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学硕士空降上海帆船队 与队员成朋友推迟婚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5:32  新民晚报

  

  瞿怡然(右)在给徐莉佳做念动能力测验尚水

  在竞技场上,有冠军的实力,只能说是冲击冠军,因为竞技场外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要做的保障必须是全方位的。全运会是今年全国体育界的一场大仗,上海体育人也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备战工作。

  瞿怡然,女,苏州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硕士,上海水上运动中心科研人员。27岁的她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作“瞿姐”,而不是“瞿老师”,这个称谓在亲疏关系上的细微差别,在她看来,恰恰说明她的工作赢得了大伙的认可。

  信任是第一步

  去年12月,瞿怡然“空降”海口,她是帆船名教头刘小马特地从后方请来的科研人员,尝试从运动心理学方面,为包括徐莉佳在内的运动员做好大赛前的心理调控和辅导。

  从这天开始,瞿怡然与小她5岁的徐莉佳朝夕相处,开始了“新同居生活”,作息规律完全同步专业运动员,每天履行队里的一项特定程序:当运动员上下水时,在码头上迎来送往。

  两个年轻人之前仅有过一面之缘,小瞿的第一关是要取得莉佳的信任。“只有她肯接受我、相信我,我才能深入发掘她内心的困惑,帮助她进行心理调控。”

  小瞿开始悉心揣摩徐莉佳的生活习性、性格爱好。选择恰当的时机,见缝插针与她聊天。很快,便找到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英语会话。

  “在上海第一次见到徐莉佳时,我们没有正面接触,我只觉得这个能够浏览全英文国际帆船协会网站的女孩应该很好学。”到了海口,当发现莉佳正潜心自修新概念英语时,小瞿就主动充当起她的口语陪练,成了她的“知音”。

  一番磨合后,两人都发现了彼此的相似之处:爱好阅读,爱干净,联手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在瞿怡然的指导下,徐莉佳积极配合了几次运动心理测验,并有所感悟,于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这位新室友。

  不能说的秘密

  跨越了年龄与成长经历的不同,她们彼此改口称呼“瞿姐”和“莉佳”,在英语会话中天南海北地聊天,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小瞿的眼里,莉佳和平常女孩一样,有爱美之心,有懵懂的情怀,也有未谙世事的单纯。

  一次,小瞿工作不顺,运动员出身的莉佳建议瞿姐“有什么就说什么”。小瞿因势利导地对她分析:“在运动队里,运动员是第一位的,可以直来直往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在社会上与人交往,一定要学会沟通和为人处世,做好角色转换。”

  基于帆船项目的特点,优秀运动员都很有主见和决策性,本身已是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徐莉佳,虽然自控能力良好,但也难免会与教练发生冲突。由此及彼,瞿怡然鼓励莉佳要正确面对与教练在业务上的一些分歧。首先,要明确教练的出发点和意图:“教练外表很严肃很凶,但却是全心全意地为运动员着想。”其次,要掌握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合理的沟通比正面冲突更有效。”

  除了工作,小瞿也是莉佳生活上的知心姐姐。“莉佳现在很明确,全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是她前进的目标。但是年轻女孩子嘛,在感情方面会有想法。我也用我过来人的经历让她借鉴。当然,这些都是我和当事人之间不能说的秘密了。”

  瞿怡然说,她愿意做朋友、做聆听者,但是不想做心理“老师”:“我不喜欢说教。我只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和行动来言传身教。”

  生活中的艺术

  帆船项目在外集训时,限制队员外出。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要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保持思想和身体的高度集中,需要有效的调节手段。瞿怡然同时担当起丰富全队文化生活的重要角色,有时,她会给女运动员带来最新的化妆品和潮流的资讯,指导男运动员如何搭配便装,成为联系队员与外面精彩世界的纽带。

  春节晚会上,队员们表演着由瞿怡然策划,就地取材的“三句半”,收获满堂彩。表演者之一的徐莉佳穿上瞿姐为她选搭的休闲装,抹了眼影腮红,上了唇彩睫毛膏,突破了一贯的“假小子”形象,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心理研究人员,瞿怡然讲究语言艺术,与教练形成互补,帮助队员过难关。队员小秦性格内向脾气倔强,不肯配合教练控制体重。在一旁观察的小瞿悄悄找到小秦的女友,请她“用恋人的方式”旁敲侧击地配合做工作,结果收效甚佳。小瞿用实例建议教练,请他们在恰当的时机恰当的地点,给队员一些恰当的建议。

  年龄的贴近性,工作方式的人性化,为瞿怡然赢得了全体队员的好感,她与每个人都能聊到一块,成了所有队员的“瞿姐”。唯一有所“牺牲”的是瞿怡然的男友。这两天,她刚说服他,将原定今年6月举行的婚礼推迟到全运会后的12月。这是她为自己和帆船队选择的最恰当的时机。

  本报记者俞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