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联赛新星:后备力量成长喜人 承载男排明日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8-09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最终以上海男排第七次成功折桂圆满落幕,我们不仅仅为沪豫两强所奉献的视觉盛宴而感到惊喜,同时也为后备新秀的茁壮成长倍感欣慰。因为,年轻队员们已经通过男排联赛的历练肩挑起各俱乐部的核心重任,而他们将代表着中国男排的明天。

  戴卿尧

  身高2米09的戴卿尧今年仅仅只有18周岁,成名于去年的亚青赛。当时,虽然队内拥有国手寇志超坐镇,但是戴卿饶仍旧凭借势大力沉的高点强攻优势,始终占据着主力接应的首发位置,并且喜获最佳得分和最佳进攻两项大奖,最终帮助中国青年男排斩获亚军。

  本赛季,戴卿尧首次出现在上海男排的首发阵容中,开始在接应位置上征战排球联赛。随后由于战术体系的要求,戴卿尧被调整到主攻位置上,在担任前排进攻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后排一传和防守的保障环节,这对于年轻队员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好在戴卿尧通过刻苦的努力和良好的球感尽快适应新角色,并且在关键时刻主场完胜辽宁和江苏两劲旅的比赛中,单人豪取18分和20分,成为上海男排本赛季提高幅度最为明显的后晋新秀。

  陈平

  来自江苏男排的小将陈平,曾经是中国少年的核心主攻球员,并且在2007年世少赛中发挥出色,排名最佳发球的第二位、最佳扣球的第五位以及最佳得分的第九位。陈平虽然身高只有1米95,在网上对抗中并不占据任何优势,但是相对扎实的一传保障能力和迅捷的平拉开进攻速度,显现出得天独厚的技术特长。

  在老将施海荣因伤需要状态调整的时候,陈平临危授命被主教练卢卫中安排在首发阵容中,携手前国手张晨支撑起江苏男排防反进攻的重任,被媒体昵称为江苏男排的“双子星”。在客场3-1逆转辽宁和主场3-1力克河南的关键战役中,陈平将大力跳发球和四号位平拉开进攻演绎到极致,先后斩获27分和21分成功江苏男排最终胜利的得分核心,此后主场以3-0完胜八一男排,成为该队本赛季冲冠希望破灭的最大梦魇。

  梁春龙

  作为国家青年队主力副攻的梁春龙,曾经被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招致麾下,并且代表国家队征战过世界男排联赛,并且与边洪敏搭档的副攻“双高组合”,在亚洲杯赛场上深受好评。不过,由于辽宁男排两大前国手王海川和马明领衔副攻锋线,因此梁春龙虽然年少成名,但是此前始终没有机会在男排联赛的赛场中首发出场。

  本赛季由于老将王海川受伤在身,而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也希望通过联赛历练拓展年轻队员的潜能,为即将举行的全运会做好资源贮备,因此身高2米06的梁春龙首度出现在辽宁男排的主力阵容中。梁春龙技术优势在于出色的拦网能力,特别是定点拦网非常彪悍,拦网手型的掌握以及拦网时机的预判均非常突出,经常能够在网上争夺中直接封杀对手的扣球攻势,主场3-1力克上海和客场3-2险胜江苏,梁春龙仅仅在拦网一项就分别斩获7分和5分。

  于世波

  身高2米的于世波是辽宁男排重点培养的一名高大型二传,曾经入选过中国少年男排,同时兼备大力跳发球和平冲跳飘球两项技术,能够根据对手不同的站位情况,利用多变的发球线路和诡异发球落点,成功破坏对方一传质量,有效的抑制住对手快变战术的组织。此外,身高和臂展的优势,让于世波在二号位的端拦网方面毫不逊色,有效的弥补其他二传由于身高劣势所带来的拦网缺口。

  不过,于世波在二传技术主项方面的发挥还不够稳定,传球思路的选择和传球位置的精准性都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由于比赛经验的匮乏,于世波在比分进行到关键时刻容易出现急躁,特别是在攻传配合偶有失误时,对于场上的应变能力还有所欠缺,心理波动明显。好在于世波历经男排联赛的磨练,受益于老二传李禹和山东内援匡琦的良心竞争,目前的竞技水平进步神速,二、三号位的快变组织也越发娴熟。

  寇志超

  出身于山东男排的寇志超身高2米,是主教练安家杰着力培养的接应新秀,曾经代表中国少年男排勇夺2007年世少赛的亚军。出于全运会的战略安排,寇志超本赛季转会到辽宁男排,在国手袁志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全队的防反进攻重任。寇志超虽然与二传于世波的攻传配合还不够默契,但是良好的适应能力帮助他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男排联赛伊始,寇志超就被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委以重任,担任场上的进攻核心接应二传,出色的二、一号位的高点强攻优势,成为全队颇为倚重的防反进攻点,而大力跳发球的威慑力也经常有效的冲击对手的一传体系。主场3-1击败上海以及主场3-2险胜八一,寇志超均功不可没,先后分别斩获20分和21分,与隔网相对的国手方颖超和仲为君不相上下。

  刘庭蔚

  提起八一男排两大进攻点,除了国手仲为君备受推崇外,另外一名实力悍将就是年轻选手刘庭蔚。在老将范晓光因伤退役之后,八一男排的接应重任就落在后晋新秀刘庭蔚的身上。1米95的身高在接应位置高手如林的国内排坛并不算突出,但是刘庭蔚凭借凌厉的调整强攻能力和稳定的大力跳发球技术,经常在男排联赛中得分超过两双。

  滞空能力强、进攻线路清楚、扣球手法多变,是刘庭蔚面对重点盯防时的主要突破手段。主场3-1力擒辽宁,客场3-2险胜河南两场关键比赛,刘庭蔚和仲为君就承担起八一男排绝大多数的进攻重任,并且单人就先后砍下20分和17分,成为男排联赛中表现稳定的接应新秀。

  李润铭

  作为国青男排和国少男排的队长,年仅18周岁的李润铭在本赛季首次担当起山东男排的主力二传重任,1米98的身高与辽宁男排的于世波和江苏男排的周鸿同为中国男排为数不多的高大型二传,他曾经率领中国少年男排在2007年世少赛中勇夺亚军,并且排名最佳二传的第二位。

  相对于世波的技术稚嫩,二传李润铭在战术组织方面则显得更加娴熟,分配传球更加合理,在联赛激战中有效的盘活山东男排的整体进攻套路。国手于大伟在三号位的网前快速突击,以及小将王鹏飞和辽宁内援周德宏在四、二号位的拉开进攻,均能够在李润铭的高效组织下保持不俗的进攻成功率。而短暂入选亚洲杯阵容的经历,也成为李润铭入选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宝贵资本。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