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封训文武兼修 张怡宁:电脑统计分析帮助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1:41  北京晨报

  

  女乒队员正在进行热身训练。白天魔鬼训练 晚上补习文化

  国乒女队目前正在广州中山进行横滨世乒赛前的最后一次封闭性集训,虽然刺刀见红的选拔赛和每日不停的魔鬼训练让她们叫苦不迭,但生动有趣的文化课和心理老师的知心辅导也令姑娘们开了眼,有苦有甜,日子才值得回忆。

  气候湿冷 泳池只当风景

  往年为了省去住所与体育馆之间的奔波之苦,国乒女队全部入住中山市委党校招待所,而今年她们搬了新家,住进了更加安静、依山而建的武警招待所。虽然房间小了点,上网也成了问题,但是这里清新的空气和满目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唯一的不适就是这里的气候。当初考虑到粘海绵、刷胶水与气温、湿度等因素关系较大,为让队员尽快适应相似条件下的无机胶水,女队才选址中山,正是看中了当地与横滨相似的海洋性气候。谁想到,这里的湿冷着实给了姑娘们一个下马威,从春光明媚的北京飞到这里,出得飞机舱门就是倒吸一口凉气,这一周来老天还是沉着脸,10℃的室外温度让谁都不敢脱下厚厚的棉衣。“住处外就有一个游泳池,可这天儿谁敢下水啊,就当湖水看吧。”一个队员无奈道。

  晚补文化 球员津津乐道

  据了解,本次集训队内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上午训练从9点持续到11点30分,下午训练则从15点30分到18点,如果训练不认真、不投入、情绪低落、对抗消极等还将受到额外处罚。天气真是够冷,训练也是够苦,不过也有让大家津津乐道、翘首企盼的美事,那就是这次封训额外增加的每晚文化课。

  原来,女乒主帅施之皓一向重视自身和队员的文化教育,他和孔令辉目前都在上海体育学院攻读硕士。这次集训,大家在晚上难得集中一处,施之皓干脆从母校请来老师为队员上大课,内容涉及政治、英语等。几位教授生动有趣、结合实际的教学方式也颇得队员青睐,“政治课一点也不枯燥,老师还给我们讲解了现在全球发生的金融危机,课堂气氛很活跃,大家都挺爱听的。”

  科技护航 解密无机胶水

  随着李晓霞、刘诗雯等人在刚刚结束的选拔赛中搭上了 “横滨末班车”,此次集训也正式进入了第二阶段——解决无机胶水的难点,而这也到了一支五人科研小组显身手的时候。这支队伍早在选拔赛期间就开始了工作,用摄像机实时录像,搜集数据,而后用电脑进行统计分析,试图找出有机胶水和无机胶水的相同和不同之处,摸索出其中的规律。“我们平时训练也有这些手段,主要是研究对手的习惯线路和主要战术,同时观察我们的集中度是多少,观察我们训练的效果,我觉得帮助挺大。”张怡宁曾这样告诉记者。

  这支队伍还有一位心理专家,在之前的选拔赛上,她就一直在场边观察队员们的表情和心理变化,做出分析后,给队员出些测试题,帮她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然也有队员们会主动来找这位“知心姐姐”倾诉心声。有了这些科技人员的护航,女乒心里也有了底。

  晨报记者 刘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