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极限选手创瀑布垂直降落最大落差新世界纪录

  

  

  准备出击

  安然无恙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这样描绘瀑布的壮美。落差高达几十米,水流如同千军万马般从高处泻下,这是大自然送给人类最美的礼物。人类对于瀑布的挑战也从未停止过,从在瀑布顶上修建游泳池到瀑布蹦极……本月初,一名巴西极限皮艇运动员佩德罗·奥利维亚竟然划着小艇,从瀑布上直冲而下,创造了瀑布垂直降落最大落差的新世界纪录。

  坠入水潭险些溺水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巴西人佩德罗今年26岁,是一名职业的极限皮艇运动员,在此之前他已经在4个不同的瀑布上划着皮艇呼啸而下了。本月初,佩德罗在一群极限运动专家的陪伴之下,来到了巴西著名瀑布之一的赛尔托·贝洛大瀑布。这个瀑布高达38.7米,每秒的水流量达5000立方英尺,站在这个瀑布上往下看,甚至能产生眩晕的感觉。佩德罗却非常轻松地进行了简单的热身活动,然后驾上皮艇,顺着瀑布垂直俯冲而下。

  几乎就是一眨眼的时间,佩德罗彻底消失在了瀑布之下的深渊里,站在岸边的领队和工作人员着急地大声呼唤着佩德罗的名字,他们甚至以为佩德罗已经溺水,开始展开营救行动,这时,水潭之中冒出一个脑袋,接着坐在船上的佩德罗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之中,笑盈盈地对大家招手。岸上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佩德罗·奥利维亚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不过,本次挑战团队的领队本还是心有余悸地表示:“在刚开始的13米之后,皮德洛开始旋转,呈头朝下的姿势下降。在接近2.8秒时,我们看不到他了。没有一点声音,随后皮德洛就消失在3至4.5米的浪花中。”

  找寻瀑布 耗费4年

  “我花费了13年时间练习和完善我的皮艇技术,同时不断在巴西国内寻找具备完美流速和高度的瀑布。”在完成自己的挑战后,佩德罗显得异常兴奋。

  此前的瀑布垂直降落最大落差世界纪录为33.1米,佩德罗开始从事瀑布垂降运动后,就一直想着如何改写这个记录。为了这一目标,佩德罗整整在巴西国内寻找了4年,才决定在赛尔托·贝洛大瀑布进行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当然,选择这个瀑布还有更进一步的含义,赛尔托·贝洛在葡萄牙语里的意思就是“美丽的一跳”,佩德罗当然希望自己的这次挑战非常完美:“这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将成为我余生不厌其烦的谈资。感谢那些将我领到这个美丽瀑布的当地居民,他们非常热情和友善。”

  不过,因为这些居民过于友善,还差点坏了佩德罗的大事。因为在进行这次挑战之前,佩德罗原本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落差为40米以上的瀑布,一名当地向导自告奋勇地帮助佩德罗找到了赛尔托·贝洛,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赛尔托·贝洛瀑布的落差至少40米。但是,当佩德罗挑战成功之后,用专业仪器测量时才发现这儿的落差只有38.7米。

  极限运动 项项都在玩命

  蹦极向来被称作最惊险刺激的运动,而在南非的布劳克朗兹峡谷桥蹦极则更是一项死亡挑战。这个世界最高的蹦极点高度为216米,从支撑架上跳下时有一种接近死亡的感觉,这里不仅是蹦极圣地,还有很多极限爱好者来到这里进行低空跳伞。

  2002年开始,一群跳伞爱好者又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极限挑战,那就是穿着“蝙蝠衫”戴着头盔从飞机上跳下,进行表演。虽然当这些爱好者降到一定的高度,会打开降落伞,但由于他们从飞机上跳下时,彼此之间的间隔只有几厘米,很容易发生缠绕的危险,因此被称为与死神共舞的人。

  不过,无极限潜水的危险可谓是最大的,因为潜水者不带气瓶潜到不能呼吸、不能说话、不能听、不能闻的海底深处,很可能造成溺水或者是潜水病。2003年,世界上最杰出的女潜水者奥黛丽就在一次极限挑战中溺水身亡。

  更高追求 英冒险家欲挑战尼亚加拉瀑布

  虽然佩德罗创造了世界纪录,但这个纪录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会作古,因为一个名叫贝克的英国冒险家准备挑战尼亚加拉大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落差高达51米,有史以来,从未有人乘坐皮艇或独木舟冲下尼亚加拉瀑布后还能侥幸存活下来。

  不过,贝克挑战这个极限时并不单纯是使用普通皮艇,他已经发明了世界第一艘“喷气皮艇”,最高速度能达到每小时40公里。2007年,贝克发明的“喷气皮艇”在温莎堡多尼湖下水后,贝克以每小时25英里的速度划了100米的距离,创下了最快皮艇的纪录。

  延伸阅读

  中国启动“澜沧江漂流”探险

  新华社电筹备了9年的中国澜沧江漂流探险活动23日在昆明启动,本次漂流由中国探险协会主办,中国澜沧江漂流探险队组委会发起,将于4月中旬正式开始,9月结束。本次“澜漂”团队主要由国家皮划艇青年队队员、参加过长江黄河漂流的老运动员及部分漂流爱好者组成。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闫雯雯采写图片由CFP提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