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综述:上海霸主地位难撼 南北派分庭抗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21:21  新浪体育
男排联赛综述:上海霸主地位难撼南北派分庭抗争

上海男排总决赛未遇挑战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个多月123场比赛,2008-2009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已经全部结束。上海男排延续了自己2003年以来的称霸局面,连续第六次夺得冠军。在已经进行过的实行主客场赛制的13届联赛中,这已是他们第七次问鼎,王者之气可见一斑。

  新人出头如虎添翼

  上赛季,上海男排预赛阶段18场比赛保持不败,优势何等显赫。本赛季联赛开始后的相当一部分时间,他们的表现却有失水准,第五轮排名曾落居第八;后来有所回升,第九轮、即预赛阶段半程结束时,也仅列第五位。  

  经过重新整合力量,沪军第10、11轮连胜两场,处境有所好转,积分直逼当时处于前两位的八一、辽宁两队。可第12轮,他们在主场输给了河南,与军、辽两队的距离又被拉大。

  上海队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春节后举行的第13轮比赛中。赛前,曾将沪军带到全国顶尖位置的“老帅”沈富麟重新归队,接过教鞭。春节期间,经过沈指导一番调教,沪军春节后的第一场比赛便打出了如虹气势,3:1勇挫曾在第四轮战胜过自己的江苏队。

  之后,其逐渐找回了昔日的优势,从第13到18轮、即预赛阶段最后六轮,打出了“六连胜”。第17轮时,该队便将八一甩在了身后,首次跃居榜首。整个预赛阶段,上海队不仅积分排名第一,自身累计所失局数、所失分数,也是各队最少的。

  沪军决赛的对手是第一次进入冠、亚军决赛的河南队。头两场在豫军主场南阳,他们以3:0、3:1连下两城;回到自己的主场,再次以3:1击败对手,将第13轮以来的连胜场次增加到了九场,提前一轮卫冕成功。

  上赛季,上海队决赛还负给了辽宁一场,本赛季决赛却是三战仅失两局。看得出来,该队恢复了最佳状态,在国内的霸主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本赛季的上海男排,基本保持了上赛季夺冠时的主力阵容构架,惟一不同的是主攻位置有所变化,改由年轻选手戴卿尧与老将沈琼打对角。赛季前半段,沪军的主攻由方颖超和沈琼担任。第11轮,方颖超回到了他更擅长的接应位置,戴卿尧则被推倒了主攻之位。

  年仅17岁的戴卿尧身高达到2米09,过去一直担任接应,去年九月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了首届亚洲杯赛。他的强攻、发球都具备较强实力,本赛季改任主攻后,很快便以出色的发挥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几乎每场比赛的得分都达到两位数;有多个场次还贡献了本队的最高得分。

  戴卿尧的崛起,使得上海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由他和沈琼担纲,沪军的主攻的实力已经在国内首屈一指,加上接应方颖超,其强攻火力则更加强大。

  以快制胜进步最快

  河南男排是近年国内进步最快的一支队伍。前两个赛季,他们都排名第三;本赛季预赛阶段首次战胜了上海队,而且杀入了冠、亚军决赛,最终虽只获得亚军,却已经创造了本队的联赛最好战绩。

  本赛季,豫军的征战过程也堪称一波三折。联赛开始阶段,他们的成绩很不理想,第三轮1胜2负曾落居第九;预赛阶段半程结束,也只是以4胜5负排名第七。后半程,豫军强势反弹,从第10轮到18轮,九战保持不败,预赛阶段以13胜5负的战绩超越江苏、辽宁、八一等一个个老牌强队,跻身决赛行列。

  河南队进步主要缘于两个方面。一是多名年轻队员成为队伍的中坚力量。北京奥运会,该队焦帅、崔建军分别担任国家队主力二传和主攻,副攻吉喆去年也曾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加上后起之秀孙凯等,本赛季河南队的主力阵容中,只有王进一名老将。年轻队员上升空间大,豫军也成为联赛中冲劲十足的一支队伍。

  二是打法有特点。河南队身高并不突出,却显示出进攻战术变化多、火力点分散、节奏快的鲜明特色,有行家称,在国内男排队伍中,他们的打法更像世界冠军巴西队,此言不无道理。河南队有一名优秀的二传焦帅,他传球出手快、弧度平,豫军的各种进攻战术无不贴上了“快”的标签。

  年轻是一把“双刃剑”。本赛季联赛,豫军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整个联赛,他们整体发挥起伏较大,以致于联赛前半段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决赛的第一场,虽占有主场之利,由于个别年轻队员包袱太重,直接影响到全队的发挥,还是以0:3溃败,一开始便失去了主动权。

  另外,河南队的强攻、特别是接应位置的实力仍显不足。在现代排球中,接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豫军的主力接应王春林具有1米99的身高,但进攻的杀伤力、以及发挥的稳定性,较之上海、辽宁、八一、江苏等队的接应,都有明显差距。这也成为豫军亟待改进的一个软肋。

  格局依旧争夺激烈

  中国男排素有南、北派打法之分。上个赛季前八名中,南、北派队伍各占四席。本赛季,仍然维系了这种格局;前四名中,南北派更是平分秋色:南派的上海、江苏占据第一、四位,北派的河南、八一分获第二、三名。

  格局依旧,但本赛季的争夺远比上赛季激烈。预赛阶段大部分时间,积分榜一直是由辽宁、江苏、八一三队交替领先。

  直到预赛第10轮,辽宁队仍以8胜2负的战绩高居积分榜之首。该队老将隋盛胜威风八面;两名副攻马明、梁春龙组成的“双高组合”,无论进攻、还是拦网都不断有出色发挥。当时,该队已经领先上海队两个胜场、领先河南三个胜场,进入决赛的前景一片光明。

  第11轮,辽宁队0:3输给了上海;从第13轮起,由于隋盛胜因伤缺阵,成绩更是一路下滑,第14轮时跌出前三,最终只是排名第五。从2004年以来,辽宁男排已经先后三次获得联赛亚军。本赛季,该队失去了再次进入决赛、乃至冲击冠军的难得机会,实在有些可惜。

  两名年轻攻手仲为君、刘庭蔚的“双剑齐发”,使得本赛季的八一队攻势如潮。第五轮时,他们便曾领跑积分榜;自第11轮到16轮,更是连续六轮成为领头羊。第13轮时,军旅还领先上海、河南各两个胜场。

  遗憾得是,他们晚节不保,从第14轮起,先后输给了上海、河南、江苏,最后两轮先后被上海、河南超越,最终只是排名第三。

  江苏队本赛季称得上是“虎头蛇尾”。预赛前半段,他们也曾三次领先各队,从第九到第13轮,却居然见谁输谁,来了个“五连败”,排名直线滑至第六;后来情况有所好转,最终也只能以10胜8负的总战绩位列第四。

  军、苏、辽三队成绩大起大落,有联赛期间队中主力球员因伤病无法登场的原因,有年轻队员状态不够稳定的原因,也有自身应变不力、特别是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欠缺等缘故。

  上个赛季,最后夺冠的上海男排预赛阶段保持不败,只是决赛时输一场比赛。本赛季,沪军预赛阶段却先后输给了辽宁、江苏、八一、四川、河南五队。就是说,国内有多支队伍已经具备了冲击上海队的实力。

  今年是全运会年。联赛结束后,11运会男排预赛下月初就要进行;10月份,全运会决赛还将在济南摆开战场。届时,上海、河南、八一、江苏、辽宁等队之间的碰撞,将会有更多的悬念。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