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速滑距冬奥金牌突破有多远 于凤桐单挑众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009年世界速度滑冰单项锦标赛在加拿大的里奇蒙德结束全部赛事。在中国队的冬奥备战重点项目男女500米上,王北星和于凤桐未能战胜老对手,各自收获了一银一铜。若想在温哥华实现中国速滑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中国速滑队还有一段距离需要逾越。

  沃尔夫仍是硬骨头

  本赛季以来,王北星在对阵德国名将沃尔夫的比赛中仍是负多胜少,除荷兰世界杯外,便是上周于美国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王北星滑出了37秒25,而沃尔夫则滑出了37秒39。其余几场面对面的较量中,王北星与沃尔夫仍有一点差距。

  此次单项世锦赛,各单项世界排名在前24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高手云集,争夺异常激烈。500米第一次比赛,王北星和日本选手冈崎朋美分在第九组出场,外道出发的王北星起跑迅速,前100米就滑出了10秒30的好成绩,最终她以37秒78冲过终点。第十一组出发的沃尔夫则滑出了38秒03,稍逊于王北星位列第二。我国新秀于静和韩国名将李相花滑出了38秒23的相同成绩,并列第三。

  第二次比赛,沃尔夫滑出了37秒72的优异成绩,超过王北星创造的全场最高分,而王北星则发挥一般,成绩为38秒09,最终以0.12秒的差距位列沃尔夫之后,收获一枚银牌。李相花在500米第二次比赛中的成绩也超过了于静,摘得一枚铜牌。

  从女子成绩上看,沃尔夫、王北星、李相花和于静四人成绩领先众人一筹,第四名于静比沃尔夫慢了0.85秒。从第五名俄罗斯选手尤里卡·内玛娅开始,差距便拉开至1.23秒。

  如无意外,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的主要争夺者已基本全部亮相单项世锦赛。尽管王北星未能最终夺得金牌,但我们仍欣喜地看到,王北星与沃尔夫的差距正在逐渐减少,已由上赛季的实力不如对手进步到可以与对手抗衡。在中国长春举办的世界杯赛场,面对缺席的王北星,沃尔夫给予了她很高的评价,她说:“王北星是个很强的对手,她的出现也促使我更努力地比赛,必须集中精力比赛,否则我很难战胜她。”

  从目前两人的实力看,王北星和对手的差距在0.1秒附近。如果持续保持这样的进步势头,明年的温哥华还有希望。

  于凤桐单挑众高手

  和于凤桐相比,王北星无疑是幸运的,在她身边,还有新近崛起的小将于静共同拼搏。由于队友张耀霖、张忠奇实力稍逊,于凤桐只能一人面对众多高手的挑战。

  上周在美国盐湖城世界杯总决赛上,于凤桐幸运摘得金牌,并成为世界杯总积分冠军,可喜可贺。但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便表示,于凤桐所处的男子500米竞争激烈,位列前10名的队员实力非常接近,不容小视。

  果然,单项世锦赛的争夺便是一场恶战。

  男子500米第一次比赛中,位列第十二组内道的于凤桐照例滑出了自己的水平,起动快速、滑跑流畅,滑出了35秒06的好成绩,而此前出场的两名韩国选手李康爽和李奎薰分别滑出了34秒80和34秒90的优异成绩,位列前两位。日本名将长岛圭一郎以35秒08暂列第四位。

  男子500米第二次比赛,于凤桐在第十一组出场,与他同组的是长岛圭一郎,于凤桐没有受到在外道出发的影响,依然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最终滑出了34秒91的好成绩,没想到最后一组出场的两名韩国选手李康爽和李奎薰再次滑出了34秒93和35秒02的成绩。

  综合两次比赛成绩,韩国选手李康爽以69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李奎薰以69秒92的成绩获得亚军,于凤桐以69秒97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三人的差距不大,于凤桐落后李康爽0.24秒。中国小将张耀霖位列第九位。

  从前10名的男子成绩看,亚洲选手占据七席,韩国三人,中国两人、日本两人。其余三人分别来自芬兰、美国和加拿大。而排在第十位的韩国选手李奎赫与李康爽的差距仅有0.95秒,两次比赛之和仍未超过1秒,差距并不大,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项赛事争夺的激烈程度。

  冬运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表示,“中国速滑若想在温哥华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仍有很多困难。但不管最终能否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仍非常欣喜地看到了中国速滑队的进步,”于静、金佩钰和张耀霖等小将的涌现,也说明队伍在这一项目上已具备了足够的厚度,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给我们带来惊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