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环澳赛两大环法冠军齐聚 戴维斯本土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7:38  骑行家
2009环澳赛两大环法冠军齐聚戴维斯本土称霸

浩浩荡荡

2009环澳赛两大环法冠军齐聚戴维斯本土称霸

袋鼠出没

  2009年自行车界的头等大事是什么?毫无疑问,那就是退役了三年的环法七冠王Lance Armstrong复出。车王的复出影响巨大,这一两年遭受兴奋剂丑闻而名声扫地的自行车界又全新得到了车友的关注。原本决定不再转播今年环法的德国电视台,也因为车王的复出,马上更改了其转播计划,可见其影响力之大。车王选择在今年一月份在澳大利亚举行的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复出,而凑巧的是,在去年环法大赛中发生严重事故的2006年环法冠军Oscar Pereiro也选择了在这项赛事复出,两大冠军的复出也让此次赛事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本次赛事的组委会也是乐在其中,也不用担心收视率降低等一些烦人的问题了。

  本届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在澳大利亚南部城市的阿德莱德开赛,这项赛事被喻为“南半球顶级自行车赛事之一”。正式比赛时间为6天,在1月18日开赛的是从澳大利亚瑞美尔公园(Rymill Park)行至阿德莱德,全长51公里的“古典赛段”。经过了19日的休整之后,1月20日比赛正式开始,赛程总长为800 公里。

  本届赛事首个赛段全长140公里,从诺屋德(Norwood)至莫森湖(Mawson Lakes);第2赛段全长145公里,从澳洲著名的“德国村”(Hahndorf)至斯特林(Stirling);第3赛段从安利(Unley)至维克托港(Victor Harbor),全长136公里;第4赛段从宾沙村(Burnside Village)至安格斯顿(Angaston),全长143公里;第5 赛段从Snapper Point出发,行至威朗加港(Willunga),全长 148公里;第6赛段即收官站于1月25日举行,终点是位于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市中心。本次赛事,车手要经历各种不同的赛段,从阿德莱德的城镇道路,到弗勒里云半岛(Fleurieu Peninsula)的环海赛段,以及芭罗莎(Barossa)山谷的山地路段。并且今年还新增了诺屋德(Norwood)至莫森湖(Mawson Lakes)总长为140公里的赛段。另外,本届赛事有3个赛段是山地爬坡路段,而在历届以往的比赛,全程往往只有一段山地路段。

  在正式比赛之前,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还举行一项针对6至12岁儿童的自行车技表演。组委会表示,通过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澳洲当地的青少年近距离接触世界顶级自行车赛,领略车手的风采。

  第一赛段:

  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在澳大利亚北部城市阿德莱德开赛,第一赛段是从从诺屋德至莫森湖,全长140公里。卫冕冠军、德国车手安德列-格雷佩尔拿到了第一个赛段的冠军。在最后关头的冲刺中,他战胜了澳大利亚本土车手斯图尔特-奥格雷迪和巴登-库克。

  七届环法车手总冠军获得者、美国名将兰斯-阿姆斯特朗平安完赛,结束了复出后的首秀。阿姆斯特朗一直骑行在主车群的后半段,在140公里的第一个赛段比赛中,没有出现什么问题,顺利抵达了终点,取得了第120名。“真是太好了。他们说今天将是比较轻松的一天,但比赛时的气温有些高,这使得比赛变得有点难度。”车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的来说,我感觉很不错。”在上周日进行的一个热身街道赛中,阿姆斯特朗取得了第64名。阿姆斯特朗表示他将把这个为期6日全长800公里的比赛看作是新赛季的热身赛,并且借此推广抗癌活动。周二比赛结束后不久,他还见到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澳大利亚冲刺专家罗比-麦克伊文在快到终点时遭遇了严重的翻车事故,及时被送往了医院。“我想骨头没有断,不过真的是太疼了。”麦克伊文说。不幸中的万幸,这点伤病没有影响他的参赛计划。

  第二赛段:

  第二赛段从阿德莱德著名旅游景点哈恩道夫到斯特林,全长145公里,终点处是一个坡度不高的上坡路段。最终,刚刚加盟比利时快步车队的澳大利亚车手阿伦-戴维斯从冲刺的大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赛段冠军。七届环法车手总冠军获得者兰斯-阿姆斯特朗逐渐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在本赛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戴维斯是本次赛事中唯一一位参加全部11届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的车手。他也从卫冕冠军、德国人安德列-格雷佩尔手中接过了领骑衫。目前,在总成绩榜上,戴维斯领先格雷佩尔3秒。荷兰合作银行车队的冲刺好手格雷姆-布朗获得了该赛段的第二名。

