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称中国选手步幅好 栏间速度是刘翔接班人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31  北京晨报

  人们希望刘翔重返赛场,也希望能看到在刘翔之外中国跨栏有更多的后备力量崛起。什么样的“人才”能接过刘翔的班?需要多少时日,师傅孙海平才能打造出下一个刘翔?北京体育大学多年从事运动训练研究的熊西北教授向本报解答了疑问。

  栏间速度成就刘翔

  业内人常说,刘翔是跨栏 “天才”,而除了后天勤奋努力,他还有什么地方比其他队员更强?

  熊西北教授的回答是 “栏间节奏感”,或者叫栏间速度,即跨越一个栏周期3步所用的时间。熊教授列出了数据:刘翔最高的栏间速为0.97秒,是全世界最快,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刘翔有3个栏可以达到0.97秒的速度,而目前一般选手的水平在0.99至1秒之间。“栏间节奏感能体现出运动员的奔跑技术。”因此,熊教授认为,栏间速度是跨栏中最重要的环节,这也正是刘翔潜力源源不断的来源,“刘翔接班人”所具备的品质中最关键的一点是超强的栏间节奏感。

  中国选手步幅占优

  那么,中国跨栏运动员又是如何运用 “栏间节奏感”战胜对手的呢?

  “运动员在跨越一个栏时所用的时间并没有太大差异,真正决定速度的因素在于栏间3步的频率。而这3步的频率也正是让外国运动员‘头疼’的地方。”熊教授进一步解析道。

  他举例说,一些欧美选手平跑速度快,步幅大,比如罗伯斯在奔跑时步幅一般在2.5—2.6米之间,而栏架让他不能毫无顾虑地跑下去,他不得不调整步幅,将栏间的步幅缩小到2.20米左右,这使他必须得具备对步幅很强的控制力,但中国运动员的步幅一般就在2.20—2.30米之间,不需要过多调整。尽管一些外国选手在训练时很容易控制住步幅,然而在高水平较量中,则可能被旁边跑道运动员所干扰,不由自主地放松,一旦步幅距离稍微跑大一点,就会在接近栏架的时候像兔子一样跳起来,输掉比赛。

  突破栏间速是关键

  从这样的结论看,中国人是具有一些练习跨栏的优势。“从去年奥运会110米栏项目上,中国队5人达到奥运A标的水平来看,中国在110米栏处于集团领先的优势,而这样的高水平是其他国家难以达到的。因此,中国队在110米栏上具有较雄厚的实力,并且拥有刘翔这样最突出的尖子运动员。”熊西北教授认同说,“孙海平教练基本摸清了中国人跨栏的规律,这样更容易通过中国人的特点来培养弟子。”

  熊教授认为,尽管目前全国练习跨栏的人相对较少,各个省队的跨栏选手一般在二三人,真正从事跨栏训练的专业运动员人数为200多个,但谢文俊等一批十八九岁的运动员已经具备了不错的素质,如果他们能在两三年内有所突破,将栏间速突破到0.97或0.98秒,并让0.98秒的速度保持在四五个栏间,这样成绩能突破13秒,便可以进入国际大赛的前三名。 晨报记者 李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