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帅蔡斌投入工作 上任首日媒体采访应接不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3:32  北京晨报

  

  手机几乎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电话打爆,宾馆走廊尽头的房门时不时被人敲开,自信微笑的背后难掩睡眠不足的疲惫……刚刚在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上坐了一天,蔡斌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任一天 采访不断

  ◆细节:看到从北京一路追到秦皇岛的记者,蔡斌打开房门时先是一愣,然后立刻闪身房门大开,此时记者才发现,他的手中还拿着手机,正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爽朗的笑声中,他挂了电话,“开始吧”,坦然面对新一轮的“轰炸”。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说说您昨天上任之后这一天是怎么过的吧?与之前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蔡斌(以下简称“蔡”):昨天会后我们就开了个队委会,然后参加中央电视台的直播。直播时要关掉手机的,晚上再打开时,发现收到了很多短信,说明大家对中国女排非常关注,今天就来了秦皇岛,看全运会比赛,考察队员。

  记:昨天您说的指导方针依然是要贯彻中国女排快速多变和全面的特点,此番考察队员有没有侧重?

  蔡:比如我们要在主攻线上挑一传能力强的队员。从目前国际排坛的趋势来看,接好一传也是主攻的一个主要任务,让其他人去帮忙会破坏整体战术。

  未来战术 心中有数

  ◆细节:“对不起,我要先抽支烟。”烟雾缭绕中,蔡斌长吁了一口气,整个人“偷偷”地放松了下来,但一看到记者举起相机,他又警觉起来,笑说:“等等,我得把烟藏一下”……刚刚上任的他,还是很注重自己的形象。

  记:陈指导曾经打造的双塔战术,在北京奥运会上好像成效有限,您会做出什么改变?

  蔡:我想所有的战术变化,其实都是从副攻开始的,三四号位是我想挖掘的一个地盘。当然作为副攻,拦网一定要顶住,这个角色的英文翻译就是“block”嘛,欧洲劲旅副攻的任务就是拦网,但作为中国队的副攻,还有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进攻。

  记:发球似乎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弱项,您会在新一届中国队狠练这个环节吗?

  蔡:曾经世界排坛很流行跳发球,但我以为不具备这个条件的运动员没必要强求跳发,应该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找到她们最具威胁的发球方法,多样化的发球同样可以让对手防不胜防。

  记:伤病一直是中国女排难以摆脱的束缚,您将如何面对这个难题?

  蔡:竞技项目的运动伤害难以避免,只能进行有效控制,来保护运动员。我们都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运动员的疲劳程度有关,将来我们会通过队医验血等科学方式来解读一个运动员的疲劳度,而不是凭感觉问:“你累了吗?”

  最近目标 亚洲出头

  ◆细节:“我会努力”、“这个还不能说”、“具体人就不要评了”……虽然有些问题的回答让记者难说“满意”,但他轻松幽默的谈吐和收放自如的表达,却把这些尴尬一语带过,让人领教了“小诸葛”的心智。

  记:说说您最近的一个目标吧。

  蔡:今年亚锦赛夺冠。

  记:那么中国女排今年还将参赛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大王者杯等比赛呢?有没有心中的预期?

  蔡:只能希望获得好成绩吧,这些比赛还是以锻炼队伍为主,我只期望这支新队伍在年底前形成一个大体框架,对我的战术有个初步贯彻。

  记:这么说,您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还是有准备的,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夺冠吗?

  蔡:呵呵,我会努力。

  晨报秦皇岛专电 特派记者刘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蔡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