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暗保王励勤:他仍追求完美 王皓还得学习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08:00  足球-劲体育
刘国梁暗保王励勤:他仍追求完美王皓还得学习他

王励勤将以什么姿态亮剑横滨?

  很难想象三次捧起圣·勃莱德杯的王励勤将无法出现在4月世乒赛的舞台上,即便是他在21日输掉了同邱贻可的PK而无法“直通横滨”———因为教练组手中还掌握着“外卡”,无论是综合实力、大赛经验或者是声望来讲,王励勤都是“外卡”的头号候选人。对于王励勤的世乒赛前景,主教练刘国梁的话似暗实明,“中国队至少有9个世乒赛名额,根据参赛目标和组合配对的情况教练组还会适当增加名额。”唯一的悬念是能否获得7个单打名额之一。当然刘国梁也指出了直通赛的影响:“队里给出了九个名额,如果还选拔不上的话,至少在目前的水平和状态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赛后,王励勤连放在座位上的外套都不取就大步流星地走进了场边的贵宾休息室,一“躲”就是大半个小时。

  他仍然追求“完美”

  “运动员都是要面子的,一站到比赛场上谁都想赢。谁都不愿意被照顾进世乒赛。每次比赛奥运冠军、主力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刘国梁的话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国乒为何屡屡搞“简单、粗暴”的队内选拔赛,有记者采访、有观众喝彩,俨然成了世乒赛的预选赛。

  而正如刘国梁评价的,王励勤“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2月中旬队内第一次大循环比赛,马琳因伤缺席,赛前突染感冒的王励勤同样有资格向教练组“请假”。但他选择的是顶着高烧继续比赛。为期4天的比赛告一段落,总结列队时少了王励勤的身影。刘国梁道出了弟子的去向,“大力去医院挂吊瓶了,其实前几天的比赛结束后都是如此。”

  来到宁波封闭集训,王励勤是练得最苦的一个。第一阶段一天三练的大运动量,让年轻如张超者也大喊吃不消,31岁的王励勤却在每次训练完后还要主动加练身体,这让刘国梁也感叹“王皓还得多向大力学习注重身体、更加积极地调动自己”。21日的PK赛当天,6名参赛队员都在早上到体育馆进行了训练,王励勤和马龙是最迟离开球台的。

  可这个追求完美的人似乎正在经受命运的捉弄。PK战,他在领先两局的大好形势下,居然被邱贻可连扳4局完成逆转。不管是否愿意,他都要接受一个不太完美的横滨世乒赛启航。

  心态最需要调整

  “大力的表现足以证明他是目前男队里最值得教练信赖的人。”3年前的不莱梅世乒赛时刘国梁这么说。3年后,刘国梁还是这么说,“大力的敬业精神是每个年轻运动员的典范。”

  话相似,语境已不同。3年的时间,江湖不再是那个江湖。王皓从球队的主力,成长为刘国梁钦点的“领军人物”,不论是综合实力亦或是队内对外的战绩,他都独占鳌头;中生代的陈玘、郝帅尽管不温不火,但他们尚且拥有年轻的优势,而更为年轻的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则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期冀在伦敦奥运周期伊始便能抢班夺权;31岁的王励勤,在过去的3年里只收获了世乒赛单打冠军这唯一的头衔。

  3年的时间,乒乓球已经进入告别有机胶水,进入无机时代。刘国梁说,新规则对于每个运动员都会有影响,但相对而言对老将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年轻人总是希望能够越乱越好。“从大力来说,主要是速度和力量有影响。大力的力量一直是世界最强的,现在力量弱了,他的杀伤力和穿透力减弱,给对手的压迫力降低了。”刘国梁举例道,“以前打球一拍出去是100斤的力量,现在可能只剩下80斤了。另一方面,作为老将,本身的体力和精力下降是自然规律。”

  比赛结束后,刘国梁直言,王励勤现在最需要调整的不是技术、不是战术,而是心态。“他做什么事情都力求完美,对于自己的要求太高,自我压力太大。”

  刘国梁表示会和王励勤作进一步的沟通,“但希望他能够自己先领悟到,这比教练员直接和他说要有效果得多。”

  特约记者李旭宁波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