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队新基地为何选在湖北 这里是奥运冠军的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0:30  中国体育报

  湖北省体操队堪称该省竞技体育的“王牌之师”,近二十年来,先后走出了李小双、李大双、黄力平、郑李辉、杨威、程菲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他们共为湖北夺得7枚奥运金牌,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此次省体育局各项目中心的大搬迁中,体操队率先入住新家——奥体中心。

  李小双、杨威、程菲等6位冠军这次在出席湖北省新体操馆开馆及“中国体操集训队湖北训练基地”揭牌后,在湖北体操队的小队员簇拥下,第一次从里到外观看了新的体操馆。

  走进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体操馆,两块标准的自由体操场地被安装在体操馆中央,鞍马、吊环、单杠、双杠、高低杠、跳马、平衡木等设施则分布四周,所有器材设施全部是国内顶尖标准。程菲赞叹:“这里的空间很大,条件非常好。很接近国家体操队训练的场地,不过更不可想像的是,这个新馆的建设,只花了很短的时间。”

  一旁的李小双接过话题,“当年我们体操班只有9个人,后来淘汰剩下6个人,就这6个人,最后出了5个全国冠军,3个世界冠军。”在后辈面前,李小双回忆起过去,“如今这个新馆很大,我想至少能容得下200人一起训练。现在湖北体操有世界级的教练,但还需要有更多的顶尖教练,在优秀教练的培养下,这些孩子们中间肯定能走出像我们一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连续7届奥运会,湖北省届届见金,这其中作为“摇篮”的各个训练基地功不可没。从3月16日至5月底,湖北省体育局下属的大多数运动队将陆续搬迁到这里。

  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看过新的体操馆后表示,正是因为湖北省体育局对体操如此投入、如此重视,才有湖北体操长达十数年的辉煌,涌现了像李小双、杨威、程菲这样的体操界领军人物。而随着国家集训队湖北训练基地的挂牌,国家队与湖北体操的交流会比以往更加频繁,湖北体操的发展空间也将更加广阔。“有这么好的训练场馆,这么好的优良传统,这么多的后备力量,湖北体操将来一定会出更多的优秀人才!”黄玉斌说。

  历经三年新建的湖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预算6.46亿元,目前乒羽馆、游泳馆、武术馆、网球场馆、室内田径馆、排球馆和体操馆、两片室外田径场的七馆两场以及体育科研所大楼已经完工,这些场馆无论是规模还是软硬件设施都散发着现代的气息:网球中心按照承办国际比赛的标准建立;跳水馆里有美国进口的跳板;室内田径馆里有最先进的跑道——奥运会田径场才有的预制橡胶跑道;全国一流的科研机构;运动员的文化活动中心也更加人性化。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表示,奥体中心建成后作为全省各运动队训练的重要基地,将大大改善训练条件。作为综合性体育中心,奥体即有训练馆和部分比赛馆,同时还有比较完善的科研医疗教学等服务保障设施,对于提高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成绩、促进湖北省体育工作也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奥体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迄今为止湖北省建设的最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设施,不仅能为该省各优秀运动队提供良好的训练场所,而且可为国际、国内赛事和群众体育活动提供高标准的场地。加上与其相邻的省国际水上运动训练竞赛基地和省体校等基地的投入使用后,几乎涵盖了所有湖北竞技体育项目,全新的训练条件、现代化的训练场馆以及更科学的训练管理手段,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体育专业人才,支撑起湖北省训练竞赛的大厦,成为辐射和带动湖北省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