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河南男排缘何杀入决赛 明星国手是一大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河南天冠男排虽然在总决赛中主场连负上海邓禄普男排两场,客场作战也凶多吉少,然而,他们已经谱写了河南男排历史的新篇章——进入决赛,坐二望一。本赛季河南男排为何能创造全国联赛“九连胜”的战绩,其中包括循环赛客场3比2胜上海男排,除作风顽强,士气旺盛外,技术上也有所突破。

  河南省排球队总教练程慎修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河南男排本赛季的表现,也指出了不足。他说,河南队很年轻,有朝气,有特点,但还不成熟,发挥有起伏。他认为,河南男排训练一直抓得很紧,教练员的指导思想很明确,一是要改变男排历来攻强守弱的问题;二是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三是抓拦网效果。从本赛季的比赛看,河南队的防守反击这一环进步明显,防守的效果提高了,每个人都时刻准备对方把球打到自己的位置上,注意力集中,效果就好,防起能攻的球就多了。因此,哪个队想赢河南队都不容易,整个赛季所负五场,仅一场0比3失利。

  河南队的进攻速度快是大家公认的,首先主二传焦帅组织快攻战术是最拿手的特点,不论一次攻还是反击,只要有机会他就敢于大胆尝试,即使是第二点进攻或是后排攻,他都在攻手能力的范围内降低弧度,因此,常常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河南队的招牌战术就有崔建军的四号位平拉开和后排进攻,弧度平且速度快;王进的短平快和时间差也常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程慎修说,队里的几名攻手的爆发力较好,所以可加快节奏。但打到关键时刻特别是总决赛,战术还是有些保守,后攻的弧度越打越高,那样就很难甩开对方的拦网人。

  程慎修对河南队的拦网比较满意,他说本赛季能创造“九连冠”的战绩,拦网功不可没,不少场次都能得到十几分。河南队副攻手王进和吉喆的拦网移动较快,他们与二传焦帅和接应王春林拦网的配合也不断加强。

  应该说,河南队跻身一流强队行列与队里拥有明星级球员不无关系,代表国家队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主二传焦帅和主攻手崔建军,不仅积累了大赛经验,而且自信心增强,本赛季河南队有5场比赛打满五局,全部获胜。与八一队一役第五局10比13落后,是崔建军的发球打开局面,使河南队反败为胜。此前也出现过22比24落后而最终翻盘的战例,坚强的核心力量和关键时刻有挺身而出能一锤定音的球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河南男排主教练谢国臣曾说,从我打球到当教练,河南队都未进入过全国联赛总决赛,本赛季对我和我的队员都是体验、锻炼、提高的机会,我们争取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从未有的经历会得到从未有的收获。

  附:河南天冠战绩(13胜5负)。

  (中国排协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河南男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