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头差点逼得魏秋月跳海 女儿几乎不叫“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5日02:24  京华时报
魔鬼教头差点逼得魏秋月跳海女儿几乎不叫“爸”

在王宝泉的手底下打球,要有脑子,要全面,还要有拼搏的作风。图/CFP

  这段时间以来,围绕在中国女排周围最大的悬念就是帅印究竟由谁执掌,陈忠和?蔡斌?最终的答案就在这两个名字之间游移。但如果要问在球迷中呼声最高的国家队主帅人选,那就不得不提另一个名字——王宝泉。他带领天津女排七年之中六夺联赛冠军,成了不折不扣的金牌教练。而谈到国家队,王宝泉则表示中国女排跟天津队情况相似,一定要技术全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主要经历 

  1977年起任天津男排主力二传1989年-1991年在国家队效力1992年退役,同年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1998年-1999年担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郎平工作2000年-2001年担任国家女排陪打教练,协助胡进工作2000年底兼任天津女排主教练2001年担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协助陈忠和工作2002年担任天津队主教练至今

  >>金牌教练

  没有弱点是最大的优点

  论身体条件,天津女排在全国仅仅排在中游,最高的队员只有1.87米,比辽宁、八一、上海差了很多。王宝泉形容自己就像当初八路军一样用小米加步枪打飞机大炮:“我们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求队员技术全面,发、垫、拦、扣、传要没有弱点。我们没有王一梅、也没有赵蕊蕊,在天津队更强调用脑子打球,强调拼搏的作风。”王宝泉说,在天津队高个队员同样要进行防守和小球的训练,去年薛明到天津队打了一年,在小球的细节上、防守上都有一定提高。“我认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就相当于天津队在联赛中的位置,身体条件一般,但要强调技术的全面,巴西队是最明显的,她们的技术是最全面的。”

  >>严厉父亲

  女儿回家几乎不叫“爸”

  举贤不避亲,王宝泉的女儿王茜也在天津女排训练,在张娜上调国家队以及后来受伤的那段时间,王茜担起了天津队主力自由人的位置,“我把她当普通的队员对待,由于她是我的女儿,对她要求更严格。” 

  可能是王宝泉对女儿要求太严格了,王茜回了家都不怎么叫他“爸”,除非有事儿。王宝泉说,“王茜是自由人,在场上接一传就是她的责任,我不会让其他队员去保护她,她不会得到任何特殊的照顾。”天津队夺冠后,王茜泪流满面,作为主教练的女儿,她的压力也非常大。

  >>魔鬼教头

  差点逼得魏秋月去跳海

  张娜是王宝泉的得意门生,在他看来,张娜是非常难得的运动员,意志顽强、能够洞悉场上的变化,带动队友,主动改变局势,这样的队员非常适合做教练。 

  而魏秋月是近两年来王宝泉的重大发现之一,与冯坤一样,小魏也属于攻击型二传,善于组织战术球,而且拦网不错。王宝泉对魏秋月的评价是:技术好,心理比较稳定,胆子大,敢发挥,拦网很有优势,缺点是不够全面,脚步比冯坤要慢,经验上也有欠缺。 

  魏秋月家里经济条件很好,什么都不缺,父母就是希望她能打进国家队。“女孩子难免有些娇气,练得强度大了,容易闹情绪,这时候家里都很支持我们工作。我这人就是越看好这个队员,要求越严格。”王宝泉说,小魏看上去娇气,其实还是很坚强的,有一次在秦皇岛集训,小魏恨他恨得咬牙切齿,跟王宝泉说再逼她,她就去跳海。不过该练还是练,该刻苦还是刻苦。小魏去国家队时,恩师王宝泉还嘱咐她既要谦虚也要自信,向冯坤学习,但是要敢于竞争。

  >>主帅人选

  服从安排顺其自然

  聊起国家队的话题,王宝泉说:“我跟陈指导关系很好,我们一起待了五年,辅佐过胡进和郎平。张娜、张平、魏秋月都是我给他推荐的,我可不走后门,那打不好也砸我牌子。” 

  作为冠军教练,在球迷中王宝泉执教国家队的呼声非常高,甚至超过了陈忠和与蔡斌,不过对于这些,他却很淡然:“我服从安排,顺其自然,现在就是带好天津队,其他的不去想。” 

  谈到国家队,王宝泉感叹:“国家队压力很大,你想,十三亿人都盯着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女排在中国体育界有着特殊的地位和象征意义,只能拿第一,拿第二都不行。” 

  (本报记者刘旭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