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两天接到100多个慰问 需要时我愿随时回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0:39  体坛周报
陈忠和:两天接到100多个慰问需要时我愿随时回来

陈忠和已为中国女排奋斗了30年

  记者马寅报道 经历选帅两个多月来的起起伏伏,陈忠和已经为这场告别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当蔡斌在北京作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正式与媒体见面时,陈忠和在福州家中打开手机,坦然接受每一个采访,在他看来,这也是站好最后一班岗。

  “队员怕哭,所以发短信”

  体坛:和中国女排共同奋斗三十年,现在是不是很舍不得?

  陈忠和:说不留恋,那是假的。毕竟三十年了,那种生活状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现在离开了,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新的生活。不过我没有问题,换一种生活也会过得很开心的,请大家放心。

  体坛:两天来您接到了多少慰问电话?

  陈忠和:一百多个总有了,有队员打来的,朋友打来的,真是让我很感动。今天我在厦门的一些朋友还特意开车到福州来看我,明天、后天、大后天……都安排满了。过去忙着带队,总是没时间顾及朋友,现在自己下来了,最看重感情的时候,朋友都想着我,才真正体会到友情的珍贵。

  昨天我还想了一下,看来这些年自己做人还算比较地道,下来的时候能得到这么多肯定,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真的,在这种时候,没有比得到大家的肯定更令我开心了。

  体坛:短信里,哪条最感人?

  陈忠和:我带过的队员,几乎都发短信或打电话给我了,有的队员说担心接通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会哭,所以就发短信,确实很打动我。她们大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看到这些话,我还有什么可遗憾的?

  “睡不着去网吧打游戏”

  体坛:这八年没留遗憾吗?

  陈忠和:喔,那还是有的。北京奥运会,全国人民那么关注中国女排,我却没能带队拿到冠军,还是很遗憾。

  体坛: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陈忠和:每次胜利、拿到冠军我都很开心。最开心的是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时,赢得生死战,我非常激动。后来我每次看录像,还是会激动。

  体坛:什么时候最难熬?

  陈忠和:北京奥运会小组赛连输古巴队和美国队,当时感觉快到世界末日了。有一天晚上,我给队员开完会,根本睡不着,我就跑到奥运村网吧打游戏,强迫自己忘掉那些束缚手脚的东西重新开始。

  体坛:这八年最大的收获是?

  陈忠和:我刚上任时,没多少人看好我和当时的中国女排,但我们最终实现了梦想。这告诉我们,梦想很高很远,但如果脚踏实地,做好点滴,一定可以站到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体坛:一路相伴三十年,回头看,您觉得这支球队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是什么?

  陈忠和:我觉得是坚强。

  “需要我,愿意随时回来”

  体坛:谋求连任未成,您有没有感觉受到了伤害?

  陈忠和:我把这些看得很开。我有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不愿意伤害别人,别人伤我一点,我不会太在意,反而会很坦然。

  体坛:那如果以后有机会重回中国女排,您还愿意吗?

  陈忠和:这我还真没考虑过。不过中国女排随时需要我的帮助,我都会很愿意。

  体坛:接下来会如何安排?

  陈忠和:我想先静一静,休息休息。过段时间我会去北京一趟,处理留在那里的东西,以后生活重心就回到福州了。估计等全运会后吧,省里会给我安排工作,我想我会在新岗位找到乐趣。当然,最重要的是多陪陪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想一想人生苦短,这些年和女排在一起,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不少。人生的快乐不是都在中国女排,有生的日子里我确实应该弥补一些失去的东西。

  体坛:虽然我们不愿这样说,但今天的采访毕竟是您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一次告别感言,这个时候,您最想说什么?

  陈忠和:我最想感谢我的队员,感谢她们的信任和支持。还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球迷朋友,在我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可能有很多地方做得并不能令你们满意,但你们仍然鼓励我。走过这八年,回首时,这些对我来说是最珍贵的财富。所以说再见的时候,我很舍不得,但我心中无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