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只奥运熊猫周日回四川 在北京最爱“打雪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8:51  竞报
8只奥运熊猫周日回四川在北京最爱“打雪仗”(图)
(点击观看组图)

  竞报讯 (记者陈琳) 来京做“奥运宣传”的8只卧龙大熊猫3月22日就要“回家”了。在北京9个月的生活,不但让它们的身心得到完全恢复,也让国内外游客看到了国宝集体亮相的魅力。

  昨天,北京动物园表示,8只奥运大熊猫在京展示期间,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其中,接待各国政府要员38人次,奥运官员476人次,运动员680人次,中外媒体记者2953人次。

  熊猫最爱“打雪仗”

  昨天,听说大熊猫要走了,很多游人都聚拢在草坪前,给大熊猫拍照留念。8只大熊猫于去年5月24日来到北京动物园后,卧龙基地的饲养员杨长江、张亚辉等四人一直“贴身”照料。杨长江介绍,在北京,8只大熊猫每天要吃掉300斤竹子、2公斤苹果,还要吃加了多种维生素、钙等营养物质的窝头。“如今都已两岁的大熊猫都长胖了。像‘欢欢’、‘福娃’和‘美心’长了20多公斤。”

  杨长江说,大熊猫在四川很少见到雪,上个月北京连下两场雪,8只大熊猫可高兴了。它们跑到室外一玩就是一天,几只熊猫在雪地上又挖又刨,有的还打起了雪仗。直到天黑,它们才在饲养员的催促下恋恋不舍地回舍内休息。

  将回雅安新家

  8只大熊猫起程的飞机定在22日中午,11时,熊猫将坐专用的厢式货车从北京动物园起程抵达首都机场,登机后,它们将被安排在客机的货仓内。到达四川双流机场后,再坐两个多小时的专用货车抵达新家——“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据雅安碧峰峡基地汤主任介绍,该基地在2003年修建,汶川地震后,碧峰峡基地安排了50余只卧龙来的大熊猫,其他20多只被安排在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动物园内。目前已有10余套熊猫圈舍建成投放使用,另有10余套基础设施已建完,一部分大熊猫已入住。由于卧龙大熊猫基地被地震破坏得很严重,恢复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因此安排8只奥运大熊猫回到雅安的新家。

  亚成体熊猫来京迎国庆

  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介绍,8只奥运大熊猫回家后,大熊猫新馆将用于新动物的展示。北京动物园内的大熊猫还剩8只。两个月后,卧龙的3-6只亚成体(未进入成熟阶段)大熊猫将到北京动物园新馆参加“国宝迎国庆”展览活动。

  新闻背景

  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地处四川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遭受重创。据统计,地震共造成卧龙基地全部32套熊猫圈舍被损毁,基地的63只大熊猫1死1失踪。在基地工作人员、当地群众和救援官兵的共同营救下,其余61只大熊猫最终全部成功脱险。为了确保国宝大熊猫的安全,在地震发生之后,卧龙基地的53只大熊猫被分批紧急转移出来,其中26只大熊猫被转移到了成都、福州、昆明、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寄养,大熊猫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动物园的悉心照顾。在研究中心员工的精心呵护下,卧龙的圈养大熊猫在地震后成功繁殖了9胎14仔,成活13只熊猫宝宝,给大熊猫家族带来了新的希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熊猫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