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一日演好三角色:上午回国首训 夜晚参加两会

  上午8:30

  时差未倒,

  训练依旧一丝不苟

  昨天上午是刘翔手术回国后的首次训练。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飞人,尽管因为时差没倒过来面容憔悴,却是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孙海平布置的所有任务。“今天有事,训练提前开始的,但其实,他凌晨5点不到就起来了,睡不着。”孙海平说。

  出现在跑道上的刘翔,还是礼貌地和大家微笑着打了招呼,热身之后,就是六组大负荷的力量训练。但也许是精神不太好,以前喜欢跟师弟师妹们打打闹闹的刘翔,昨天并没有兴奋起来,训练间歇,就是摄影记者们围上去拍照,或者就是他跑到跑道边,跟助理教练聊聊天。

  “今天还好一点呢,昨天啊,他凌晨4点就醒了,断断续续一共也就睡了4个多钟头,今天多睡了1个钟头,倒时差是挺痛苦的事,刘翔算倒得不错的,也得一个礼拜呢。”孙海平说。

  不过,尽管时差折磨着,刘翔的训练还是不含糊的,孙海平手上拿一块海绵,让刘翔的脚来蹬——又是新鲜招数。“除了之前的6组力量训练,我特意为他加出来3组训练,是专门训练灵活性和反应的,手术之后,脚踝处容易发木、僵硬,所以灵活性一定要恢复到从前的水平,”孙海平解释说,“用海绵,是让我的手可以和他的脚做对抗,帮他控制脚的走向,这样他的脚在蹬的时候不会偏离,不会影响到他的伤处。”

  孙海平还介绍说,从美国回来之后,刘翔的训练重点将会有所转变,“跟在美国不太一样了,在那边主要是身体恢复,现在专项训练的部分要增加,但同时,康复的部分又不能减,比如我刚才最后3组做的灵活性训练,就是为了他更好的康复。”

  孙海平也针对刘翔目前的训练特点,在跟他的跑鞋赞助商沟通,“大概一两个月,他们会送来给刘翔特制的跑鞋,跟以前不一样,会增大半码,”孙海平介绍说,“另外,后跟那边会有一个凹陷的结构,便于减少对伤口的摩擦。”

  下午14:00

  医院复查,

  康复小组随之成立

  回国前,刘翔在美国的主治医生克兰顿就一再交代孙海平,“回去要定期比较他的恢复情况”,因此他们昨天下午也赶到华山医院,进行了术后国内的首次检查。另外,据杨培刚院长介绍,根据田管中心和上海有关方面的要求,目前已经在原来后勤保障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康复理疗保障小组”,三家医院三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加入到了这个小组中来,“对刘翔的训练和康复,进行全程监控”。

  在华山医院,刘翔进行了核磁共振、B超、X光片等检查,检查结果也确实令人满意,“里面钙化物是基本没有了,”华山医院的陈世益教授说,“疤痕组织恢复得很理想,我个人感觉刘翔体能良好、体型良好、精神也很好。”另外,他还用手感受了一些刘翔的伤疤处,“我捏了一下,感觉不错,力量很好,跟去美国之前差别很大——走之前,我稍一用力他就有强烈的痛感,现在他已经没有痛感了。不过,取掉钙化点的那个空隙,要填满还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个结果也在孙海平的意料之中。他说:“在回来之前,美国医生做了力量测试,发现右脚力量比左脚大。我后来一想,也是正常,因为他原来右脚力量就比左脚大,这表示他开始恢复了!”

  杨培刚院长则说,不光是检查,他们还会有更详尽的医疗康复措施。“新成立的小组由我自己担任组长,孙海平指导他们担任副组长,另外还包括三名推拿、中医理疗等方面的专家,”他说,“市里也有精神,要集全市之力,只要刘翔在上海,就要把他的康复理疗工作做好,做到不留遗憾。”

  即使离开了上海,去北京国家队训练,刘翔的康复也没有问题,“在北京,体育医院院长会牵头再成立一个专家小组,给他保障。”

  昨天的检查结束后,康复理疗保障小组就要正式开始工作了,据了解,小组以后对刘翔的服务方式是,一方面开始培训理疗师,专家同时也去莘庄跟踪做治疗,另一方面安排刘翔定期到医院做检查,每次检查后会有一份评估报告,孙海平根据这份报告,再制定下一步的训练计划。

  如此兴师动众,孙海平也希望能够给其他运动员和教练员带去一些经验教训,他说:“我现在深有体会,一是准备活动要重视,哪里都要活动开,二是大强度训练会造成损伤,通过放松按摩,一些会恢复一些会累积,我们的教训就是不能累积,刘翔的伤正是累积起来的,而不是一天爆发的。希望这些也能带给其他运动员一些启示吧!”

  晚上21:05

  飞赴北京,

  政协委员并非挂名

  提前回到上海的刘翔,只倒了一天时差,昨晚9点05分,又匆忙飞到了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为此,他还特意将训练提前一个小时开始了。“正好提前回来了,两会又没结束,去学习学习,跟委员们交流交流,也是好事请。”刘翔父亲昨天中午赶到莘庄看儿子,刘翔这么跟他解释说。

  莘庄训练基地昨天上午为刘翔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媒体蜂拥而至。基地方面原本给出的时间是上午10点可以采访,大家都以为在11点半刘翔结束训练时可以采访他,哪知他10点半趁大家在采访孙海平和上海体育技术学院院长杨培刚时,慢跑两圈就离开了。后来,记者才得知,原来刘翔为了去北京参加会议,将几天的事情并在一块儿完成了,他赶回宿舍,就是为了赶在下午去华山医院做检查——而这,原本是计划放在今天做的。

  “我们也并没有因此就打乱训练计划,就是让刘翔赶一点,今天上午,我们的训练提前到8点半就开始了!刘翔是特意把时间空出来的。”孙海平对此解释说。

  本报特约记者 陈宏 本报上海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