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琰:世锦赛提前体验冬奥气氛 判罚尺度严算是提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20:44  新浪体育
李琰:世锦赛提前体验冬奥气氛判罚尺度严算是提醒



  新浪体育讯 刚出海关就受到京城数十家媒体、冬季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热情包围,让长途飞行了数十小时的李琰有点犯“晕”。面对前方若干摄影机的镜头、伸长手支在嘴边各种型号的录音笔,人潮中的她有着些许的紧张“让我先理理思绪啊。”不知道为何,突然想起了两年前在长春亚冬会采访她的画面。那时身处漩涡中的李琰回国执教将近八个月,突然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当时的场景也似今天这般地受媒体追逐;如今,李琰通过自己的用心付出,让当初的质疑声烟消云散,更让中国短道速滑队捷报频传。三年时间过去了,其实,她还是那个她。

  “在德国一直是阴天,没想到回到北京今天的阳光这么好!”让人更为高兴的莫过于中国短道队在2008-2009赛季取得的佳绩。在为期六周的海外比赛中,短道队经过了两站世界杯、单项世锦赛和团体世锦赛的重重考验。在2008-2009短道世界杯各项目年终排名榜上,中国女队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第一,其中王濛列500米和1000米两项第一,周洋则在1500米项目中无人能及。在接力与团体的年终排名上,中国队也均力压韩国居首。在单项世锦赛上,由王濛领衔的中国女队共夺得500米、1000米、3000米、全能以及接力5枚金牌。男队在5000米接力赛中夺得宝贵银牌;在随后的收官战团体世锦赛上,中国女队更是以高于第二名韩国队17分的优势卫冕成功,男队落后于韩国、加拿大和美国居于第四位。

  这不仅为本赛季的国际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冬奥会的备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竟是奥运会的前一个赛季,今年世锦赛的气氛可以说是非常紧张。各国压力都很大,比赛竞争的激烈和精彩程度可想而知。各个国家都是投入了最好的运动员,整个日程、感觉、气氛甚至啦啦队,就像是奥运会一样。”李琰坦言好几年没有感受过这么紧张刺激的感觉了,而这种大赛氛围也提醒着自己和队员们距离温哥华冬奥会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了。

  “我们一直都很有信心,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最好的成绩!”自信向来是李琰的一大特点,不过在成绩面前她始终保持着冷静的态度。由于动作犯规中国队被取消了1金2银的成绩,对此李琰表示要从自身找原因。

  在单项世锦赛的女子1500米决赛中,尽管王濛第一个冲过终点但却被认定为肘部阻挡犯规取消了金牌;韩佳良在男子500米、周洋在女子1000米决赛中到手的银牌却被换成了无情的罚单。“王濛本身确实存在动作犯规,这说明在某些细节上还没有做得很好,接下来我们会根据自己的不足去改进。这是她本赛季第一次参加1500米的比赛,在配合方面存在些不足,但也可以看到她能力上还是挺好的。”李琰表示类似的判罚在短道速滑的比赛中并不鲜见,她以王濛为例,找到了日后避免问题的关键所在,“裁判判罚这方面,要认真分析、要从自身找问题,还是自己某部分做得不尽人意,尽量把自己可控制的因素做到更好。

  一旁的短道速滑队于海燕部长也向新浪体育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不仅是队员在经验上有需要加强的地方,一般来说在奥运会之前的比赛裁判的判罚都会相对严厉些,这也是为运动员在备战冬奥会时‘提个醒’。

  而如果要说未来不容小觑的对手,非宿敌韩国队莫属了。此次由于名将郑恩珠因伤放弃了团体世锦赛、以及都灵冬奥会冠军陈善有的缺席也让韩国女队的实力受到一定影响,连续两年败在中国队手下也会让接下来的韩国队更加卧薪尝胆。“就像你说的这个赛季韩国队受到了打击,他们肯定会仔细研究我们。从我了解的消息,他们准备在4月份时进行国内滑冰协会的改组,人事上的变动也是主要针对冬奥会进行的。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准备的也很充分,我们也是有备而来的!这个赛季结束了,我们要看清自己的优势更要了解自己的不足、认真训练。”李琰认真回答来自《北京晚报》记者的提问。

  据悉,中国短道速滑队将继续留在北京训练,计划十天后转战青岛以地方队身份参加全运会的资格赛,计划在5月份国家队重新集合。在机场等候接机大巴时,李琰与笔者闲话家常。“听说陈善有已经恢复训练了。”“好啊,强手多了比赛才会更精彩。”眼前的这位东方女子看似娇小温柔,但在她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永不言败、勇于挑战的血液。也正是这种精神将带领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创造下一个新的辉煌。

  (何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短道速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