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八冠背后藏更大财富 他们是新周期称霸的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44  足球-劲体育

  3月15日,随着羽毛球超级系列赛瑞士站的落幕,国羽结束冬训后的欧战首演也宣告落幕。在接连进行的全英、瑞士超级赛两站比赛中,国羽不仅历史性地包揽了全英赛五个单项的冠军,在瑞士站也有四个单项进入决赛并获得三个冠军。而自国家队教练组改革之后,正式接管各单项主管教练的张宁、夏煊泽、张军、陈其遒等人,也用这两站的优异成绩,交出了上任以来的第一份答卷。

  3月1日,国羽远赴英伦时,以新帅身份出征的张宁,一改平日从容自若的镇定神情,不无焦急地表示自己心情繁复,五味杂陈。“这是第一次带队去国外打比赛,而且现在是以主管教练的身份去管理队员,真的会非常紧张。毕竟女单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不能在我手里出什么纰漏。”自去年超级赛上海站作为教练组成员,上场指导年轻队员比赛,张宁积累的正式教龄也勉强有了半年,“之前虽然也在队内赛之类的比赛中给小队员当过场外指导,但是那时候的责任和使命感肯定没有现在重,毕竟现在不会再有老教练,或是主管教练在前面帮我挡着了。我必须为自己和队员负责。”

  据张宁介绍,她虽然在执教经验上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是比赛经验的丰富,以及对现役国外选手的熟悉程度,都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她指导队员比赛的法宝。“理论上的东西也许我懂得不是很多,但在临场指挥上我的经验应该能够起到不小的作用。比如在关键分的把握上,很多年轻队员会选择出奇制胜,但因为要出其不意,对于出球的质量就要求很高,难度也就会随之加大,对手球路的判断也会受一定影响,所以实际应用起来反而不如打对手的熟悉球路,因为对手的应变你已经胸有成竹。”

  张宁在出征前的判断,最终在两站超级赛落幕后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虽然仍不免在临场指挥时流露焦急神色,但每到局间休息,张宁都能镇定从容地为队员指点迷津。而最终在她的指挥下,国羽女单也以包揽全英、瑞士两站公开赛冠亚军的成绩,为张宁的首次挂帅画上了圆满句号。

  不同于张宁在女单组的轻车熟路,张军出任男双组教练则显得有些迂回作战的味道。自2007年成都大师赛伤退之后,张军很快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型,但那时他首先出任的是女双组教练。“因为后来专攻混双,所以跟女孩子们也算比较熟悉,没有什么隔阂,相处起来很融洽。”但在上任女双组教练员一年有余后,在教练班子调整中,张军又从女双组回到了他的老本行男双组,而且直接担起了主管教练的重任。“紧张,想干好。但是紧张其实也没用,船到桥头自然直,与其假想出来一堆困难,不如先动手去做,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

  在出征全英之前,张军曾表示这次带队奔赴欧洲,跟去年首次带队去德国比赛时完全不同。那时候德国站不仅赛事级别较全英、瑞士更低,国羽对于赛事的重视程度也完全不同。“但即便那样,因为第一天比赛就输掉一对女双,一下子就给我紧张的不行。”回忆起一年前的窘迫,张军反而显得有些兴高采烈,“但是没办法,比赛还得接着打下去,所以当天晚上我就把之前准备比赛结束后再喝的啤酒,一气儿都给喝了,睡了个好觉之后,状态好了,比赛指挥也顺利了起来。”

  有了一年前的经验教训,张军虽然此次出征需要面对远较女双竞争形势更为激烈的男双乱战,但他却显得镇定从容。“男双本来竞争就非常激烈,高水平的组合之间差距也并不很大。印尼和韩国这两个男双强国,因为各自的原因实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整体来看还是有不小的机会。”最终,远征欧洲的结局是张军带领蔡赟和付海峰,赢得了全英赛的冠军,在瑞士站也跻身半决赛。

  “在新的奥运周期让年轻教练挑大梁,这个想法由来已久。”在谈起现任平均年龄不过30岁的年轻教练组时,国羽当家人李永波道出了他的初衷,“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最终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太大的突破,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一些担心。毕竟当教练员久了,在面对问题时难免会选择保守的解决办法,虽然在当时可能奏效,但是对远期的提高可能就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思路下,国羽于奥运会后着手改组教练班子,而经过军训、冬训以及两站超级系列赛的洗礼,年轻教练班组给出的第一份答卷着实令人满意。“要想让中国羽毛球长盛不衰,我们就必须依靠年轻人的力量。”而年轻人,指的不仅是队员,教练员也当然包括在内。

  记者毛偊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宁 夏煊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