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冰壶世锦赛捧杯创历史 一人成夺冠最大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23:38  金羊网-新快报

 

王冰玉(中)、周妍(右)与岳清爽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

 

  新快报讯昨天下午,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决赛在韩国江陵结束,中国队在决赛中以8∶6战胜瑞典队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获得冰壶世界冠军。

  这支中国队去年世锦赛上就扮演了“黑马”角色,一路杀进决赛并获得亚军。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除首场比赛以5∶11大比分负于上届冠军加拿大队外,接下来的12场比赛全部获胜。

  收获了第一个世界A级赛事的冠军后,中国队的姑娘们拥抱在一起,落下热泪。队长王冰玉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去年的世锦赛决赛我们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我们非常希望拿到这个冠军。而且每个人都非常努力,这是非常漫长又艰辛的一周。”

  中国女子冰壶运动开展才短短9年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中国队就成为世界冠军被认为是一个奇迹。教练丹尼尔表示,中国队的目标不仅是本次世锦赛的冠军,更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 (吴禄庭)

  ■冠军成员

  由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和周妍组成的这支中国女队在2002年就开始组队配合参加比赛,至今已经有7年时间。其中队长王冰玉的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夺冠的最大功臣。这4名队员还是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大学生。

  ■中国速度1995年,世界冰壶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冰壶培训班。

  2002年,中国才正式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同年,中国第一支冰壶国字号队伍诞生。

  2006年,在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上,中国女队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2008年,中国女队在冰壶世锦赛上勇夺亚军、男队获得第四,双双创造了中国冰壶的历史最好成绩。

  2009年,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壶比赛中,中国女队击败加拿大队夺得金牌。

  下一站:冬奥会

  新快报讯女子冰壶世锦赛结束,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的10个参赛名额已全部出炉。中国女队以积分第二的身份获得参赛资格。

  据冬奥会资格获得相关规则,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男女冰壶均有10个参赛名额,除了加拿大队已经凭借东道主身份拿到男女各一席。其他队伍将根据2007、2008和2009三届世锦赛总积分排名确定。凭借2009年世锦赛冠军,中国女队以32个积分排名第二。其他收获资格的还有丹麦队、瑞典队、瑞士队、美国队、苏格兰队、俄罗斯队、德国队和日本队。 (吴禄庭)

  ■体育小百科

  冰壶(curlings)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

  简单地说,一队的冰壶比对方所有冰壶更接近营垒(赛道终点的圆圈)中心点就得一分。如果两个冰壶比对方所有冰壶更接近,则得两分。依次类推。每局每队4名队员各投掷两次冰壶,比赛共进行10局,得分高的队获胜。

  冰壶的耐看之处在于双方运用各种技术在场上斗智斗勇。所以,有人说冰壶是一种“冰上围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