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上海媒体炮轰刘翔:其实仍在保护 矛头指向他处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开始,一直身处风口浪尖的刘翔似乎只有一个避风港,就是家乡上海,即使在刘翔争议最大的时刻,也没有一家上海媒体说过刘翔的不好。但是昨天,终于有一家上海媒体向刘翔“开火”了。尽管《新民周刊》的这篇报道更多地是表达了对相关部门的不满,但对于刘翔本人,也提出了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信号——淹向刘翔的口水巨浪已经登陆上海滩。

  在针对刘翔的态度问题上,《新民周刊》成为上海第一家“吃螃蟹”的媒体。这篇题为《刘翔难逃中国田径最大魔咒》的上万字专题报道,一反上海媒体常态,未采取“地方保护主义”,对刘翔的评价中屡次提到了“失宠” 、“失望”、“演员”和“躲避”等词语。

  关键词一:失宠

  摘录: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的“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的观点甫一发表即形成网络舆论一大焦点,在网上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89.77%的网友认为刘翔两年缺会是严重的不履职行为,80.36%的网友表示没空开会不如辞职……刘翔该不该急流勇退,一时难做评论,但此番的网络舆论指向似乎已表明:刘翔“失宠”了。

  解读:上海媒体对刘翔的呵护是一贯的,即使在刘翔缺席两会而引发争议期间,上海媒体也更多以各种理由为刘翔辩解。而该报道,则首次提到了刘翔缺席造成的负面影响。文章同时提出了刘翔的参政能力问题——“受伤不能参会,公众不是不可以理解,但不是一直在养伤吗?……为什么就不能起草自己的议案,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或委托他人转交全国政协,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

  关键词二:失望

  摘录: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 科研小组全程为刘翔服务,购买一套图像分析软件都要花3万元的价格,专门从国外进口……国家在刘翔身上投入的费用每年高达四五百万元,据保守计算从雅典到北京这一奥运会周期,国家为刘翔一个人的投入就超过了3000万元。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连一个冲向终点的画面都没有给观众留下……

  解读:文中曾提到一句话:“曾有竞走队员向记者诉苦,刘翔一个人一年的训练经费,够我们全队用好几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的冷门还怎么发展。”其实这样的反差,放到全国范围内更加惊人。而在这样的反差之下, “失望”在所难免。

  关键词三:演员

  摘录: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从“痛苦出现”到“悲情退赛”,数亿电视观众都已经看到……然而很多人坚信这一切绝非是刘翔一个人所为,说得直白点,他仅仅是“导演”手中的一个棋子,是听从有关方面的安排,当了一回“演员”。

  解读:关于刘翔退赛原因的猜测版本有很多,但其真实内幕,除了田管中心的领导和刘翔师徒外没人知 道。不过该文却给刘翔在退赛中的角色下了的“定义”:演员。

  关键词四:躲避

  摘录:面对媒体,他(刘翔)的这种躲避的方式实在显得很不大方……至于心理上,如果连面对媒体围攻的承受力都没有,如何做一个参政议政的公众人物?如何还谈东山再起?

  解读:本段文字的评论,是针对刘翔在两会期间走政协常委才能出入的西门来躲避记者围堵的表现。其实对于刘翔,上海媒体一直以来都是很耐心的,即使刘翔远赴美国期间,上海记者对于刘翔的报道也是最积极的。不过本次刘翔归国之后采取的“游击战术”,的确在一些方面打击了上海媒体的热情。

  ○声音

  上海媒体:仍然在保护他

  上海长期采访刘翔的一位记者认为,《新民周刊》这篇稿子矛头并不是指向刘翔,而是田管中心,他们认为很多东西刘翔本人无法掌控。刘翔本人不存在对或错,所以他们都不会去质疑批评,而是都希望刘翔好。此外,另一家上海都市媒体专跑刘翔的记者也认为:“其实这篇报道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苛责,是一篇理性的报道,或许我们也会考虑做些这方面的报道。不过总的来说,刘翔还是应该保护。”

  网友:他该找个女朋友

  ■爱情可以帮助一个人更加成功的,为什么不让他谈朋友呢。

  ——新浪网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