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冰玉透露内心深处愿望 唱歌最爱梁静茹《暖暖》

  冰壶是什么?即便是非常热爱运动的人,估计也是只闻其名,从来没玩过。然而昨日,5个哈尔滨姑娘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却在韩国江陵书写了中国冰上运动的历史,她们以8比6力克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看到了明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希望。

  白丁“速成” 6年跻身世界一流

  昨日,夺冠后的中国姑娘抱成一团,哭成泪人,这个世锦赛冠军对她们来说太重要了。从2003年建队至今,她们用了6年的时间取得了其他队需要10~15年才能获得的成绩。在现场督战的冬运中心冰球部副部长、冰壶项目主管李东岩表示这是他看过最棒的一场比赛,“不仅是四垒发挥出色,其他队员都表现出了齐心协力的精神,本来只想到打进复赛,没想到姑娘们把这里变成了主场,我们获得了冠军!”

  冰壶,这项于16世纪发源于苏格兰的古老运动,十多年前在中国还是空白。1995年冰壶项目传入中国,当时日本人和加拿大人先后举办了冰壶推广培训班,100多人初次了解了这个运动。1998年长野冬奥会,冰壶被列为正式项目,中国人在电视上认识了冰壶。而中国第一支专业冰壶队直到2003年才正式成立。然而,这项强调技巧和灵活性的智能型运动非常适合我们,两年后中国女子冰壶队就夺得了太平洋冰壶锦标赛的冠军,2006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

  从去年至今,中国女子冰壶迎来大丰收,先后夺得世锦赛亚军和大冬会冠军,其中大冬会冠军是中国队在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上夺得的首枚集体项目金牌。昨日,苏格兰冰壶协会技术官员简内特·约翰森惊呼中国队已经不再是“黑马”,“2008年世锦赛亚军,除了她们实力强,更因为她们是黑马,很多队当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本次比赛没人再轻视中国队,她们依然如此出色,足以说明她们是一支令人敬畏的顶级强队。”

  5个美女 哈尔滨人在加拿大

  尽管国内对冰壶项目很陌生,但是中国冰壶队的5位姑娘早已是加拿大的“红人”。去年世锦赛夺得亚军后,加拿大媒体蜂拥而至,让她们一炮走火。不仅如此,在大冬会击败加拿大夺冠后,现场不少志愿者也开始喜欢上了这几个年轻漂亮的姑娘,一个年轻观众大声宣告:“你们好漂亮,我喜欢你们每一个人!”

  事实上,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刘金莉和周妍,这5个哈尔滨体育大学的学生,25岁的队长王冰玉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本次比赛不少“绝杀”均由她制造,她说,她和队友都是半路出家,有的以前是练速度滑冰的,有的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她们算是中国第一批从事专业冰壶的运动员,“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女队共有4支,男队7支”,王冰玉说,掐指一算,中国从事冰壶训练的就百余人,而在加拿大,光是注册会员就达150多万人,“经常有人跟我们开玩笑,你们就像珍稀大熊猫。”

  2004年,加拿大教练丹尼尔开始执教中国队,中国队开始将训练地放在国外,其中主要就是在冰壶运动开展极好的加拿大。在那里的日子让王冰玉很难忘,“我们每天训练2至4个小时,休息的时候就去超市买菜,回到家一起做饭。”只不过,这个“家”经常搬,开始是在温哥华,后来又到了埃德蒙顿。不过,自从去年世锦赛上战胜加拿大队后,原本许多向中国队开放的加拿大冰壶训练馆,开始对中国队说不。不过,这一点不影响几个姑娘的信心,王冰玉的博客上清晰的写着“目标2010”,这个为冰壶而生的女子,有着许多与常人一样的爱好,最喜欢唱梁静茹的歌,拿手戏是《暖暖》,她说心中有个愿望,“希望拿冬奥会金牌,让更多国人喜欢冰壶,喜欢我们!”

  场地专业 装备昂贵却经用

  李东岩说,场地的制约是冰壶普及的瓶颈,“目前真正的冰壶场地只有北京一块,很多场地都是冰球场临时改建的。”据悉,冰壶场对冰面的要求极高,大冬会上的加拿大制冰专家莱特曾为冰壶赛道制冰23年,他说冰壶赛道上的冰是一颗颗均匀的细小冰点,它们确保冰壶滑行时有足够的摩擦力平稳前行,据李东岩介绍,这套制冰设备大概需要120万左右。

  冰壶还需要非常专业且价格不菲的装备:冰壶、冰刷和专用鞋。比赛用的冰壶重19.1公斤,由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制成,需要用钻石打磨成最终的形状,目前国内的冰壶全部从苏格兰、加拿大等地进口。据介绍,购置一套(16个)高级的冰壶需要12~13万元人民币,普通的一套也要4~5万元。用来刷冰的冰刷由马鬃制成,是冰壶场上的“清道夫”,刷冰时冰面的温度升高,可以加长冰壶的滑行距离。而冰壶用鞋非常特别,两只鞋底是不一样的。滑行脚的鞋底是特殊的光滑材质,另一只则是防滑材质。刷冰时,运动员会在滑行脚底套上橡胶鞋套,增大摩擦。一双专业的运动鞋需要2000元左右。备齐一套高档的冰壶个人装备需要4000~5000元。不过王冰玉表示,“虽然前期投资会比较大,但这些设备不易损耗,可以用很久,加拿大一些运动员从接触冰壶到退役,都用一双鞋没坏过。”李东岩说,“我们期待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能够开展和推广,这样玩的人多了,也会有人修建场馆。”本报记者 盖源源

  冰壶 冰上的“国际象棋”

  冰壶运动起源于16世纪的苏格兰,天寒地冻时,当地人开始在结冰的池塘或江河上玩起投掷石块游戏,经过漫长演变,成为现在的冰壶运动,苏格兰至今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

  冰壶比赛所用场地是一个保持得非常平整的长44.5米、宽4.7米的冰道。那个貌似汤钵、只有苏格兰出产的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磨成的冰壶,一只就重达19.1公斤。从1998年开始,冰壶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比赛中两队各有4名队员,各投出8个冰壶,以哪个队的壶最终更接近营垒中心来判定胜负。一场冰壶比赛共10局。每个队4名队员都有各自的位置,中国队是一垒周妍,二垒岳清爽,三垒柳荫,四垒王冰玉。

  冰壶除了布阵和战术,还需要台球的技巧和棋类的谋略,是兼具智慧、坚韧、技巧和灵活的智能型运动,因此也有冰上的“国际象棋”、“冰上围棋”之称。本报记者 盖源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