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娃美貌成运动生涯敲门砖 每次破1厘米真正用意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6:32  申江服务导报

  前不久,伊辛巴耶娃来到北京,这是她去年奥运会夺冠后,首次重返福地。专访室中,《申》报记者与伊娃相距一米不到,俄罗斯姑娘每回答一个问题,都会专注地微笑着盯着你的眼睛,全然没有一丝“大牌”气焰,只有左手中指上那枚装有四颗钻石的心形戒指,和右手手腕上那只萧邦腕表,不经意间透露着她的身份。

  出席新闻发布会,做客小学校园,攀登长城……无论在哪里,迷人的微笑总是荡漾在伊娃脸上,和贝克汉姆商业模具般的笑容不同,伊辛巴耶娃的微笑背后,是三月春风般亲切的眼神。

  新闻发布台上,端坐着的伊娃常常不自觉地用手挠挠头发、抓抓裤脚,抑或摸摸鼻子、咬咬嘴唇……很难想象,这样真实亲切的姑娘,27岁未到,已然2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3次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美丽”成为入行的敲门砖

  浓眉大眼,不施粉黛,却不失高贵典雅。

  坐在记者面前的伊辛巴耶娃,好似现实中的芭比娃娃。俄罗斯族的母亲和塔吉克族的父亲,给了伊娃天赐的混血美貌。伊辛巴耶娃略带羞赧地回忆说,职业生涯的敲门砖,正是她的美丽。

  伊娃最早从事的项目是体操,“小时候,邻居都说我长得像芭比娃娃,我家门口就是体操俱乐部,那时最好看的孩子才能练体操。5岁时,妈妈带我去面试,当时就被留下了。”

  10年后,15岁的伊娃,身高远远超过了同龄体操运动员,做高低杠动作时,脚会打到杠上,教练说她没前途了,“现在我更愿意说,是体操放弃了我。”

  在教练瓦里克建议下,伊辛巴耶娃终止了体操生涯,开始转练田径,“我问他,撑杆跳是什么?他带我去了田径场,告诉我要拿起杆,跳过那个高度,我觉得挺有意思。”正如“撑杆跳沙皇”布勃卡说的那样,当这个大眼睛姑娘在1997年第一次跃过2.8米高的横杆时,天空中就绽放出一朵新的云彩。训练6个月后,1998年,伊娃去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运动会,跳过了4米,拿到了第一块金牌。“那是我参加的第三场比赛。教练说,你将来会跳过5米高。我说,啊?你疯了吧。”

  破纪录“三大法宝”:饥饿、咒语和被子

  之前总是听闻传言,伊辛巴耶娃赛前三天不吃饭,如今“零距离”面对伊娃,《申》报记者向伊娃求证传言的真伪,听完这个问题,伊娃笑了,“是真的,比赛前几天,我就不碰面包、蛋糕、甜点之类的甜食了,吃一点点鱼、肉类和水果,到了比赛当天,除了早上喝点茶、吃些小点心外,几乎要饿上一整天。”伊娃解释说,“只有让身体处于饥饿状态,我才能集中注意力,吃得太饱的话,我会觉得困,身体上也有负担。”

  去年在鸟巢破5.05米的新纪录前,伊娃钻进了随身携带的被子。“你是把它当帐篷用吗?”“一部分是这个原因,赛场里压力很大,有摄影师、观众们,在被子里可以集中精力,避开外界干扰,以更好的精神状态进行下一跳。被子还能帮我保持状态,前面几个高度不跳时,我得裹着被子保暖,不然赛前的热身就白做了。”至于每次起跳前嘴里念叨的“咒语”,伊娃不愿透露内容,“就是一些激励自己的话,告诉自己要有信心,一定可以跳过去!”说着,伊娃微笑着用手拍起脸来,“这种心理暗示,就像有的运动员喜欢比赛前拍打自己的脸一样。”

  在中国圆了“加入”少先队的梦想

  和伊娃聊天,最深的感受,是她对孩子的喜爱。功成名就的伊辛巴耶娃,如今已移居摩纳哥的蒙特卡罗,但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到家乡伏尔加格勒,去看望那里的孩子,给他们带去礼物,同时,她还是一家孤儿院的“慈善大使”。“我不希望我童年的遭遇,降临在这些孩子身上。”

