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双人滑成绩:短节目被压分遭打击 队员状态不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3月26日,2009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美国决出双人滑金牌,中国选手表现不佳,张丹/张昊收获银牌,庞清/佟健位列第四。张丹/张昊和冠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差距高达17分,令人惊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组合表现失常?赛后,带队出征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连线采访。

  “两对选手的自由滑发挥得不是特别好,状态不行!”任洪国说,他认为,短节目的打分受制,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中国选手在自由滑上的表现。在短节目的比赛中,中国两对组合表现还算正常,尤其是张丹/张昊的动作毫无瑕疵,基本发挥出了最佳水平,但得分却只有67.42分,“这个得分挺低,他们正常发挥的话,应该能打到70分以上。去年世锦赛滑得还没这套好,但得分要高。”任洪国解释说。而德国组合的短节目得分为72.30分,高得惊人。

  “短节目的分数出来以后,对队员打击很大。尤其是张丹/张昊,在滑得那么好的情况下还输给对手5分多,心气儿也没有了,怎么滑也滑不过人家了。”自由滑赛前,任洪国甚至担心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受情绪左右,连前三名也拿不到了。

  如此心态下,中国两对组合先后出现了失误,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在连跳和三周跳上连续出现失误,任洪国点评说,两次大的失误,让两对组合至少在技术分上损失了7到8分。而德国组合尽管在步法上出现了摔倒,但在关键的得分跳跃动作上均未出现失误,仅仅被罚掉1分,无伤大雅。

  “技术分少了不说,失误的次数直接影响到两对选手的整套动作完成质量,在节目内容分上还会受到损失。这样计算下来,中国两对选手至少失去了12分左右。”任洪国说。他还以庞清/佟健为例,两人在四大洲锦标赛上自由滑得分为129.34分,本次世锦赛他们的自由滑才拿到115.90分,低了14分左右。

  德国组合成功卫冕,中国两组合分列第二、第四,俄罗斯选手分列第三、第五。这样的成绩的确不算理想,也让中国双人滑的冬奥会前景蒙上阴影。在任洪国看来,中国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能完全归咎于裁判的打分,毕竟这些都是不可控因素。他说,中国双人滑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全面提升。

  “现在看来,中国队冲击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的难度比较大,我们必须在编排的创新、难度的提升上想想办法,各方面都需要提高一个台阶。”任洪国说,中国选手相对比较保守,总是把自己放在“保”的心态上,自己平稳完成动作后,等着对手失误。“这次世锦赛的失利,并不是坏事,否则我们就认为自己没有问题了,飘飘然了。应该说,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今后必须把自己的心态放平稳,要立足于拼,而不是去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