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通横滨不走后门 老黄牛比初生牛犊更有底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02:40  时代商报

  王励勤能否搭上通往横滨的“末班车”最终拿到进入世乒赛的男单资格,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之前有消息称王励勤很可能最终通过男乒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被“保送”至横滨,但中国乒乓球队的“直通”选拔制度却因此而被球迷指责为作秀。于是,在内部人士看来已经“板上钉钉”的王励勤获得世乒赛男单资格的消息也再度变得扑朔迷离。也许有人会问:在中国乒坛为什么不能有像瓦尔德内尔那样的“常青树”?

  “直通模式”是不是作秀

  自从有消息传出王励勤将通过中国男乒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而被“保送”前往横滨的消息后,外界便对备受中国乒乓球队推崇的“直通”选拔制度产生了质疑,甚至有网友称所谓“公平、公正、公开”的“直通”选拔模式其实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场“秀”。一位网友的说法很有代表性,“既然国乒设立了‘直通’模式就是为了给队员们创造一个透明公平的选拔环境,但如今王励勤被‘保送’无异于他们自己开起了后门。像美国田径队高手如云,究竟让谁去参加奥运会,美国田联的规矩很简单,只看成绩不看名气,过不了选拔赛这一关,名气再大的运动员也无法参加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既然推出了‘直通’模式,就应该让这种选拔机制体现真正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不过,本报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国乒乓球队一位教练时,他却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答案:“我觉得凡事都不能太绝对,每个运动项目的特点不一样,所以采用什么样的选拔制度也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应该看到,中国乒乓球队推出的‘直通’模式给了很多年轻队员机会,起码他们可以通过这样的选拔来为自己争取展示的舞台。不过,‘直通’毕竟是内部战役,场上双方队员都是平时在一起摸爬滚打多年的队友,彼此之间可谓知根知底。但到了世乒赛上可不一样,在复赛阶段,对手可不是自己人,所以在这个时候,大赛经验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很可能会对比赛的胜负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在这一点上,年轻的队员肯定不如老队员更有优势。正因如此,中国乒乓球队在‘直通’之余才会留下几个机动名额,教练组会根据综合因素作出最后选择。”

  通横滨“大力”不走后门

  尽管对于王励勤到底能否踏上飞往横滨的班机,中国乒乓球队始终没有明确的态度,但从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言谈中却不难听出端倪:“如果队里没有老将,完全是年轻人就会显得底气不足。”事实证明,在国际大赛中能笑到最后的往往不是那些在选拔赛中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而是那些经验老到的老将。

  其实在中国男队中,被队友和教练亲切称为“大力”的王励勤不仅在训练中是队内公认的楷模,而且其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是年轻小将无法企及的。事实上,王励勤不仅在男单比赛中拿过多个世界冠军的头衔,而且在双打方面也是一把好手,所以无论从资历还是配对双打角度讲,王励勤都理应获得参赛资格。最为重要的是,在无机胶水代替有机胶水之后,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有更高的要求,而作为中国男乒队中体能最好的选手,“大力”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产生体能上的劣势,相反在改为无机胶水后,“大力”的优势更明显了。

  横滨世乒赛将是无机胶水第一次被使用,所以很多教练员对通过“直通”形式拿到横滨入场券的小将能在比赛中有怎样的表现心里都没底,所以,这种情况下稳妥地派出像王励勤这样的老将是很必要的。

  小将夺权,想当“老瓦”好难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这样的话:“在中国最有可能成为‘常青树’的男队员就是王励勤了。”但事实上,通过此次王励勤可能被“保送”而引起的轩然大波不难看出,王励勤想做中国的“老瓦”绝非易事。

  “在中国,想成为真正的‘常青树’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一方面是因为后面的小队员上来得太快,另一方面在小队员的冲击下老将很难获得所有大赛的参赛资格。”昨天,一位乒坛名宿在谈到王励勤为何不能成为中国乒坛“常青树”时如是说,“以王励勤的年龄和身体状态来看,如果他不是在中国,他再坚持打五六年都没问题,但是中国乒坛人才济济,小将已经开始抢班夺权,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想要一直成为主力太难了。其实如果‘老瓦’在中国,是不可能打到那种程度的,早就被淘汰好几拨儿了。”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