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我已经无愧世界第一 相信丁俊晖越来越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潘晓婷:我已经无愧世界第一相信丁俊晖越来越好

潘晓婷

  浦西五家球房,浦东也增加到两家,这不,“九球天后”潘晓婷近日亮相浦东杨高南路的“新新潘晓婷撞球俱乐部”,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俱乐部开张助兴:“以前我只想一心扑在好好打球上,现在,我又多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为中国青少年九球培养贡献一份力量。”不过,这是一个长远目标,对于2009年,潘晓婷还是想先努力登上女子九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与老一辈人说起台球,他们总会感觉那是“不学无术”的少年游戏,而打台球,就是“混日子”。不过,随着丁俊晖、潘晓婷等人在国际台球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后,人们对这个项目认识更多,大家也逐渐走出了这一误区。

  台球是一项健康、优雅的体育项目,不过,想要在世界台坛站住脚,仍需要在青少年中普及,“我非常想把这么多年在外比赛的经验告诉他们,希望让他们少走些弯路。”潘晓婷说。

  潘晓婷在上海的球房开到了七家。和以前只以运动员身份出现所不同,现在的她是大多数时间都呆在球房中当总教练。以往,运动员都是在退役后才去当教练,可潘晓婷仍处于职业高峰期,对此,她昨天表示,其实这样做也可以让自己更加完善。“在帮助别人纠正一些错误的时候,也是在帮助自己规避同样的错误。”

  去美国打球的两三年时间里,潘晓婷都是独身一人在支撑着中国女子九球的门面。问起是否适应,她笑着说:“没办法,在中国,斯诺克的发展要比九球快一些吧,不过,我不会灰心,多努力,将来肯定会有发展的。”

  潘晓婷昨天笑言,从丁俊晖出现后,现在那些去国外打球的孩子,应该算是挺幸福的一代,“可以从一开始就接触这么好的环境,而且我也听说现在有很多小选手去英国比赛、去学习。”潘晓婷说,“他们这群年轻人,现在应该在国外占据着很强的位置。听说青少年比赛时,中国的斯诺克男选手几乎包揽了前三名。至于九球嘛,关注度在国内还是比斯诺克差些。”

  不过,为了让九球事业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目前,潘晓婷也将此落实到实处。据了解,潘晓婷为自己与青少年的交流栏目起名为“晓婷教球”,最新一期的视频很快也将在某网站播放。

  去年是奥运年,潘晓婷也在《精舞门》中客串了一个角色。“老实说拍戏一点都不好玩。光布景就等了很久,等我站在镜头前还没搞清楚状况,就OK了。”虽然潘晓婷直到昨天还一再强调:目前她还是会以打球为主,但未来不排除再拍戏,“如果有导演想要拍跟台球有关的,比较正面的,想推广台球的,请来找我。”

  相信丁俊晖

  越成长越出色

  比起自己这么多年世界排名的稳定,丁俊晖在斯诺克的世界排名中越来越有下滑趋势。昨天,与潘晓婷聊天中,不经意说起这事,她觉得,丁俊晖一定能突破瓶颈。

  进入2008赛季,丁俊晖发挥一直不好。问起是什么原因导致小晖发挥不好,比其长几岁的潘晓婷昨天说:“打到小晖这种程度肯定是有压力的,包括各方面的关注多了,他情绪上肯定会有些波动的。”

  其实,潘晓婷刚比赛的时候同样遇到过如此问题。潘晓婷昨天告诉记者:压力什么时候都会有关键看如何调节。“很多时候一个球打不好了,接下来就会影响到情绪。不过,现在好多了,基本上我不会去想,也不做任何表情,一定不可以让对手看到你情绪的变化。这样可能会对你好些。”

  对于小晖眼下遇到的问题,潘晓婷也说,这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阶段。“很多问题只有你经历了,那才会在之后懂得其中的道理。”潘晓婷说:“还是不要给他太大压力,相信小晖会越大越好的,我相信他有这个实力。”

  >>> 国外生活

  都是逼出来的!

