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身价暴跌近九成? 田管中心:传言根本不可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0:33  扬子晚报

  北京奥运退赛,对于刘翔来说,是永远的痛,对于全国翔迷来说,也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但现在,关于刘翔因为代言品牌惹官司、刘翔身价暴跌87%的传言无异于一颗颗重磅炸弹,让正在专心养伤的刘翔受到身心打击。五花八门的“责难”不但不负责,而且缺乏科学依据。由一家民间机构发布的名为《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把“飞人”再次推向风口浪尖,“刘翔的商业价值已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目前不足200万元水平,跌幅高达87%,”一系列数字显得格外刺眼。事实真的如此吗?田管中心负责商业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直言,“这些数据都不可信。”

  ●中心:你可以说刘翔只值5万

  退赛事件过去了7个多月,刘翔始终躲不开“漩涡”。关于这个“飞人”的故事似乎有了一边倒的倾向。依然是社会焦点的刘翔,不经意间却成了“反面案例”。曾经还是国宝的他,迅速失宠,却依然是炒作的对象。一家名为“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机构在23日发布了《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刘翔的商业价值目前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此外,目前已到续约期的12个品牌,仅有耐克一家公司表示将与刘翔续约,其余11家都在观望。其中,安利纽崔莱已表示不与刘翔续约”。报告同时认为,刘翔在今年8月田径世锦赛上如果不能卫冕成功,其商业价值将可能回落至2003年的水平,即代言价格降至几十万元。

  这家调查机构的报告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转载。不过,田管中心负责商业开发的王大卫副主任对那一系列敏感的数字提出了质疑,“这份报告也许会有人相信,但我不会相信里面所提到的数据。现在各种研究机构太多了,你有钱搞个调查,说刘翔代言只要五万块钱,这也是可以操作的。”王大卫并不否认,报告所称的刘翔身价缩水,但坦言这是多种因素导致的,“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都在广告投入上压缩开支,因此不少明星的代言费也有降幅。这也是市场规律的体现。”

  ●安利上周与刘翔续约

  在王大卫看来,除了数字的夸大,有些事实也存在出入。《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指出,刘翔12个赞助品牌,仅有一家续约。对此王大卫明确否认,“刘翔代言的商家,有的合约还没有到期,大部分商家目前都还在商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续约的商家远不止耐克一家。至于具体的情况,我们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对外宣布。”对于报告中所称的安利纽崔莱不再续约一事,记者也进行了多方面的了解。安利上周已经与刘翔续约。而最早赞助刘翔的可口可乐公司早在年初,已经与刘翔拍摄了一系列的广告片。

  《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一文中指出,刘翔身价下降后给了一些中小企业机会,毕竟动辄千万的代言费是他们不能承受的,而现在给了他们找“飞人”代言的机会。对此,王大卫表示,虽然代言费用有所下调,但田管中心为刘翔选择代言产品的一系列标准不会降低,“无论是一级代言还是二级代言,田管中心对其审核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

  ●缩水难免影响力犹在

  经历了奥运会的退赛后,刘翔又经历了漫长的疗伤期,身价缩水在所难免。而在前程未明朗的情况下,大多数赞助商持观望态度也很正常,不过耐克、安利、可口可乐的续约无疑给其他品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毫无疑问,刘翔还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田径运动员,可口可乐和安利的态度都说明了这一点,从民众和媒体对刘翔的关注态度来看,刘翔还是值得赞助商在他身上投钱的。

  不过,也正像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意见一样,刘翔身价缩水既成事实,不过缩水幅度会不会达到惊人的87%,将很值得怀疑。而有一点可以断定的是,刘翔与这些品牌续约,身价上不会比过去的签约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