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城的体育教父曾是占旭刚教练 因荣耀改变生活

  “你们要了解举重方面的情况,就问朱老师,他什么都清楚,是本‘活字典’。”在开化,开化县少体校校长朱云儿无疑是当地一位名人,他是奥运冠军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我国举重国际一级裁判,曾任开化县体育局局长、政协副主席。而在民间,很多人把他的身份定义为“体育教父”。

  采访朱云儿,意外发现他竟然是杭州人,是因为上世纪六十年代学校毕业面向基层分配去的开化,“我从小爱好举重,在当时的杭州市体委、现在的青年会那里练过,去城皇山上也练过。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就四处找石块,中间打孔,用杆子一穿就是一副土杠铃。”

  来开化工作后,朱云儿这个爱好并没有丢,找了开化农机厂做副杠铃继续执着苦练。“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举重上拿了好几块金牌,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想培养孩子们练举重,有朝一日能站到这世界最高领奖台上。”

  在他的努力下开化成立了县少体校进行青少年举重训练。经过悉心培育,开化县先后涌现出两届奥运会冠军占旭刚、全国举重冠军李佳敏、17岁即打破男子举重亚洲纪录的占晓林等一批举重健儿,开化也由此成为全国举重后备人才基地。

  1994年至2005年,朱云儿角色转换担任县体育局局长,但只要有空,每天下午必来举重训练馆报到,现在也是如此,“这么多年,习惯了。”朱云儿淡淡地说。

  举重将朱云儿的生活做了怎样的改变?

  朱云儿说:似乎都改变了,又似乎都没改变。

  改变的是,因为搞举重,他被借调到体委,进而开展了举重训练;1988年,更是开启了开化少体校的工作;之后,又任开化体育局局长之职,2003年,任政协专职副主席。

  没改变的,是“举重教练”这个一直不变的身份,只不过,刚开始是早上5点30分就开始早训;当局长时,是每天下午3点半以后再去当教练;现在,则是每天上午在政协工作,下午2点就转战到了举重馆。

  “现在我带的学生已经不多,长期在练的也就两三个。”尽管两三个,朱云儿说,还是想下点功夫,出点成绩。

  今年,朱云儿已年满60,他的身份将会又一次转变。那教练的身份呢?

  “如果需要,我就干下去吧。”伴着话音,是朱云儿爽朗的笑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