  伊辛巴耶娃从小家境贫寒,父亲加里是伏尔加格勒一家工厂的管子工,母亲娜塔莉亚在锅炉房工作。由于衣着过于平常,小学、初中时的伊娃,常常会遭到同学的嘲笑和羞辱。“那时我要和妹妹挤着睡,但家里人特别照顾我,没让我干家务活,要我只管去俱乐部好好训练。爸妈每天打三份工,除了水管工和烧锅炉,还要当司机。”

  伊辛巴耶娃儿时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大的芭比娃娃,“眼睛会动的那种,但太贵了。我想了10年,现在每次逛商场,还会去看芭比专柜,但一直没买。”

  伊娃童年的另一个梦想,是加入少先队,上周的北京之行,圆了她这个梦。在北京史家小学分校的操场上,孩子们为她献上了红领巾,伊娃带着期待无比的神情弯下腰,戴上之后,向孩子们回了一个队礼,两朵红云顿时飞上两颊。“我在俄罗斯没能成为少先队员,在中国竟然加入了少先队。”伊娃抚摸着红领巾,微笑着说,“我们是小学二年级入队,一年级的孩子戴着那种黄色的五角星徽章,我们红领巾角上也会有那颗星星。但等我到了二年级,俄罗斯就取消了,我一直觉得特别可惜,因为我连少先队队歌都提前学好了。”

  2013年退役儿子女儿都想要

  去年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上,伊辛巴耶娃和她的乌克兰男友阿尔杰姆首次在公开场合高调亮相,这次北京之行,伊娃并没有带着男朋友同行,“我们的感情很好,我只是想给我们的私生活多一点空间。”

  伊娃男友是布勃卡经纪公司的职员,而伊娃是这家公司的签约明星,尽管两人身在同一家公司,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现在我们还没法结婚,我可不喜欢老公总见不到我的婚姻。”说到孩子,伊娃脱口而出,“我希望能有三个孩子,要有一男一女,第三个孩子的性别无所谓。”

  伊娃不想让他们继续从事撑杆跳运动,“那样的话,他们一定会把自己和我进行比较,这样会很难。”

  现在谈退役还有些早,但伊娃定下了时间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结束后,我想在家乡人民面前结束职业生涯。”在剩下5年不到的运动生涯里,伊辛巴耶娃的目标是再提高25厘米,“我希望像布勃卡一样,至少打破35次世界纪录,创造一个大家都无法打破的纪录。对我来说,横杆一定要高于5.20米,5.30米是有可能实现的,从技术上说这不是问题。”

  让伊娃在赛场上再呆5年的另一个原因,是她喜欢的孩子们,“我收到一些孩子的来信,告诉我他们现在练习撑杆跳就是因为我。他们希望我能一直在赛场上坚持下去,我希望自己对他们能有所帮助。”

  每次只破“一厘米”并非只为钱

  伊辛巴耶娃退役后如果去开公关公司,肯定能赚大钱。她很明确如何做,能让自己一直受到关注。国际田联为破纪录设定的奖金是5万美元,伊娃每次都能靠提高一厘米,轻松赚到那笔钱,“我一厘米一厘米地打破纪录,有着比钱更重要的考虑。”伊娃看着记者的目光很真诚,不像在撒谎,“我想通过不断破纪录,长期被报纸、电视关注,这样人们才会记住我,也会更关注撑杆跳,以此来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第一次破纪录时,伊娃感到自己的实力,已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如果我那时一下子就把纪录提高20厘米,往后就很难再破了。人们只会在那一段时间惊叹我的成绩,可能不用一年,就会把我忘了,也不会去重视这个项目。但是现在,撑杆跳已经在国际上很有地位了,这才是我想要的。”

  不过有一次是例外,2005年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伦敦站,伊娃选择了一次超越4厘米,“我要第一个跳过5米,如果别人比我先跳过,我会去自杀。”

  ⊙文/记者徐灿(发自北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