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平举重场上“表演”卓别林 曾因伤痛失奥运参赛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结束技术训练后,张平将杠铃片一一滚入架子里,将杠铃杠放回架子上,训练场地上顿时空旷了一些。

  “我要开始了。”张平说道。尔后他慢慢踱步到前一块已经结束训练的场地上。垂肩缓步慢慢前行可是姿势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他走的是外八字,脚掌与地面几乎成60度。“我的动作很滑稽的。”

  “像卓别林吧,那姿势。”主管教练龙望春说。原来,这个世界冠军由于腿部力量不均衡导致肌肉拉伤,不得不退出了男子举重62公斤级北京奥运会资格的竞争,心中留下的遗憾如今只有在抚摸左腿那块突起的肤色偏深的死疙瘩再次触发。据说,那是打封闭的结果。半年来,张平除了正常的技术训练外,每天都要进行腿部力量恢复,现在已经恢复了80%。

  “这套动作是钱部长自己创编的,将小腿360度肌肉都练到了。”看着正在练习的张平,龙望春缓缓说道,看着自己一手培养出的弟子从青涩迈入成熟,从国内走向世界冠军领奖台,在奥运前夕因伤被迫退出竞争的无奈和伤痛,他内心百感交集,但他始终坚信张平能够重返巅峰,所以他一直都给予弟子最乐观、自信的引导。

  雅典奥运会后,张平和广西选手丘乐接替了石智勇和乐茂盛的“双子星”位置,牢牢掌控着中国选手在男子62公斤级的“话语权”。2005年世锦赛上,张平夺得了抓举金牌、总成绩银牌,丘乐则获得挺举和总成绩金牌。然而在获得世界冠军后,张平运气有点不佳,伤病从未曾停下过干扰的步伐,不是肘出点问题,就是腿出点问题,总之没让他平坦、顺利地备战。在他与伤病作斗争期间,毛角、杨帆等一批年轻队员迅速成长并先后在国际赛场上斩金夺银,老将张湘祥状态强势攀升,使男子62公斤级的竞争从张丘二人扩增到了一个老中青三代人。当张平状态逐步回升接近顶峰时,左小腿肌肉严重拉伤,他不得不遗憾退出奥运资格选拔,成为奥运看客……

  张平的练习从外八字走转为内八字走再变为弓步走,花样繁多,姿势令人忍俊不禁。练习的时候他摘掉了护膝和护腿,他的小腿肌肉均称、轮廓明显。整套练习做完后,张平就一个感觉“腿酸”,他说这可比拿杠铃累多了。

  龙望春说,好几个队员都存在腿部力量不足或者不均衡的情况,都需要在腿部小肌肉练习上多下工夫。

  略作休息,张平开始了新一轮的练习,这一次是他自创的、专门针对伤腿的练习。他说,现在拉伤的那块肌肉在做这个练习时还是很疼,但越疼越要练,要练到不疼为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