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黑马早已不是新星 10年起伏张超终迎来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两阶段综合排名第二,被刘国梁列为重点球员,许多人都认为张超和丁宁是本次选拔赛最让人惊喜的新星,张超的表现确实出色,但从严格意义上说,1984年出生的他早已算不上新星了。

  张超本是辽宁人,九岁时被带到广东珠海,然后在一次选拔赛中拿到第一名,被破格选入省队,1999年进入国家一线队,也是赫赫有名的“六小龙”其中之一。刚进国家队的时候,由于身体条件突出,曾被教练组列为重点培养对象,2001年就参加了四站巡回赛,不过由于年龄小,打法不够成熟,成绩都不怎么理想,海南站和汉城站上单打都是止步十六强,横滨站更是首轮即遭淘汰,只有在鹿特丹站上打进了四强。双打成绩略好一些,除了鹿特丹和横滨站止步十六强外,汉城站打进八强,海南站更是前进四强,曾带过他四年的韩华教练当年这样评价他:“速度有余,柔性不够,球比较凶,但不讲究落点。”

  2002年,张超由于贪玩儿归队超过规定时间,被处罚回省队,半年后才凭借出色的表现重回国家队。吸取了教训的张超在训练中很是刻苦,为了提高自己的柔韧性,他总是有意识地多压压韧带,那年他参加了埃及和澳大利亚两站公开赛,成绩依旧不理想,一次止步16强,一次止步32强,双打一次进八强,一次进四强。

  同时也由于外战成绩不佳,教练组分给他的参赛机会就少了,从2003年到2005年,他只参加过五站公开赛,没有一站突破过16强。反而是在国内,他打得很是不错,2003年的乒超联赛,他代表广东全球通参加了第一阶段比赛,前七轮保持不败,在五城会上,他更是连克郝帅、邱贻可、陈杞等枪手获得冠军。2005年十运会,他和曹幸妮搭档在混双半决赛中输给了郭跃/徐辉,然后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了郝帅和唐娜获得一枚铜牌,男双决赛中和马琳搭档输给了王励勤/刘杉获得一枚银牌。

  也正是从那几年开始,张超开始有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名声,而随着马龙、张继科等有一批小将的成长,他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了,多数时间都是在国家队当陪练。2006年到2008年的三年时间里,他没参加过一战巡回赛,唯一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是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他在队内选拔赛上以第一阶段第二、第二阶段第九、综合成绩第六的成绩最终获得了混双的参赛资格,他和陈晴搭档在闯过三轮后输给了中国香港组合梁柱恩/林菱止步十六强。

  今年,由于众多主力缺席,张超获得了年前参加欧洲两站巡回赛的机会,由于最近两年没有积分,他只能从资格赛打起,即便这样,他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斯洛文尼亚站,他先后战胜吴尚垠、许昕进入决赛,最终不敌郝帅,双打赛场他和许昕搭档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

  无机胶水的使用对张超这样力量型打法的球员来说确实有利,但他在队内大循环上的表现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就想刘国梁所说的“一直是中上游”,如今,张超在经过起起伏伏后终于盼来了横滨世乒赛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不知道他能否打消人们对他“好一阵儿坏一阵儿”和“外战外行”的质疑? (you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