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叹有电脑分析软件事半功倍 主帅甚至没打过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9:27  京华时报

  昨天,冯坤代表北京女排参加了全运会预赛的第一场比赛,虽然回国参加全运会一度经历了一些波折,但这位昔日的中国女排队长兼主力二传还是赶上了北京队的第一场比赛。昨天的比赛,北京队1比3输给了浙江队,很明显,在意大利诺瓦拉打了半个多赛季的冯坤跟自己北京队的队友之间缺少了一些默契,在与小高妹薛明的配合上还出现了好几次失误。不过,有了冯坤的北京队确实有了底气。当被问到是否想进入新一届中国女排时,冯坤则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当然义不容辞,但自己个人的意愿,是将机会让给更多有潜力的年轻队员。

  >>关于生活 意大利的生活很恬静

  这次回国后,冯坤的气色非常好,她说:“这和心情有很大的关系,意大利的生活很恬静,感觉没有以前在国家队那么大压力。”冯坤对意大利的生活适应得很快,“诺瓦拉这个城市不大,我住在西边,训练是在东边,我绕着城市的边缘走过去也就十分钟多一点”。在冯坤的眼中,诺瓦拉是个宜居的城市。 

  意大利的生活完全要冯坤自己打理,自己做饭,训练完还要做一些家务杂事儿,这和以前国家队的集体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冯坤说,自己现在已经很适应这种生活了。冯坤目前的伤病控制得很不错,“其实每个人都有伤病,职业运动员首先就是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觉得自己做得不错。其实那边强度也很大,跟国家队差不多,不过除了训练、比赛都是自己的时间,还是会感到比较轻松,很喜欢这种状态”。

  >>关于收获 我们实在是太傻了

  早就耳闻意大利的训练比赛都是以数据化为基础的,冯坤在切身体会之后更是感触颇深:“我看了人家的那些数据后,才知道以前人家是怎么打我们的,我们实在是太傻了。”冯坤具体介绍道:“意大利每个队都使用电脑分析软件,这种软件主要是分析对手的进攻线路,便于对对手的拦防。它会告诉我们对手在哪一个轮次使用哪种战术更多一些,有了这个概率,就可以比较有针对性地进行拦防,事半功倍。” 

  以前和意大利队比赛,冯坤也总是看到有好几个助理教练坐在看台的两侧记录数据。“我们看见人家用,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用什么、怎么用。等我看到了这个软件之后,可以说是恍然大悟,原来这么简单。”冯坤说,“我们诺瓦拉队的主教练根本没有打过排球,助理教练也没有打过排球,而且这种现象很普遍,但他们光是研究这个,也可以干得很好。”

  >>关于选帅 结果令人有些意外

  关于中国女排选帅一事,冯坤也是从网上得知的消息,“之前觉得陈指导当选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他呼声挺高的,后来知道了结果还是有些意外”。冯坤说,自己与现任女排主帅蔡斌不算熟,蔡指导也没有带过她。 

  出国之后,冯坤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原来以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差不多了,但是到了国外发现,30岁是很黄金的年龄,“我们队的主攻,比我大好多,孩子都7岁了,还打得很好呢。巴西女排的主力二传福法奥都38岁了还打奥运会,很令人钦佩。” 

  当被问到如果新一届中国女排还选她入队,她是否会再披战袍的时候,冯坤想了想说:“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我自然是义不容辞,但要是说让我个人特别主动地去争取这个位置,我没有太大的动力。毕竟自己不再是20岁出头了。”冯坤解释说,现在的年轻人上来得很快,如果自己一直占住一个位置,她们是很难进步的,所以还是更多地给年轻队员机会吧。

  本报秦皇岛特派记者 刘旭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健儿在海外专题 

更多关于 冯坤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