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联出台新规限制泳衣长度厚度 鲨鱼皮或被赶下神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2:51  北京晨报

  

日本泳将北岛康介身穿鲨鱼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

    晨报讯(记者 李莹)国际泳联上周末在迪拜会议上通过决议,公布了10条泳衣新标准,其中规定,泳衣不得超过颈部、肩膀和脚踝部分;每位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使用一件泳衣;泳衣原材料厚度不能超过1毫米,这意味着泳衣中聚氨酯材料的含量将被大为限制。一旦该材料限制使用,“鲨鱼皮”泳衣将失去它的非凡功效。

  对此,国际泳联主席穆斯塔法表示,制定这样的规则是为了对游泳运动用具的改良进行监管,使运动员更注重锻炼身体,从而打破世界纪录。据悉,国际泳联的此次决议,将于本月31日之前通知各大泳衣制造商。

  2008年,泳池中共有108项游泳世界纪录被刷新,其中有79项世界纪录是运动员穿着“鲨鱼皮”所创造的。不断地帮助运动员在水中提高速度,鲨鱼皮泳衣是如何做到的?据流体力学专家解释:运动员在水中受到的阻力包括水在身体或泳衣表面产生的摩擦阻力、推开水产生的压差阻力、身后波浪产生的波动阻力,而在所有的阻力中,摩擦阻力占到29%,这样Speedo公司运用激光建模和计算流体动力学的手段,找到了克服摩擦力的方法——发明了“鲨鱼皮”。据Speedo公司提供的数据,“鲨鱼皮”能将水中阻力降低10%,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西北分析道,“鲨鱼皮”的得名是由于泳衣材质的纤维排列模仿了鲨鱼皮肤上的纹理变化方式,这样的材料能防止肌肉颤动,还能在高速运动时形成类似鲨鱼身上的小齿结构来减小摩擦阻力。

  ●各方反应

  中国队:限制令有利我们

  晨报讯(记者 李莹)“鲨鱼皮”的用户包括了名将菲尔普斯、哈克特、北岛康介等。在去年进行的奥运会上,中国名将张琳就是穿着“鲨鱼皮”夺得了一枚银牌。张琳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一个中立的态度,即穿不穿鲨鱼皮对运动员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

  “我觉得这个规定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张琳强调说,“我认为在游泳比赛中,实力还是最重要的,而泳衣只起到了一个辅助的作用。”中国队的另一位游泳名将罗雪娟就是在不穿鲨鱼皮的前提下夺得了奥运金牌。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对此认为,限制“鲨鱼皮”这样的提速泳衣对中国队影响不大,甚至是稍稍有利的,因为中国队在提速泳衣的使用上起步较晚,而禁止后则能加大中国运动员的竞争优势。幺正杰表示,中国泳协也派出了相关人士出席此次会议,具体的应对措施将会在他们回国讨论后再做决定。

  赞助商:即将出台应对方法

  晨报讯(记者 李莹)由于迪拜会议的时间恰逢周末休假,一些赞助商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知此消息。当记者昨晚联系上发明鲨鱼皮的Speedo公司时,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刚刚获悉此事,但他稍后表示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目前公司也没有统一的口径向媒体发布有关禁止“鲨鱼皮”的回应,而具体的应对方法有望在周一出台。

  据悉,此前Speedo公司正在研制第五代鲨鱼皮泳衣,争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问世,以帮助游泳健将们创造更多佳绩。

  对于鲨鱼皮泳衣的作用,世界体坛目前意见纷纭。不少人将Speedo公司称为“技术型外用兴奋剂”,让身穿鲨鱼皮泳衣的运动员取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不过,Speedo公司认为,泳衣自从上个世纪20年代以来就不断更新,泳衣也从羊毛制作进步到丝绸制作,因为丝绸更容易与运动员的身体相贴,当然也保证了运动员游得更快,现在的鲨鱼皮泳衣自然也无可非议。

  专家:有利于公平竞争

  晨报讯(记者 李莹)对于国际泳联的新规定,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熊西北认为,在田径和游泳等项目上,过去的一些规定是运动员在比赛中不能使用任何外力,完全凭借人的能力参加公众的比赛,而“鲨鱼皮”却起到了助力作用,因为它使用了特殊材料来帮助成绩的提高,而国际泳联禁止使用“鲨鱼皮”正是坚持了凭借人本身的力量进行竞技体育的争夺这一观点上。

  熊西北表示,鲨鱼皮的出现产生了一些不公平的竞争现象,因为并不是所有国家的选手都会同时在水中穿着该款泳衣,事实上“鲨鱼皮”造价昂贵,这让一些经济实力较差的国家的运动员根本没有穿上鲨鱼皮的能力,而成为了个别发达国家的运动员的“专利”,因此鲨鱼皮被禁将有利于公平竞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鲨鱼皮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