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中心主任:新工作像掉进金矿 管田径好似在挖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0:48  武汉晚报

  本报讯 昨日11时,国家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和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一起,为中国体操队湖北训练基地揭牌,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正式成为国家体操队集训基地。

  李小双、黄力平、李大双、杨威、郑李辉和程菲等六位湖北籍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参加了体操馆的剪彩仪式。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宣读了中国体操协会对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成为中国体操集训队训练基地的批复文件,黄玉斌说:“体操作为湖北多年的传统优势项目,培养了李小双等一批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体操中心在接到湖北体操中心的申请后,经过认真研究及审定,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条件及辅助设施达到国家集训队训练的要求,因此,授予中国体操集训队湖北基地的光荣称号,希望湖北体操能培养和输送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罗超毅表示,湖北体操中心是在北京奥运会首个在北京以外授予的国家队训练基地称号的地方。

  湖北要成为体操强省,还有哪些要改进的地方呢?对此,李小双昨日支了三招。

  第一,要有大量后备人才,李小双说:“这个体操馆这么大,要是有二三百个孩子在这里训练多好,现在人数还少了些。”第二,比较多的优秀年轻教练。在湖北体操队,与李小双同时期的运动员,并没有多少人成为教练。李小双说,体操对教练的要求极高,特别是年轻教练,他们要经常托举小孩子,一招一式地教。年纪大的教练,虽然也能手把手,但总没有年轻教练那么有体力。

  第三,现在训练体操的孩子本来就少,如果成才率不高,则很麻烦。李小双举例说:“我们当时那个小组,有九个孩子,五个成为全国冠军,三个成为世界冠军,成才率达到了百分之八九十。”

  昨天的揭牌仪式后,大家参观了体馆,众人皆说场馆好。

  黄力平是武汉人,他小时候在汉口合作路体操馆训练,他说:“我们那个时候训练的场馆,无法跟现在比。这个场馆,不输于国家体操队的训练馆。国家队训练馆中有支撑柱,这个场馆没有。”

  李小双快人快语:“这是我们小时候做梦都没有梦到的场馆,是中国最大最先进的体操馆。”李小双在众人的要求之下,还在双杠上小试了一下身手。

  杨威说:“体操馆非常漂亮,空间也很大,我相信师弟师妹们在这里训练会很高兴,劲头会更足,相信湖北体操人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黄玉彬则道,虽然是省级的体操馆,但比国家队的设施还要好,看了后很高兴,有了这个场馆,对国家队和湖北队的建设会有帮助,今后国家队和湖北队的交流,两支队与国外队伍的交流会更加方便得多。作为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总教练,新的奥运周期快要来了,我会尽快利用这么好的场地,将国家队带来这里集训,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就能成行。

  前排左起分别为郑李辉、程菲、李小双、杨威、李大双、黄力平

  中国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语言才能不错,他说:“我是1月16日到体操中心的,到体操才两个月零2天,是一个体操新丁,懂得不多,今天到了湖北奥体中心,感到一股浓浓的体操情。我原来在田径管理中心工作了七年,七年的时间里可以说是有喜有悲,喜的是2004年刘翔拿了奥运会冠军,悲的是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成绩不理想。非常高兴来到体操中心,感觉像掉到了金矿一样,以前在田径,我就像个挖煤的,挖得两手漆黑,两眼漆黑,但就是挖不到‘金子’,来到体操中心后,感觉像掉到了金矿一样,这里金牌太多了,压力也很大。”

  揭牌仪式结束后,程菲挨着杨威夫妇走进场馆,大家都在看,只有程菲陪着杨云,坐在场地旁边的长板凳上,静静地看着,记者问她对新场馆的感觉,她说:“这里非常漂亮,不管是场地还是器械,你看外面还有湖水,真美,在这里训练一定很过瘾。”短短几句话后,程菲就被一群体操队的小女队员围了起来,签名,合影,程菲起身一一满足,整个参观过程中,程菲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和大家一起喊着“茄子”,脸上始终都可以看得到她那标志性的淡淡的笑容。

  合影完了,程菲又回到杨云身边坐下,这时,眼看有电视记者递过话筒,程菲摆摆手,一个箭步就跑向了大部队。

  花絮

  “星”风采

  杨威现在结婚了,是否会影响他训练和比赛呢?有记者向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请教,黄玉斌笑着说:“现在训练的理念和从前不一样了,更需要人性的管理。结婚并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甚至有时候会带来激励。以前我们也有非常多的运动员结婚以后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

  程菲

  今年的全运会,杨威会参加么?杨威说:“会参加,参加今年上半年的全运会预赛,报名参赛的项目是吊环和跳马。”谁都知道杨威的最强项是全能,那么会不会参加全能呢?杨威说:“争取。”对于现在的状态,杨威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重复:“我每天都在训练。”

  有新婚妻子杨云陪伴,杨威的心情很不错,对于记者的采访和小队员的合影要求,杨威来者不拒。

  看到记者太多,杨威走进场馆后马上落落大方地站定,笑着问,这样可以开始了吗。不过,见有记者将摄影架放到了场地中间的地毯上,杨威马上大喊提醒:“小心,别把地毯弄坏了。”

  参观过程中,杨威还是忍不住上前踩了踩地毯,“真不错,比我们以前的训练条件好得不知哪里去了。”

  走到出口,一帮男队员跑过来要签名和合影,杨威一一满足,看到有个落单的小队员拿着手机不敢上前,杨威主动搂着他说,“你照不照啊,”小家伙马上点头,然后将手机交给同伴,快速完成“追星”行动。

  程菲面对媒体比杨威还低调,甚至还躲着媒体,不过,在接受采访时,程菲也是实话实说。有消息称,程菲的体重在北京奥运会后长了20斤,对此,程菲说:“奥运会后是重了一些,但没有那么严重。现在正在通过训练减一些。”

  李小双和孩子们

  “早上好,虽然大家认得我,我还是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李小双。”李小双的出场就像托马斯全旋一样,带着明星的风采,互动且煽情,李小双说:“在这个新体操馆里,我相信可以培养出更多的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说着,他又对着台下的湖北体操队的小队员喊道:“弟弟妹妹们,有没有信心?”回答他的自然是充满自信的“有”。

  在北京奥运会上代表裁判员宣誓的黄力平,回到湖北,黄力平在世界体操裁判界的官当得大,他并不特别愿意说,记者问他时,他轻描淡写一句带过。不过这个官太大了,搞错了蛮麻烦,记者只能请他说清楚一点,官确实大。国际体操男子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本组稿件由记者 余国华 朱文秀 采写 图片由记者 喻志勇 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