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金库:蔡斌当选在意料之中 排球界内部并不感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9:45  东方体育日报

  三年前,排球元老岳金库炮轰陈忠和,成为那段时间网上最热的话题;如今,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人选公布,蔡斌取代陈忠和当选,重新出山执掌辽宁女排的岳老当然“早在意料当中”。

  “前段时间媒体普遍认为是陈忠和当选时,我就认为不大可能。因为从参加竞聘的这4名教练人选看,蔡斌的综合条件是最突出的,因此,他战胜其他对手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看似意外实在情理之中。”早在结果公布前一个多月,岳老就把这个结果猜到了十之八九。

  岳老说他七十几岁的人,跟陈忠和没有什么过节,当然跟蔡斌也没什么特殊的交情,但是对于蔡斌取代陈忠和的当选,他却是由衷地支持。“从年龄上讲,我比他们都老很多,但平时集训、打比赛在业务上我跟蔡斌的交流多一些。他过去带上海队,联赛拿过四连冠,后来又带过国家青年女排……像他这样当球员是主力队员(二传)、当教练是主教练,一步步从基层做起、用能力和业绩说话的实力派中青年教练,在目前国内排坛可以说凤毛麟角。”岳老对新人女排主教练蔡斌的资历和水平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蔡斌虽然年轻,却很全面。他懂球员、懂训练,而且正值年富力强时。如果一名主教练不懂训练、自己也没培养过什么有实力的球员,谁的话都听,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这就不是一名合格的主教练。”岳老说。

  对于国家女排竞聘之初,外界多半推测是陈忠和继续执掌国家女排,岳老说那只是“舆论界的看法”,从他们排球界内部来说,却未必这样看,所以对于这个结果很多圈内人士都并不感到意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各国女排都开始内部大调整了,中国女排也是如此,如今开始在国家队挑大梁的,基本都是国青队那拨年龄组球员,也就是蔡斌带的那些球员。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眼光看,国家队必须尽快重新洗牌,将适龄并最具潜能的青年选手吸收进来,对中国女排重起炉灶、重新打造。而了解国内排坛年轻球员,并对世界排坛实际情况了如指掌的中青年教练,国内排坛非蔡斌莫属。”作为排球界的元老,岳金库对年轻的新任女排主教练蔡斌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 车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岳金库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