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一优势无人能及 蔡斌过硬战绩难掩致命弱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8:15  体坛周报

  作为上一个奥运周期的中国女排与中国青年女排主帅,陈忠和与蔡斌无疑持有各自的优势,而这些优势最终很有可能成为确定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重要因素。

  作为过去八年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品尝过五味杂陈的滋味——带领全队在03年世界杯与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两连冠的是甜;在06年世锦赛中举步维艰,最终无缘四强是苦。奥运会的一金一铜与世界杯的桂冠见证了陈忠和在八年中遭遇的风风雨雨,而成功与挫折换来的是弥足珍贵的大赛经验。在这一方面,任何一位国内教练都无法与陈忠和媲美。除此之外,陈忠和在战术布置方面同样拥有过人之处。接应周苏红与副攻配合的双背飞、前交叉等战术在03与04赛季无不让世界各支强队头痛不已。

  然而在众人看来,陈忠和并非完人。在中国女排实现世界大赛两连冠后,陈忠和在全队本应新老交替的阶段兀自重用一批功臣,以至于在老将接连伤病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出现了“用人危机”,最终在06年世锦赛中仅获得第五名。  

  另一位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热门人选蔡斌被球迷誉为“小诸葛”。二传出身的蔡斌在任职上海女排主教练期间战绩显赫,率领球队在全国女排联赛中连续四次获得冠军。期间,蔡斌知人善任,帮助诸韵颖、桂超然、张静等名将球技逐年提升。在99年时,时任上海女排主帅的他就已经成为国青队的主教练。01年,蔡斌离开上海队,将全部精力投向国青队,并带领球队在每届世青赛中均获得前三名。

  另一方面,在为国家队输送“新鲜血液”方面,蔡斌功不可没,征战北京奥运会的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与薛明等小将均是由蔡斌一手挖掘。由于上述年轻队员很有可能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倘若最终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将直接跃过对队员的了解阶段。与陈忠和相比,蔡斌更为年轻,在精力上更胜一筹。

  不过,缺乏世界大赛的带队经验乃是蔡斌的“致命弱点”,他在这一方面与陈忠和自然相去甚远。究竟最终谁将执掌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帅印,值得期待。(特约记者董正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女排选帅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