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男排胜利曙光难觅 闯入决赛已带有一定偶然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已经进行了两场较量,上海队以两战两胜的成绩暂时领先,接下来,上海队将在主场迎战河南队。根据目前的形势和双方实力判断,河南队已经很难扭转败局,由于男排联赛决赛采取四场三胜的赛制,所以已经两场胜利在手的上海队只要在主场取得一场胜利就可以问鼎,即便河南客场两战全胜,也要进行局分和小分的比较。由于上海在局分和小分上都领先较多,所以河南扳回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

  尽管如此,进入决赛的河南队也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可谓时势造英雄。

  其实,河南队在2006赛季就已经崭露头角,成为那一年的黑马。上个赛季,河南队没有出现“昙花一现”的现象,虽然没能将成绩更进一步,但是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近几年,除了老将崔建军是国家队的常客,小将焦帅、吉喆也频频入选国家队,从技战术和参赛经验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河南队能够打进决赛,算不上意外,可谓是水到渠成的一种必然。

  然而,河南队能够在本赛季打进决赛,也的确有一定的偶然性。首先,源于八一、辽宁和江苏的自毁前程。八一队本来是形势最好的,可是却接连负于上海、江苏。而辽宁队本来打得顺风顺水,队伍也进入了比较成熟的时期,但是老将隋盛胜的受伤让队里一下子缺了主心骨,本来斗志昂扬的队伍没了精气神,从第一名一度跌到了第五名,连浙江、山东这样不算强的对手都无法战胜,将自己送入“地狱”。江苏队也在赛季中段表现不稳定,导致丧失了追赶的机会。

  河南队在赛季中段一度还处于“冲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状态中,心态自然也比较放松。在赛季后期,上海急于找回霸主雄风,八一想趁乱世抓住机会冲击冠军,已经当了几年老二的辽宁队想竭力保住胜利果实,而河南则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赢下一场算一场,所以,他们在主场拿下上海、江苏等强队,又在客场战胜八一队,为自己的晋级奠定了好的基础。等到赛季最后阶段,河南队已经有了冲击决赛希望的时候,比较有利的赛程又帮了河南队的忙,他们在最后阶段对阵的对手是浙江和山东两支弱旅,硬骨头在之前已经全部啃完。即便形势的变化让他们心理上有变化,但是由于对手实力较弱,河南又是连续主场作战,所以拿下比赛还是比较容易。但是八一队、上海队在后期都要连续转战客场,难度要大得多。江苏队在后期的复苏也无形中帮了河南的忙,因为江苏将形势最好的八一队拉下马,让河南有了超越八一的机会。

  实际上,虽然总决赛前两场河南落后上海较多,但是更多是心理因素影响了河南,或者说,这支队伍的综合实力还远不如上海。细看数据,光是发球失误,河南队全场就高达14次,超过上海队一倍还多,而快攻的特点没有发挥出来,平时值得骄傲的副攻也被限制住了。如果抛开心理因素看,河南队的实力并不像总决赛第一场表现的那样差,毕竟在小组赛时,他们靠着自己的特点曾经战胜过上海队。

  如今,上海已经占据了太大的优势,所以河南队的客场倒变得好打,甩掉心理包袱,减少主动失误,加强拦网,打出自己“短平快”的风格和水平,即便不能取胜,也能让观众看到一场精彩的较量。

  背景链接

  平局下如何分伯仲

  2008-2009安踏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上周末战罢前两回合。从上个赛季开始,全国排球联赛总决赛采用了“四战三胜”这样一个比较特别的赛制。如果两队在四战中战成2平,如何分伯仲决出最后的总冠军?

  中国排协《2008-2009安踏全国排球联赛技术手册》联赛规程规定:“获得A组前两名的队进行冠亚军决赛,决赛采用4场3胜制,如各胜两场,则通过计算Z值和C值决定胜负,如Z值和C值仍相等,则获得最后一场比赛胜利的队获得冠军。”其中Z值为胜分总数/负分总数,即俗称的“小分”;C值为胜局总数/负局总数。最为通俗的理解就是,在四战三胜的总决赛中,在取胜的同时尽量多获得小分才是力争冠军的基础。 高 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