是哈尔滨冰壶队成立十周年,我们会全力争取给大家带来惊喜的。”谭伟东说。

  帮家乡申请训练基地

  随着中国女子冰壶队连创佳绩,国家体育总局正在考虑建设冰壶训练基地,以保障队伍训练。谭伟东也在琢磨着帮助家乡哈尔滨申请一个训练基地,他说:“哈尔滨是中国冰壶运动的发源地,如果哈尔滨能有一个训练基地,必将能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冰壶人才。”

  谭伟东还介绍说,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小规模的“冰壶热”,但真正从事冰壶专业训练的却并不多,只有哈尔滨和北京的几支队伍。对于如何继续普及冰壶运动,谭伟东表示,可以建立国内或亚太地区的联赛机制继续扩大冰壶运动的影响力,“关注这项运动的人群壮大了,水平自然就会提升上来,这样对于国家队的选材也会有很大帮助。”同时,谭伟东还建议将冰壶运动引入高校,因为“让广大大学生参与冰壶运动会更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谭伟东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