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怪事多:咬人者竟获胜 为逃药检选手骑倒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体育比赛的关注点应该在比赛中的技战术较量上,但最近的体坛却怪事频发,而且一件比一件雷人。

  泰森12年前的咬耳朵事件还历历在目,现在中国的摔跤赛场上也发生了血肉模糊的咬人事件。如果说咬人勉强还算是竞技比赛中发力不当、头脑亢奋的结果,那么为逃避药检的倒骑自行车行为,以及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而主动认输的行为,就是在挑战体育道德的底线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孙晓雯

  焦点

  现场:“他咬人”响彻全场

  时间:2009年3月11日上午10点

  地点:南京龙江体育馆

  人物:新疆选手阿力别克和甘肃选手叶尔兰别克·卡泰

  比赛:全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暨十一运会预赛

  事件回放:就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局的关键时刻,甘肃选手卡泰一声惨烈的“他咬人”响彻全场,随即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卡泰血肉模糊的右手肘。尽管“伤势严重”,但最后的胜利还是被咬人方阿力别克拿走了。

  咬人的竟获胜了

  11日是比赛的第一天,这场60公斤级的自由式摔跤比赛的第一局由新疆选手阿力别克以6比0获胜。当第二局比赛打到4比2(卡泰领先)时,卡泰正准备做一个有可能得分的压双肩倒地的动作时,右胳膊正好贴在了阿力别克的嘴边。就在这时,令人惊愕的一幕发生了,阿力别克抓住这难得的“机会”,顺势张大嘴巴咬住了卡泰的右手肘内侧。

  这突如其来的一咬让卡泰痛得大吼一声,同时也停止了翻背动作,并试图甩开对手。他万万没有想到,对手咬了人之后,并没有要停止比赛的意思,而是“乘胜追击”,反手将卡泰摔倒在地,得了2分。这时,第二局比赛的比分被扳为4比4,同时,2分钟比赛用时也宣告结束,咬人的选手阿力别克以总比分2比0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大会对这件事的处理结果是,阿力别克在比赛中咬人违反体育道德,给予警告处分并通报批评,同时要求新疆队作出书面检查,大会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

  被咬的难以接受

  赛后,被咬的甘肃选手叶尔兰别克·卡泰正在让队医处理伤口。

  右手肘上两排牙印十分明显,虽然已经经过队医的处理,但是伤口还在不断往外渗血。

  一旁的队友看了心痛地说:“咬得也太狠了吧,以前我们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太恶劣了。”

  而卡泰本人则在为比赛的失利而愤愤不平,“我当时正准备完成一个可能直接取胜的压双肩倒地的动作。这一咬,让我完全泄了气,比赛也没办法继续下去,反而被对手扳倒取胜。”输掉比赛的原因与技战术完全无关,这让卡泰难以接受。

  按照自由式摔跤的比赛规则,每场比赛分两轮,每轮3分钟。

  如果两轮比赛结束时双方得分相同或双方得分均未达到3分,将进行3分钟的加时赛。

  当时,以4比2领先第二轮比赛的卡泰,如果拿下第二轮,那么还有机会打加时赛。

  甘肃队的教练红伟也对这一结果表示出了相当的不满,“我已经找了裁判长两次了,但最终还是没能改变比赛结果。我觉得至少他(阿力别克)应该被扣除2分(咬人之后得的分数)。”

  咬人方:我们道歉了

  当事人阿力别克并没有对这件事发表任何观点。

  而是新疆摔跤中心的刘主任出面解释说:“这个事情肯定是我们不对,比赛结束后,我们也立即向甘肃队进行了道歉。”

  道歉归道歉,刘主任认为咬人本身固然有错,但这在当时也是一种无意行为,“当时比赛很激烈,双方纠缠在一起,刚好做动作的时候,卡泰的胳膊就在阿力别克的嘴边。运动员在用力较劲的时候,一不小心就咬了。咬人肯定不对,但这并非阿力别克的本意。”

  被咬者卡泰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新手,和他相比,阿力别克则要“老练”许多——上届全运会上,阿力别克曾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这一次,他是冲着奖牌而来的。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刘主任对于比赛结果也完全没有异议,“我们的选手实力上本身就比他们强一些,而且第一局是我们赢了,领先的情况下发生这种事,对结果没什么影响。”

  赛果为何没有更改

  “咬人”这一行为无论在任何比赛中都属于恶意犯规,但在这场摔跤比赛现场,裁判并没有给咬人者出示红牌或黄牌。而是在比赛结束后,裁判员才通过广播给予新疆队通告批评加书面检查的处罚,比赛结果却没有任何改变。

  对于这一处罚,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张云保表示,当时咬人的队员嘴部正好被对方的胳膊挡住,现场裁判无法看清动作。赛后录像回放中也因为角度问题看不清咬人的过程。出于多方面考虑,加上比赛已经结束,所以决定不改变比赛结果。

  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也给出了解释:“运动员在摔跤比赛中全身发力,有时并不能控制得很好,以前包括撞掉牙、弄折腿也都发生过。这次的事情我们仔细看了录像,询问当值裁判和当事运动员,最终认为并不是一种故意伤害,而是运动员在比赛中正常冲撞所引起的。当然咬伤了对手总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对阿力别克进行了相关处罚。”

  而提到比赛结果能否更改,董生辉表示,更改比赛结果只有在运动员违反项目规则时才会发生,这次的事件没有达到那个程度。

  >>>链接:赛场怪事

  为逃药检 选手“骑倒车”

  3月初,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上,山东队队员高小宁在距离终点200米处突然停下车,并调转车头往回飞骑起来。原来,她这一做法是为了逃避药检。因为高小宁和教练李富玉认为,只有获得前四名才需要参加药检。

  最终,高小宁获得了第五名。但她还是被要求参加药检,教练李富玉对此表示非常愤怒。兴奋剂检测人员则表示,根据规定,他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抽检。高小宁最终还是参加了药检。

  为抗议裁判 选手主动认输

  在运动员咬人这一雷人事件过去没几天,全运会赛场上又发生奇怪一幕,湖北队选手任智在比赛中主动倒地认输。江苏队的马中获得了比赛胜利。

  比赛中,湖北队教练多次对当值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并在场下大叫:“这样的动作怎么可能得那么多分呢?”

  见抗议没有效果后,湖北队教练直接对自己的队员说:“这还有什么好打的!你上去就摔吧,直接输了算了!”

  在教练的授意下,任智在比赛重新开始后只要对手稍一触碰就直接双肩着地,躺在赛场上主动认输。这一动作让裁愣了2秒后判罚重赛。

  任智爬起来继续比赛后,双方再也没有实质性的进攻。

  补记:

  针对“咬人还咬赢了”的体育事件,网友在网络上的热评很多很多。其中有一些还是为泰森“鸣不平”的:

  “泰森真冤啊!”

  “泰森咬霍力菲尔德耳朵事件可以翻案了!”

  >>>网络酷评

  霍利菲尔德笑了,泰森哭了!

  这种情况不能姑息,本人认为应撤销运动员资格。好多运动员没有体育道德就是在姑息中养成的。

  应该判那个咬人的家伙负,体育比赛讲究的是公平、公正。

  赶紧打针!

  哈哈,中国泰森。可笑的是裁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咬人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