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阔阔公主号”通关文牒级级高 约旦国王弟弟亲送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27  体坛周报

  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最近与亚奥理事会合作举办了一个名为“亚洲之路”的活动。由于广州亚运会取消了境外火炬传递,因此这个即将走遍亚奥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家与地区的“亚洲之路”也被视为变相的火炬传递仪式。“亚洲之路”代表团从科威特出发,经过约旦、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国家,一路上,他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中东地区连迎宾规格都存在攀比心态。

  “亚洲之路”代表团会乘坐一艘名为“阔阔公主号”的仿古木船从科威特城港口出发,沿当年“丝绸之路”的路线,走遍亚洲各国家与地区后返回广州。“阔阔公主号”面子不小,3月11日启航当天迎来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这两位贵宾不仅参加了在岸边举行的一切活动,还兴致勃勃地上船参观。帆船运动员出身的罗格更是对木船结构、航行路线、船员生活进行了详细了解,他与船长热情地攀谈起来,连广州亚组委的官员都惊讶于罗格主席的关注度。

  次日,在亚奥理事会第一届体育年会会场上,罗格、艾哈迈德出席了广州亚组委的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广州市一名副市长代表“亚洲之路”活动请艾哈迈德在“通关文牒”上留言及盖章。“通关文牒”的形式源于唐朝高僧鉴真和尚游历各国时所需的通关证明。“亚洲之路”仿此制作了一本金黄色封面的精美册子,每页依次是即将到达的国家与地区名,旨在以此见证亚洲各国人民的友情。艾哈迈德写上对广州亚运会的祝福,而罗格也在祝福横幅上签名。值得注意的是,他签上的是自己的中文名。

  结束了科威特站的拜访后,“亚洲之路”前往约旦首都安曼。早在出发之前,约旦奥委会便回函确认,出席通关文牒签署仪式的是该奥委会的秘书长。不过,就在签署仪式进行前的一天,对方来电更新信息,出席仪式的约旦方面代表升格为费萨尔亲王。

  费萨尔亲王并非等闲之辈,他是当今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弟弟、约旦王室第二把交椅、空军总司令,也是约旦奥委会主席。阿卜杜拉正好到欧洲进行国事访问,因此费萨尔亲王也成为约旦的代理国王。约旦方面突然提高接待规格,让中国驻约旦大使馆也不敢怠慢,从原本的文化参赞出席改为大使列席。对于约旦奥委会提高规格的原因,国际事务部门部长莲娜表示,那是因为费萨尔亲王目睹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对广州亚组委的重视,约旦方面自然不会派出级别一般的官员出席。

  “亚洲之路”在科威特与约旦受到的高规格接待也给接下来各国家与地区的奥委会施加了一定压力,及至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奥委会,均派出了秘书长或以上级别的人员出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