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赛决赛前瞻:国羽冲4金 林丹谨防李宗伟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数日鏖战,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已临近尾声。北京时间15日晚,五个项目决赛将陆续展开,一年前在全英公开赛上席卷五金的中国羽毛球队,跻身四个项目决赛权。今晚,他们能否挟伯明翰之勇,续写国际羽坛超级强队风采。种种迹象显示,国羽队具有保三冲四的夺金实力。

  男单:林李大战能否增添火药味?

  这是北京奥运会后,林丹与李宗伟的第三次大战。

  前三次比赛,包括北京奥运会的那场对抗,四场比赛均发生在决赛场上,足见林丹、李宗伟在国际羽坛的顶尖位置。不过这四场比赛,林丹的胜利几乎堪称完美,他在场上完全控制了对手,攻守转换表现得轻松自如,实力明显高出李宗伟一块。正是这些场次的完美发挥,李宗伟成为外界眼中的“千年老二”。

  面对目前无比强势的林丹,李宗伟能否一雪前耻?平心而论,实力略逊一筹的李宗伟欲爆冷,关键还是扬长避短,如何利用网前球的优势抑制强大的林丹,将是李宗伟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由此看来,今晚决赛大马人能否祭出新招,将是决赛的一大焦点。

  女单:中国金花谁更艳?

  这是唯一一项在国手之间决出金牌的项目,小将王仪涵将对阵师姐蒋燕姣,她俩也是这次欧洲之行表现最好的两位女单选手。

  一周前的全英公开赛,王仪涵力克丹麦“悍女”拉斯姆森,夺得一枚份量颇重的金牌。蒋燕姣虽在半决赛不敌拉斯姆森,但整体表现不俗。瑞士赛,蒋燕姣再进一步挺身决赛,从而确保金牌提前落入国羽队囊中。 以往,王仪涵与蒋燕姣曾有一次交锋。那是08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第二轮的一场赛事,当时蒋燕姣以两个21:18击败王仪涵。此后她击败了王晨、谢杏芳、朱琳等名将后夺取桂冠,取得个人羽坛生涯的第一枚顶级公开赛金牌。

  王仪涵、蒋燕姣两人技术风格不同,身高1米78的王仪涵是典型的拉开突出型选手,进攻颇具威胁。蒋燕姣主要通过大范围的拉吊寻找得分良机,防守稳健、跑动积极。显而易见,这是一场知已知彼的“矛”“盾”大战,是“矛”戳破“盾”,还是“盾”抵住“矛”,还要看双方的临场发挥。

  男双:丹麦人能否捍卫欧洲荣誉?

  这是五个项目中,唯一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对阵双方是马来西亚名将古健杰/陈文宏、丹麦选手博耶/摩根森。

  近几个月来博耶/摩根森表现不俗,先后夺得08中国公开赛亚军、09韩国公开赛冠军和09全英公开赛第三名等佳绩,已经成功取代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的老将埃里克森/伦加德,与名将帕斯克/拉斯姆森共同承担起丹麦男双双主力角色。古健杰/陈文宏是近两年多来相当活跃的一对组合,经过前段时间的一段沉寂,这对07赛季一鸣惊人的组合近期表现开始回升,去年底获得首届超级赛总决赛冠军。这场比赛,是一场典型的快速与力量之争,东南亚男双前半场的攻防速度之快无人能及,而身高力大的博耶/摩根森后场进攻能力占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博耶/摩根森也是唯一跻身瑞士公开赛决赛的欧洲选手,上周的全英公开赛他俩的同胞拉斯姆森未能突破中国防线,这次捍卫欧洲荣誉的重担落在博耶/摩根森肩上。从这一角度看,此役虽然没有中国选手参赛,但关注度并不低。

  以往,古健杰/陈文宏与博耶/摩根森曾有过三场交锋纪录,古健杰/陈文宏二胜一负,不过上周举行的全英公开赛却是博耶/摩根森2:0(21:7、21:17)完胜对手,足以瑞士PK战的悬念度之大。

  女双:北京奥运决战能否重演?

  这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双打冠亚军之间的一场对抗,值得一提的是,此役也是北京奥运会后杜婧/于洋与李孝贞/李敬元之间的首次交锋。

  此前,两对女双组合曾有10次交锋,杜婧/于洋以6胜4负的成绩略占优势,足见“韩国二李”的实力之强。事实上,过去四年多时间,李孝贞/李敬元也是中国女双最头疼的角色,她俩与中国女双的战绩虽负多胜少,却击败过所有中国女双主力,这一战绩在中国人一统天下的女双领域已属奇迹。

  北京奥运会后,“韩国二李”蛰伏数月,直到09赛季才亮相国际赛场。不过近期,李孝贞/李敬元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往日的威慑力,德国公开赛不敌中国小将成淑/赵芸蕾止步于半决赛,全英公开赛负于队友河贞恩/金旻贞未能跻身四强。过去几个月,杜婧/于洋同样亮点不多,08中国公开赛和上周的全英公开赛均未跻身决赛。瑞士比赛,杜婧/于洋东山再起,先是从残酷的“中国区”成功突围,后在半决赛击败中国台北名将简毓瑾/程文欣,从而取得今晚决赛权。

  比较双方技术风格,年轻气盛的杜婧/于洋优势是快速和进攻,韩国人则在多拍回合占有上风。根据以往比赛情况,杜婧/于洋要取得胜利,要有足够的耐心。

  混双:郑马组合能否黑到底?

  这是郑波/马晋首次闯进顶级公开赛决赛,他俩能否一路黑到底?值得关注。

  郑波/马晋的对手是韩国名将李龙大/李孝贞,这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得主,实力非同一般。不过近两周时间,郑波/马晋却连连爆冷,先后在德国、全英公开赛击败这对韩国名将,这一背景也给混双决赛带来悬念。李龙大/李孝贞是一对实力派高手,李龙大堪称国际羽坛一位奇才,攻守实力相当全面,而身材高大的李孝贞有着绝大多数女选手所没有的制空能力。与强大的对手相比,郑波/马晋在速度方面占有上风,这也是他俩过去两场对抗连续爆冷的一大法宝。今晚大战,郑波/马晋若能抢先进攻,抑制住对手攻守综合实力方面的优势,有希望首次摘取国际比赛桂冠。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