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阔阔真公主号抵达巴林 携五羊传说展开波斯湾之旅

  

艾哈迈德亲王(左)在媒体见面会上签署通关文牒。
F1巴林站的麦纳麦赛道上的观众席的外形极具阿拉伯风格。
在麦纳麦机场的海港、渔村、渔船模型代表着巴林给人的印象。
本报记者在“中东第一井”碑石旁留影。
麦纳麦的《可兰经》博物馆。

  巴林篇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周婉琪(除署名外)

  “阔阔真公主号”3月11日在科威特起航后,由亚奥理事会主办、广州亚组委推进的“亚洲之路”大型文化传播之旅活动正式展开,由车队和船队分走陆上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期待着两条丝路环抱亚洲。3月16日,“阔阔真公主号”到达了海路的第2站——巴林的麦纳麦,展开了“波斯湾明珠”之旅。

  一年前世乒赛期间来穗印象深刻

  艾哈迈德亲王期待重游广州

  “亚洲之路”在巴林的主要活动是媒体见面会、“四十亿人同祝愿,亚运祝福签名”以及参观“阔阔真公主号”,2010年亚运会和广州借此拉近了与巴林的距离,代表巴林与“亚洲之路”代表团见面的是巴林奥委会执行总干事艾哈迈德亲王。

  艾哈迈德亲王气度超凡,参加媒体见面会、参观“阔阔真公主号”等活动时,亲王都是自己开车“单刀赴会”,他动作矫健地登上“阔阔真公主号”,对里面的一切了如指掌,他还频频用流利而标准的英文和船长侃侃而谈,自信而风趣。

  从北京奥运会到广州亚运会,艾哈迈德亲王认为这是“中国从一座城市转移到另一座城市”,中国继续扮演着她在世界体育中的重要角色,广州将是亚洲新的视点和焦点,有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引领,广州亚运会毫无疑问将会非常成功,而他和巴林体育人将非常庆幸能够参与其中,并捍卫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取得的荣誉。

  原来,艾哈迈德亲王还与广州有着一段美丽的情缘。他第一次来到广州是去年的世乒赛期间,艾哈迈德亲王称赞广州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广州世乒赛出色的组织和接待工作令他对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充满期待。他还坦言,广州世乒赛的开幕式令他非常惊讶,因为仅仅是一个单项比赛已经可以达到这样的规格,他相信设有42个比赛项目的2010年亚运会肯定会令亚洲各地的客人感到不可思议和受宠若惊,因此,他十分期待明年重游广州。

  关于巴林体育,艾哈迈德亲王着重提到了3点:首先,巴林非常重视广州亚运会,从多哈亚运会结束后就已经开始作准备了,代表团的具体名单虽然要到明年7月才确定,但已确定将参加田径、游泳、足球等7个项目的角逐,其中田径是优势项目,拥有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拉姆兹领衔的强大阵容;其次,巴林非常关注女性在体育方面的发展,尤其希望挖掘和发挥巴林女性的运动天分和潜质,因此他们正在执行专门为女性设计的培训计划,给予越来越多的投入,期待巴林女性在更多的体育项目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最后,他务实地提出,巴林的远大理想是承办亚运会、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但估计需要漫长的等待,因为这两项赛事的规模太大了,就目前而言,巴林的目标是承办小规模的亚洲赛事,正如亚奥理事会目前力推的沙滩运动会、室内运动会等有特色的赛事,同样有机会给世界和亚洲带来惊喜。

  巴林媒体对亚运会会徽感兴趣

  代表团团长介绍五羊传说

  “亚洲之路”活动不仅在传递亚运精神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同样是广州向亚洲推介自己的良机。事实上,广州在巴林人民的心中还是很有分量的,因为广州拥有百年历史的交易会,每年4月和10月,很多巴林商人都要到广州来,因此,他们是广州人的老朋友了。

  在本次见面会上,有巴林的媒体记者对广州亚运会的会徽极其感兴趣,既是羊,又像圣火,看起来还有跑道的样子。“亚洲之路”代表团巴林站团长余小波详细介绍了会徽的设计意念,而且还介绍了广州市“五羊含穗”的美丽传说,让巴林人对羊城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将见面会现场的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介绍给大家,“亚洲之路”代表团还欢迎巴林的媒体记者明年亚运会时来广州采访,届时还可以登上越秀山看看广州市的标志“五羊石像”,领略羊城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为了表达广州人的情谊,还特意学习了阿拉伯文的一些问候语,当余小波团长在见面会上用阿拉伯文说“谢谢”时,博得了全场掌声。而巴林人也给予了代表团充实的回报,在行程的第二天,巴林各大媒体都对“亚洲之路”活动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乐羊羊”的巨幅照片也成为了主图。此外,巴林的媒体记者在前来广州采访亚运会前就率先送了见面礼,那就是在“四十亿人同祝愿,亚运祝福签名”的横幅上签名与写下祝福,一些媒体还对“阔阔真公主号”极感兴趣,踊跃地与之拍照留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