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简介:获冰上国际象棋美誉 主力四垒肩负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正在进行的世锦赛中发挥出色,以10胜1负的最佳战绩闯入了复赛,锋芒盖过卫冕冠军加拿大队等世界劲旅。冰壶这个冷门项目也在几天内随着中国队的成绩日益升温,下面来详细了解一下冰壶这个项目。>>>点击看FLASH 演示

  冰壶,又称冰上溜石,有“冰上的国际象棋”的称号。起源于苏格兰,现存有上刻1511年字样的砥石。14世纪苏格兰流行在冰上进行一种类似地滚球的游戏。16世纪开始出现冰壶比赛。18世纪传入北美。1795年苏格兰成立世界上第一个冰壶俱乐部。1807年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1838年苏格兰冰壶俱乐部制定第一个竞赛规则。

  20世纪初,冰壶在加拿大广泛开展,1927年举行首次全国冰壶比赛,当时称麦克唐纳-布赖尔(MacDonald Brier)锦标赛,1980年更名为拉巴特-布赖尔(Labatt Brier)锦标赛。60年代先后在瑞典、挪威、瑞士、法国、联邦德国、丹麦以及意大利等国家广泛开展。1959年举行首届苏格兰威士忌杯赛,1968年改称加拿大银扫帚锦标赛,1986年正式定名为世界冰壶锦标赛。1979年起举行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

  冰壶的场地长44.5米、宽4.32米,四周设有高2英寸,宽4英寸的木框。场地中线两侧分别有前卫线、丁字线和后卫线,丁字线的交叉点为营垒的中心点,以中心点为圆心,向外分别各画一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1.83米的同心圆。砥石由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制成,直径29厘米,厚11.5厘米,重19公斤。每场比赛两队参加,每队4人,共进行10局,每局投两次(共16枚砥石)。

  比赛中各队按一垒队员、二垒队员、三垒队员和主力队员(四垒)的顺序,向对方交替投掷砥石,以砥石距离对方营垒圆心的远近计分,近者得分,即每一局中拥有进入营垒并且距离圆心最近的队伍得分,该队每一个进入营垒中、较之另一队所有石壶都更接近圆心的石壶都可计一分,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1924、1932、1936、1964、1988和1992年6次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1998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比赛设男子和女子两枚金牌。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女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