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浅田金妍儿迎她们的时代 争冠外更该学会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7:55  新浪体育
外媒:浅田金妍儿迎她们的时代争冠外更该学会什么

她们是对手更是朋友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即将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其中女单的争夺主要集中在了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和韩国选手金妍儿之间,这场年龄相仿的女孩间的较量格外引人关注,而洛杉矶时报的作者埃利奥特撰文指出浅田真央和金妍儿应该享受更多滑冰的乐趣。

  起初都关于跳跃,浅田真央和金妍儿都以为花样滑冰包括了各种各样的跳跃,后内结环跳、勾手跳以及后外结环跳。浅田真央更是如此,她是世界上少数能够完成三周半跳的女选手。

  她们的技术在青年组时就带给他们成功,但是这并不能使她们成为真正完美的滑冰者。加拿大教练奥瑟在2006年春天遇到金妍儿时,她刚刚离开韩国前往都灵。奥瑟说:“她并不是快乐的滑冰选手。她来自一个有着冰上传统的地方,因此她十分努力。她会做很多冰场外的练习,这几乎占据了她整个生活,就一个15岁的年轻人来说,她并不快乐。那个时候她带着牙套,有点沮丧。”

  2006年浅田真央同样在寻找些新的东西,她离开日本来到箭头湖跟随阿鲁秋尼扬训练,去年回到家乡。浅田真央的合作者换成了俄罗斯著名编舞塔拉索娃,而她的弟子包括了奥运冠军库里克、亚古金以及一些可以入选名人堂的选手。

  这些变化让每一个年轻女子回归真实。

  金妍儿在受邀采访的邮件中提到:“当我还在青年组时,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做多少个三周跳。但是现在我了解跳跃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元素。”

  不约而同地,浅田真央也提到了这点:“自从塔拉索娃开始为我编舞并指导我,我最爱的部分变成了接续步,而不再仅仅是跳跃。在和塔拉索娃的合作中,我认识到艺术性在滑冰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将艺术和技术的结合起来是很难的,然而同为1990年出生,出生日期仅相差20天的两人来说,如今世界上没人比她们完成得更好。

  她们的对抗让即将进行的花滑世锦赛逐渐热闹起来,浅田是卫冕冠军,金妍儿则是上届的铜牌得主,但是在最近两次的交锋中,她们各赢了一阵。

  去年12月浅田真央在金妍儿的主场赢得了大奖赛总决赛,并成为了第一个在比赛中完成两个三周半跳的女选手。而金妍儿则在上个月的四大洲比赛中短节目得到了创纪录的72.24分,成功击败浅田真央夺冠。

  而冬奥会早早地出现在了两个人的雷达上。2006年都灵冬奥会两个人都因为年纪过小缺席,尤其是浅田真央,当时她已具备了挑战冠军的实力,最终金牌被另外一名日本选手荒川静香夺走。

  浅田真央谈起都灵时坦言自己并不失望,因为“我知道都灵还不是我的时代。”

  如今她们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了。在塔拉索娃的指导下,浅田真央的短节目由尼克尔打造,依然保有很强的技术性。而师从奥瑟的金妍儿,短节目由大卫威尔森操刀,是极具热情的《死亡之舞》。

  仅仅有几个人可以挑战她们。去年的世锦赛亚军意大利的科斯特纳,她在今年的欧锦赛中输给了芬兰选手莱比斯托。日本的安藤美姬,自从她2007年世锦赛加冕后,便无缘任何一项大赛的冠军。还有加拿大的罗切特,尽管在大奖赛法国站和四大洲比赛中,她两次击败浅田真央,但是她远非热门。

  浅田真央曾说,目前她更注重自己的成长而非卫冕世界冠军,“我并没有感到太多的压力,优势我尽量不让自己去想去年的夺冠,因此我从没忘记挑战。我想要集中精力在自己的表现上,尽可能得到本赛季最高的分数。”

  此次世锦赛对浅田真央而言多少有点回家的意味,因为她曾和姐姐浅田舞在箭头湖训练直到2007年这一区域发生火灾,她们才离开。

  想起那场大火,浅田真央仍然心有余悸,她说:“我从我的房间就能看到大火,当时太可怕了。不过我还是很享受这里的生活,我很喜欢箭头湖和洛杉矶。”

  此时此刻金妍儿同样更加享受滑冰和生活。奥瑟说:“她几乎每天都大笑,甚至在世锦赛临近的时刻。我们经常给她一些节目的素材,结合起来研究滑行技巧,我想这对她来说是种释放,不能每节课都是后内点冰跳和后外接环跳。”

  训练外学习英语也让金妍儿的生活丰富起来,奥瑟还能学些简单的韩文。金妍儿说:“自从我和奥瑟合作,我的表现力有个很大的进步。他经常告诉我他的经验,包括1988年他参加冬奥会的感受,和我分享他的心得和学到的东西。”

  而1988年本土作战的奥瑟感受到的压力正如金妍儿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所体会的。奥瑟在卡尔加里世锦赛中名列第二,金妍儿也在总决赛中被浅田超越获得银牌。“我们要尽可能地让她置身每个大场面中,这样她每次都能做得更好。”奥瑟说。

  浅田真央同样能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她在日本外出时经常戴着帽子遮掩自己,她也理解过高期望所带来的负担。

  韩国冰迷在网上指出日本选手在金妍儿热身时试图阻挡其跳跃,但是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指出这一点,日本冰协也在网上发表声明称并没有选手阻挡金妍儿。

  谈及两人的关系,浅田真央说:“我认为能有一个像金妍儿一样的对手非常好,时常会激励自己。”两年前金妍儿赴日本演出时,两人还曾一起逛街、吃饭,“即使在总决赛和四大洲比赛中,我们一起坐往返的班车还一起用英语、韩语和日语聊天,金妍儿知道很多日本词汇,而我也会说一些韩语。我们在一起很开心也很放松。”

  如今她们在冰场跳跃的最好理由是:快乐。(开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浅田真央 花样滑冰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