  除了赛段冠军之外,美国人兰斯-阿姆斯特朗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在昨天第一赛段的比赛中,阿姆斯特朗在大部队中顺利完成了比赛,他也希望在第二赛段的比赛中进一步检测自己的恢复情况。比赛开始后,车王也是这样做的,他曾两次发起突袭。阿姆斯特朗骑在大部队的前方,当机会出现的时候,他就突然加速,形成领骑。在第二赛段后期的两个小山坡,美国人一直骑行在前方,率领7人领骑集团一直朝着终点进发。37岁的阿姆斯特朗赛后表示自己也是凑巧发现自己处于领骑集团中的。“我感觉还不错,上坡的时候去领骑并不是什么好事。不过我只是跟在几位车手后面,突然发现自己处于领骑集团里了。”美国人说到。

  “或许我可能花费了太多的能量进入到了前列。”他还强调说,这里炎热的天气还有赛场对他的竞技状态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考验,车王的表现足够令人欣喜。

  第三赛段

  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第三赛段从安利至维克托港,全长136公里,该赛段冠军被荷兰合作银行车手格雷姆-布朗获得。兰斯-阿姆斯特朗在一起严重的撞车事故中幸免于难,最终骑行在主车群中平安完赛,最终在124位车手中排名第32位。

  第三赛段比赛中,对于车王而言,最大的考验就是在8公里处发生的严重的撞车事故。这起事故直接导致了8位车手退赛,其中包括卫冕冠军、德国人安德列-格雷佩尔。格雷佩尔的肩膀脱臼,无法继续参赛。而澳大利亚车手阿伦-戴维斯虽然也摔倒了,但并没有怎么受伤,重新回到大部队中。目前他与布朗在总成绩榜上并列第一。“在这个赛段我们损失了很多车手,这个数字比过去10年里的都多。”赛事主管迈克-图图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在经过了三个赛段比赛之后,车王排在总成绩的第39名,落后戴维斯29秒。戴维斯仍然保有领骑衫。 在第三赛段中,大风给车手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继第二赛段之后,车王再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加入到了16人的领骑队伍中,从8.7公里标志处一直到63公里,这个领骑集团都与主车群保持一定的距离。然而,缺少组织性和合作性使得这个领骑军团并没有形成威胁,这也葬送了美国人夺得复出后首个赛段冠军的美梦。

  阿姆斯特朗赛后表示,今天的大风对于所有车手的意志力和技术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太难了。今天的风还不稳定,就像是旋风似的。”车王说。不过,车王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在领骑集团中,他看起来非常镇定和从容,在上坡路段骑得也很卖力,最终一起冲刺完成了比赛。“感觉还不错,我还没有感受过这种强度。这些我在训练中都无法感受到。”

  比赛中,阿姆斯特朗成为了直升机拍摄的终点关注对象,但这却不是什么好事。负责拍摄比赛过程的直升机由于飞的很低,就像擦过车手的头顶一样,车手难免受到影响。“就像在你头顶上吹起了一阵大风。我跟他们说过可以提升几百米的高度,如果不这样做的话真的是太难受了,而且今天本来就有这么大的风。”

 

  第四赛段

  Tour Down Under自行车赛第四赛段从宾沙村至安格斯顿,全长143公里。澳大利亚本土车手阿伦-戴维斯拿到了今年比赛的第二个赛段冠军,巩固了领先优势。这位快步车队车手凭借最后关头的冲刺战胜了荷兰合作银行车队的格雷姆-布朗和巴里阿里群岛车队的何塞获得该赛段冠军。斯图尔特-奥格雷迪排名第四,仍然保持有夺冠的希望。

  戴维斯赛后表示能够再次获胜真的太不可思议了,他会继续努力保持领骑衫的。“三天都穿着领骑衫比赛感觉真是太棒了。”他说。

  比赛过程中,由乌拉迪米尔-艾菲金(AG2r)、安东尼-拉夫恩特(西班牙11人)和特拉维斯-梅耶(UniSA)组成的三人领骑小组一直控制着比赛。他们领先了10分多钟,然而在离终点还有13公里的时候,他们还是淹没在追赶集团中。

  车王又是骑行在主车群中部顺利完成了比赛,本赛段他排在第47位,总成绩排名为第38名。在第四赛段结束后,美国人虽然没有马上知道自己的成绩,但他还是非常乐观的。对于阿姆斯特朗来说,这又是一个考验自己的机会。阿斯塔纳车队经理约翰-布鲁尼尔说,阿姆斯特朗现在需要的是学会比赛,“

  在第四赛段结束后,阿姆斯特朗也表示他清楚自己的回归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是我在休息那么久之后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如果我想我要去击败其他人,那么我一定是在愚弄自己。真实的比赛比自己想象的难多了,我相信大家都有同感。”布鲁尼尔也暗示说,如果阿姆斯特朗很快回到非常高的竞技水平,那么对他本人也不是什么好事,“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对于他37岁这个年龄,还能说些什么呢。”

  第五赛段:

  第五赛段从Snapper Point出发,行至威朗加港,全长 148公里。很多人都说事不过三,但戴维斯却不是这样认为的,他在第五赛段夺得了他本次环澳赛的第三个分站冠军,在总成绩上以绝对的优势领先其他车手。第五赛段是整个比赛中最至关重要的一个赛段,戴维斯在此前四个赛段仅仅只有4秒的领先优势,因此他需要在这个赛段继续扩大自己的优势。

