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火力升级始于改造第一重炮 昔日称霸模式颠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5:35  新浪体育
女排火力升级始于改造第一重炮昔日称霸模式颠覆

王一梅将有新挑战

  新浪体育讯 “主攻必须要会接一传”,蔡斌接掌女排教鞭之后这句话引爆了女排名单的最大悬念,被誉为郎平之后最强主攻的王一梅能否入选国家队?随着新一届女排集训名单揭晓,王一梅赫然在列,但报名位置却变成了接应二传,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却又出乎多数人意料。

  在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接应二传的位置至关重要,周苏红不仅一传、防守、串联俱佳,而且巅峰期扣球迅猛,屡屡登上女排世界大赛扣球榜前列,“全能战士”名号可谓响当当,这个战术甚至可以说是中国女排称霸世界的基础模式。但随着后期周苏红扣球威力下降,中国女排的二号位常常成为了进攻哑火的主要原因之一。遗憾的是,这个位置在陈家军整个战术体系中的作用决定了强力接应并不适合,所以当周苏红缺阵,站在这个位置上的甚至是刘亚男。

  反观世界强队,奥运冠军巴西队的谢拉,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的阿奎罗,乃至07年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荷兰队的弗里尔,无一不具备单击闯关,打破僵局的得分能力。强力接应基本上已经成为世界强队们的一个共识,蔡斌要求主攻必须能够接一传,恰恰传递了他试图彻底改革,改变中国“周苏红式”的全能接应模式,解放接应二传的进攻实力,让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同样成为一个火力点。

  王一梅接一传能力的欠缺,使得她无法成为蔡斌心目中合格的主攻手,但将王一梅放到接应二传的位置上,一方面将她在二、四号位定点强攻的威力最大化,另一方面则避免了她一传不足给全队带来的影响。何况王一梅还有一手漂亮的后排爆扣,这注定也将成为中国女排一号位的一个进攻套路。

  当然,王一梅的跑动能力和移动进攻速度都有所欠缺,选择她打接应意味着中国女排将更多的二号位背飞战术留给副攻。王一梅在接应位置能够发挥什么样的水平,对于中国女排的战术变革将起到关键的作用。毕竟和她一同以接应身份入选的张磊受困身高力量,曾春蕾则太过年轻。

  如果王一梅的威力能够彻底得到解放,加上主攻位置的楚金玲、副攻位置的薛明,中国女排新一代的火力网足以和世界诸强抗衡。

  (海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