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奥运榜刘翔缩水3292万 郭晶晶收入暴涨三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2:38  东方早报

  

(表中单位为人民币) 赵佳峰 制图

  “2008年是富豪们的霉运年。”3月17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09中国名人榜”,看着榜单上纷纷缩水的财产,《福布斯》也如此无奈地表示。但趁着“2008年奥运年”的东风,体育明星强势占据“中国名人榜”。在“2009中国名人榜”的前100名中共有来自12个项目的共22名体育明星上榜,比去年增加了4个,且为历年来最高。其中两大篮球明星姚明和易建联分列第一和第三位,姚明更是凭借收入第一和曝光率第一的排名牢牢占据了综合排名的榜首位置,力压排名第二的著名影星章子怡。此外前五名中除了排名在第二位的章子怡,剩下的两个位置也全部被体育明星所占据,跳水皇后郭晶晶排名第四,排在第五位的则是飞人刘翔。

  早报记者 汤伟

  背靠NBA好赚钱

  姚明、阿联进前三

  在不景气的2008年,NBA显然也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所以,比起2008年赚得的38780万元,姚明的年收入有一定下滑,降幅为3003万元,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排名“2009中国名人榜”第一名。在已经持续六年的“中国名人榜”中,姚明也是年年排名第一。

  按照《福布斯》的计算,姚明本年度的收入高达35777万元人民币,比排在第二名的章子怡高出27977万元。如此巨额的收入自然是体育产业商业化运作的成功典型,在现代体育世界里,体育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竞技项目,商业与体育相结合的模式越来越成熟。

  NBA无疑是美国体育产业商业化运作的成功典型,背靠着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姚明获得了巨大的投资价值,其商业广告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三分之二;而他在火箭队的收入只有不到自己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折合成人民币1亿元。看着自己的球员年年排名第一,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有些尴尬:作为休斯敦火箭队的拥有者,他曾因为引进中国状元姚明被《福布斯》杂志选为NBA中最成功的老板,可今年他却无缘入选。此前,与前妻南希离婚时,亚历山大支付了一大笔赡养费,这也让他的个人财产受到不小影响。这一次,比起拿薪水的球员,发工资的老板却率先被财富榜拒绝了。

  同样靠着在美国打球赚美元,易建联的收入甚至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不降反升,由去年的第四升到了第三,这样两名在NBA打球的球员就占据了运动员排行中的前两位。

  郭晶晶高歌猛进

  收入暴涨三倍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在“名人榜”中体育明星的面孔也比去年增加了4个,其中获益最多的无疑是“体坛一姐”郭晶晶。去年榜单中综合排名只有28位的郭晶晶,在奥运会轻松卫冕女子跳板冠军之后,跃居“2009名人榜”的第四名。奥运之后,郭晶晶今年的收入和曝光率都是高歌猛进:她的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出场费直线上升,收入暴涨3倍;而她与霍启刚的恋情也让她成了媒体的宠儿。

  这股奥运风不仅让郭晶晶获益良多,也顺便捎上了其他体育明星。不难发现,今年首次上榜的全部是奥运冠军:乒乓球男单冠军马琳,体操冠军杨威、邹凯、李小鹏,女举冠军陈燮霞, 击剑冠军仲满,射击冠军杜丽,跳水冠军吴敏霞。而被这些奥运冠军挤出榜单的则主要是足球运动员,包括孙继海、邵佳一和董方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而没有赶上这趟顺风车的就会无奈地面对“不进则退”的困境。多年来,连续上榜的刘翔和姚明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两大标志性人物,在去年的排名中,刘翔以16320万元的收入和仅次于姚明的曝光率,在综合排名中排名第二。当时榜单给出的理由是:飞人主场作战备受瞩目,广告收入陡然攀高。但因为北京奥运会上的退赛,之前一路飙升的刘翔在榜单上排名立竿见影地下滑:收入减少五分之一,排名降至第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