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冰壶登顶靠一种精神 冬奥会竟藏最大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镜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主管冰壶项目的副主任、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29日表示,刚刚在世锦赛上夺冠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备战冬奥会时要从零开始。

  中国队在29日下午的世锦赛决赛中击败冬奥会冠军瑞典队,首次登顶。李东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次能够夺冠是中国队走向成熟的表现,在过去几年里这支队伍每年都在上新的台阶。这个冠军是中国队凭自己的实力一点一点拼下来的,虽然个别场次赢得有些幸运,但幸运也是偏向强队的。

  李东岩表示,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逐渐将状态调整到最佳。他说:“世锦赛距离哈尔滨大冬会很近,中国队员在大冬会上消耗了很大精力,世锦赛刚开赛时状态并不好。不过,队伍发现问题之后及时处理,运动员们也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后半段队伍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复赛和决赛的两场比赛更是打出了近期少有的高水准。”

  李东岩认为,虽然中国队成了世界冠军,但只是世界一流强队中的一支。目前,瑞典队、丹麦队、加拿大队、瑞士队、苏格兰队和日本队都是一流水平的队伍,中国队的实力并不比他们高多少,“中国队这次之所以能够夺冠,靠的是年轻、有冲劲,还有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点让我感到欣慰。”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冬奥会,李东岩显得非常低调。他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忘掉所有的成绩,从零开始。冬奥会完全不同于世锦赛,所有的队伍在剩下一年的时间里都会全力备战。过去几年中国队之所以进步快,跟我们发挥体制的优势、长期集训有很大关系。瑞典队、加拿大队这些队伍要是长期在一块练,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水平。”

  李东岩认为,中国队要想在冬奥会上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必须更加努力地训练,“中国队已经参加过5届世锦赛,可是冬奥会经验完全为零,这是我们的最大缺陷”。

  冰壶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是近两年国家队的成绩进步神速。因为在最近几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足够的积分,中国女队赢得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这将是中国队首次出征冬奥会。(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