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伤员进入体育圈 15岁残疾女孩已着手备战残运会

 

  昨日上午,省医院地震康复中心的9名伤员来到成都体育学院,接受体育人才选拔。通过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四个项目的考察,多名伤员得到教练认同,将被安排接受专业训练,为将来参加体育比赛打下基础。而这一系列的体育考察训练,也是省残联为来自地震灾区伤员安排的康复治疗的一部分。

  发现好苗子 两个教练都想要

  昨日上午9时,在省残联有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9名地震伤员来到成都体育学院田径场。他们中大部分人因地震失去下肢,其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15岁。

  在学校志愿者的帮助下,伤员们进行了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四个项目的能力展示。而每个项目的专业教练员则在一旁仔细观察,并记录他们的表现。乒乓球队的周教练向记者介绍,这9名伤员中,有2名男伤员的身体条件不错,只是基础技术差了一点。“没关系,可以重点培养一下。”周教练边说边圈定了2个名字。而羽毛球队教练凌跃连称“收获颇丰”。“练羽毛球,这群孩子很不错。”凌教练介绍说,与天生残疾不一样,在因地震致残之前,他们的手臂力量成长得很好,这是练羽毛球的优势,“而且孩子们在震后康复中所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在体育运动中更能表现出能量。”

  伤员们吃饭时兴奋地交流心得,教练员也初步有了考察结果,共有6人被教练员看中,甚至有2人同时被羽毛球教练和游泳教练选中。凌教练介绍,接下来会征求他们的意愿,选择想要从事的体育项目。而由于残疾人运动的特殊性,即使“身兼数项”也没问题。

  残疾小姑娘 正式进入游泳队

  “哗哗哗……”伴随着游泳池中溅起的水花,来自青川木鱼中学的15岁女生唐雪梅在教练的帮助下游泳。在昨日9名地震伤员接受考察训练前,在省残联的安排下,小唐已通过教练员的考察,正式进入游泳队接受专业训练。她将作为2011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储备人才,已在着手备战。

  对于地震经历,唐雪梅表现出超出年龄的成熟。去年5月12日,一块坠下的石板将她的左小腿压住。在坚持了近28个小时后,小唐被救出。她说,被石板压住时,她没有哭,可被救出的那一刻,她想到了废墟下的姐妹,不禁泪流满面。

  教练蒋徐万向记者介绍,小唐年龄小,身形不错,是个练游泳的好苗子,有发展潜质。目前,小唐已接受了两次集中训练,每次集训时间为一个月左右。每次训练结束后,她仍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康复治疗期 体育锻炼很重要

  “进行体育选拔训练,也是地震伤员康复治疗的一部分。”省残联宣文处处长孟小星向记者介绍,目前,在省医院地震康复中心还有20多名伤员,他们伤情基本稳定,部分伤员正在进行假肢安装或更换,仍然处于康复治疗期。昨日,按照志愿报名,这9名伤员被安排进行体育能力考察训练。

  孟处长说,残疾后的生活能力与健康身体时的落差,是现阶段这些伤员所面临最主要的问题,这些伤员的心理治疗非常重要。“这种形式的考察训练,一方面可以为四川残疾人运动储备人才,一方面也有利于将这些因地震致残的伤员引导回日常生活中,消除他们的心理阴霾。”孟处长表示,接下来,省残联将继续组织安排因地震致残的伤员参加更多的体育锻炼。

  本报记者 刘逢源 摄影 陈蒙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