  黑色紧身小西装,配着新潮的牛仔裤,头发高高盘起,潘晓婷的时尚、美丽让人眼前一亮。若不是相识,很难看出她会是一个把生命中大部分时间放在台球桌前的女人。

  去美国训练和比赛有几年了,潘晓婷基本将自己的世界排名稳定在第三名,可她的生活已经完全适应了吗?对此,她的回答很幽默:“生活方面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不过没办法,一切都是给逼出来的。”

  一直以来,潘晓婷笑言自己其实很会做饭:辣炒卷心菜、红烧鸡爪和辣子鸡翅都颇具水准。可是,自从去了美国,天天住酒店,她却失去了为自己做饭的机会。

  “不能自己做饭,每天都吃汉堡包和薯条,一点儿营养都没有,直到现在我都不习惯。”潘晓婷说,“刚去美国的时候,自己还会带一些大米去。没有比赛的时候,我就会自己煮些粥喝。”

  除了大米,潘晓婷承认,在美国偶尔吃上一顿泡面应该也算一顿美食。“在美国,哪里都不熟,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过中餐店,前几天逛超市看到了泡面,一下子就买了好几顿的份,真是幸福啊!”

  尽管去年在WPBA巡回赛的比赛中表现不俗,但是潘晓婷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也遭遇了生活的烦恼,“我在国外的生活和国内一样,很简单,没比赛的日子就一个人在酒店房间里看碟,都不想下楼吃饭,或者有时和教练、助理去逛街,到超市买一大堆零食,薯片、肉干、奶油饼干、巧克力棒,还有一种韩国的果汁,捧回房间吃。”每次去美国,她带最多的东西就是方便面,“我基本上在美国不出门也不上街。”

  潘晓婷说,刚去美国的那段时间,自己的头发非常干燥,但女孩子爱美,经常打理不好,导致整天的训练状态也不好。“幸好我的助理在美国买到一些不错的洗发液,把头发干的问题解决了。”潘晓婷回忆,有段时间在美国,手也脱皮,生活真的非常不容易。

  “没办法,为取得好成绩,有时候要放弃一些。”潘晓婷表示:即便再不适应,她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因为,我心中的目标还没有实现,我仍会一直努力的,不管付出多少代价。”

  >>> 自我评价

  我已无愧“世界第一”

  拿到两个世界冠军,2008年对于潘晓婷来说,算是不错的一年。不过,遗憾地失去女子九球世界排名第一宝座,还是让她觉得有些惋惜。

  说起即将开始的2009赛季,潘晓婷昨天表示:这个月底她将踏上征程,“我希望自己可以赢得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2008年,潘晓婷先是在BCA赛事上一举夺冠改写历史,在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克星”韩国小魔女金佳映。随后,又一次获得大阪九球赛冠军。如果,不是在大湖经典赛上卫冕失败不敌凯丽·费雪,潘晓婷就会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一位。

  2008赛季结束后,潘晓婷的世界排名又一次被定格在第三位。潘晓婷表示,她已经感受到了新的压力。“按常规原理来说,当技术水平到达一定的高度时,进步提高的空间相对较小。我现阶段的技术水平较前一年有提升,这个进步让我还是很欣慰。”欣慰归欣慰,潘晓婷始终认为2008年不过是她职业生涯的坐标向前迈进了太微不足道的一小步。所以,两个冠军对于潘晓婷来说还并不满意:“2008年取得两个世界冠军,但我并不够满意,我多年来一直保持这个成绩,还没有更大突破,所以,希望2009年能够有新的突破。”

  展望下赛季,潘晓婷希望能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从纯粹的技术环节来讲,我已经无愧世界第一了,但在心理素质方面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明年的比赛稳扎稳打,排名升到世界第一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潘晓婷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