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穿钉鞋要再等两个月 体检结果良好恢复情况喜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9: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在师傅孙海平有节奏的指挥中,刘翔开始了新一阶段恢复训练。整个过程,刘翔没有对媒体说过一句话,但脸上的神情已经较三个月前轻松许多。这似乎也预示着一个好的开始。

  孙海平:“这表示他已经恢复了”

  据孙海平说,刘翔昨天凌晨5点就从床上爬了起来。除了时差问题,对于训练的期待,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师傅昨天并没有给徒弟上量,只是简单地做了力量训练六组,灵活性和反应三组,强度一般。此外,在训练间隙孙海平还会有意识地给刘翔进行脚踝按摩,师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刘翔的伤处考虑,既能保证训练量,也能通过手掌的触摸和相互之间的“对抗”来锻练力量。

  “回国后,刘翔的睡眠时间不算多。第一天回来凌晨四点就睡不着了,今天好些,比前两天还算是多睡了一个小时。”孙海平说,语气中透露着心疼。其实这两天,师徒二人被时差折磨得很辛苦,除了刘翔外,孙海平昨日的睡眠时间只有短暂的两个小时。但为了保证训练,两人昨天都如约出现在了场边。

  毕竟,刘翔现在的时间很紧,世锦赛迫在眉睫,他却至今还未穿上钉鞋,再加上术后脚踝感觉依然生疏,所以,让伤口处行动灵活成了现在最大的问题。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孙海平说,刘翔在美国的整个康复过程一直比较注重脚踝处的感觉恢复,尤其是力量方面。据他了解,很多病人在手术后,伤口处会产生萎缩,导致不平衡。这样时间一长,腿就容易瘸。表现在手部的话,就是一只力量大一只小,而刘翔这方面练得多,这跟中国教练组一直坚持的专项训练是吻合的。“在回来之前,美国医生做了力量测试,右脚力量比左脚大,但是没有原始数据。我后来一想,也是正常,因为他原来右脚力量就比左脚大,这表示他恢复了。”

  此外,除了刘翔自身的训练,孙海平说,按摩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比如在昨日训练中,孙海平有意识地用力按摩刘翔脚踝,就是为了让脚与手之间形成一种“对抗”,让受伤的脚部位置长“正”。

  “你们远看可能觉得我只是在和他互动而已,其实这其中也有门道。主要是用我的手来支撑刘翔完成脚踝伸展练习,这样的话,能减少阻力,却同样锻练力量。”据悉,刘翔现在每天保证两个小时的按摩时间,借助外力来帮助自己恢复。

  谈到这些细致的康复方式,孙海平说,此次美国之行,他感觉获益良多,“我在美国学到两个事情,一个是诊断的专业性,比如主治医生,就是专门做踝关节的,不牵涉到其他关节。第二,在美国,医疗和康复都可以保险,而我们只有治疗有保险,这方面有些欠缺。像刘翔这次,手术后医生要求马上就要运动,主要是为了防止黏连,此外他们还会在伤口上热敷、加强运动,然后还要冰敷,周而复始帮助肌肉恢复,考虑得很细。我们要好好学习。刘翔对于其他运动员,也有借鉴意义。”

  不过,孙海平也对记者表示,刘翔穿钉鞋的日子,目前还不能预测,“回来之前美国医生建议我们,一回来就做个片子放在那儿,好跟以后做对比。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再比较,我根据这个才能决定他何时穿。”

专家意见“穿钉鞋起码要等两个月”

  穿钉鞋的问题,其实很快就在下午的医院检查中得到了答案。正是应美国医生的要求,昨天下午两点,刘翔一行前往华山医院接受了全方位体检,内容包括核磁共振、B超、X光平片、以及骨科医生的手摸检查。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陈世益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报告上来看,刘翔伤处的疤痕组织恢复很理想,而片子拍下来的结果是钙化物基本没有了,情况相当不错。“单从我手摸检查而言,刘翔已经和去美国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之前我只要触碰到脚踝伤处,他都会感觉痛,而且是很强烈的那种。现在这些症状都消失了,而我看到的数据也显示,他的力量恢复得相当好。”

  不过,陈世益也对记者表示,细胞组织愈合是有它自己的规律的,一般需要5、6个月的时间才能痊愈。这就是说离现在还有2、3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刘翔还不能穿上具有代表性的钉鞋。“从这些片子的情况来看,刘翔手术还是非常成功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刘翔术后新生组织与原有组织生长还比较紊乱,这是目前值得关注的地方。”陈世益说,“其实耐心地等待还是必须的,脚踝挖去钙化物的地方,也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来自我修复,再加上跨栏需要大力奔跑,这也要需要一个缓冲和过渡期。”

  据陈世益透露,刘翔的医疗保障小组将会在这两天成立,除他之外,还有岳阳医院的房敏和龙华医院施杞。等这次详细的体检报告出来之后,专题小组会进行开会讨论。以后对刘翔的服务方式会以莘庄医院两头跑的形式提供,每次检查都会列出详细的报告单,根据这份详细的数据孙海平会就此制定下一步训练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