  戴维斯的队友们也在全力帮助他,他们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控制住比赛,而他们的努力也让戴维斯轻松的取得了第五赛段的胜利。

  “我们的策略非常的成功,”戴维斯高度赞扬了自己的队友,“队友的表现难以置信,

  我真正需要顶风骑行的距离只有100米而已,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友们,非常感谢快步车队。”

  尽管哥伦比亚车队的罗杰斯信誓旦旦要夺得冠军,但戴维斯最主要的威胁还是来自于Saxo Bank车队的奥格雷迪,他的表现非常的出色,他离领先者仅仅只有15秒的差距,并且很有机会从戴维斯的手中抢过领骑衫。但他却非常不幸的在骑行到73公里的时候遭遇了车祸,“本来我只想按照我赛前制定的计划骑行,但我不得不改变计划,我努力骑行,希望回到队伍前列,”奥格雷迪非常的懊恼,“我对计时赛的表现非常失望,我本来有一个不错的开局,但是我中途遭遇了一些障碍,这就是比赛。”最终,奥格雷迪仅仅取得第四名的成绩。

  第六赛段:

  Quick Step的车手戴维斯以领先第二名奥格雷迪25秒的优势进入到最后一个赛段的争夺,第六赛段的终点是位于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市中心。最终冠军被Liquigas车队的弗朗西斯科,但是戴维斯已经足够保住自己的优势。在这竞争激烈的一周,他夺得了总共六个赛段中的三个赛段冠军,也首次夺得了环澳赛的总冠军。

  “这令人难以置信,”戴维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以前参加此项比赛的时候从来没有夺得过赛段冠军,因此我在参赛之前非常的紧张。这是一个团队的胜利,没有我的队友帮助,我不可能夺得这个冠军。”O’Grady和Jose Rojas分获总成绩二、三位。

  法国FDJ车队的舒斯伯格和西班牙巴里阿里群岛车队的2005年冠军桑切兹在第五圈的时候形成领骑的第一集团,领先优势达到了1分钟,戴维斯和他的队友们不得不开始提前加速追赶领骑集团。在第五赛段结束后,桑切兹落后戴维斯44秒钟,因此从第二圈开始后便开始发力,逐步在缩小与领先者的差距。

  因为要配合SBS电视台的转播,本站比赛从原来的20圈减少至18圈,因此比赛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舒斯伯格第一个到达中段计时点,因此他赢得了3秒钟的奖励,他与戴维斯之间的差距也缩小至37秒。

  第12圈的时候,领骑集团与后面追赶车手的差距仅仅剩下12秒。七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后程发力,超过领骑集团后,与六名车手一起形成领骑集团。车王在总成绩上落后戴维斯49秒,他在比赛开始前曾说过:“本届比赛的艰苦程度出乎我的想象,很显然,本次赛事的路线有点难,并且天气炎热,风也很大,总之这条赛道的难度很高。

  最终,戴维斯随着大部队一起冲过了终点,在他的职业生涯里第一次夺得了环澳赛的冠军。车王取得了第29名的不错成绩,对于一个退役将近三年的车手来说,这个成绩还是令人欣慰的,06年的环法冠军佩雷罗也取得了第27名的成绩。在车队方面,Fran?aise des Jeux车队获得车队总成绩的冠军,Caisse d'Epargne和AG2R La Mondiale分获二三位。

  General classification(总成绩)

  ?

  1 Allan Davis (Aus) Quick Step                          19.26.59

  2 Stuart O'Grady (Aus) Team Saxo Bank                       0.25

  3 José Joaquin Rojas Gil (Spa) Caisse d'Epargne             0.30

  4 Martin Elmiger (Swi) AG2R La Mondiale                        

  5 Wesley Sulzberger (Aus) Fran?aise Des Jeux                0.37

  Teams classification(车队总成绩)

  ?

  1 Fran?aise des Jeux                                    58.22.57

  2 Caisse d'Epargne                                          0.08

  3 AG2R La Mondiale                                          0.11

  4 Garmin - Slipstream                                       0.18

  5 Team Columbia - High Road                                 0.35

  历届冠军

  年份    车队                    车手

  2009年 quick-step team           Allan 戴维斯(AUS)

  2008年 Team High Road          Andre Greipel(GER)

  2007年 Ag2r Prevoyance         Martin Elmiger (SUI)

  2006年 Ag2r Prevoyance          Simon Gerrans (AUS)

  2005年 Liberty Seguros Team     Luis Leon Sanchez Gil (ESP)

  2004年 UniSA                   Patrick Jonker(AUS)

  2003年 Ag2r Prevoyance          Mikel Astarloza(ESP)

  2002年 AIS                     Michael Gogers(AUS)

  2001年 Crédit Agricole           Stuart O’Grady

  2000年 AG2R                   Gilles Maignan(FRA)

  1999年 Crédit Agricole           Stuart O’Grad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环澳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