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受争议少帅亦柔情 不打不相识她成就王濛巅峰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3:20  北京晚报

  “您穿这件衣服挺好看的。”笔者恭维着说,哪知李琰丝毫没有谦虚之意,“我穿什么都好看!”李琰,就是这样一个中国速滑标志性人物,一个曾经广受争议的少帅,一个性格中充满硬气的女人。

  一个少帅,还是个女的,李琰似乎注定逃不开争议,事实上,在她刚接手中国短道帅印时,也确实陷入一场场风波。最著名的就是受到队中主力王濛的炮轰。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执教时间不到3年的李琰,今晨率领中国短道队在维也纳东山再起。

  师徒不打不成交

  记得2007年长春亚冬会上,当时就已是中国冰刀头号明星的王濛,罕见地公开指责了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甚至在王濛夺冠冲过终点线后,居然并未与站在场地边的李琰击掌庆贺,两人形同陌路,一时间这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

  当时,王濛在队里没人敢惹,她不训练,全队就缺少训练气氛。而刚从美国归来的李琰,因采用一种全新训练方式,导致训练强度陡然增大,招致王濛的质疑,由于两人个性都很强,加之沟通不够,师徒间的矛盾越积越多,终于在亚冬会上爆发了,李琰一气之下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

  冷静下来的王濛和李琰后来都表示,其实她们奋斗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冬奥会金牌,最终两人就因为这个共同目标重新走到了一起。李琰坦率地说:“王濛还是个孩子,我们之间没什么化解不了的矛盾。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之间信任与日俱增,这种合作气氛使王濛不仅提高了成绩,而且日益成熟的王濛真正成了全队的主心骨。”2008年王濛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国家队队长,从去年年底,心气儿顺、实力大增的王濛接连创下奇迹,成为短道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成为第一个突破43大关的人,开创了一个“濛时代”,而为其插上翅膀的正是李琰。

  执意回国圆梦

  李琰的个性与魅力并非始于今日,实际上在美国闯荡那几年,她就磨练得非常有棱有角。刚执教美国短道速滑队时,美国队员根本接受不了这个东方面孔,男队员公开表示:“这个女孩有什么真本事?身材矮小,说话不多,她能行吗?”

  其实李琰对这一切并不意外。自从退役后,她先是到东北财经大学读书充电,而后到斯洛伐克开始执教生涯,在初步取得成功后,应美国之邀,从2003年开始担任美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与斯洛伐克时相比,美国队因为有自己一套比较成熟的训练和管理体系,队员成绩也不错,所以,李琰的当务之急是取得美国队员们的信任。经过近一年的互相交流与沟通,其中还包括双方几次较量,特别是老队员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慢慢对这个东方女孩产生了信任。

  当时美国队中有位世界级明星阿波罗,但李琰仍做到人人平等,训练上一视同仁,美国队水平提升很快,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阿波罗夺得了男子500米金牌,赛后他张开双臂冲向站在场边的李琰。“这个拥抱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它包含着阿波罗的感激和信任,让我百感交集。”李琰事后说。

  所以,当阿波罗知道李琰要回国执教后,冲口说出了Crazy women(疯狂女人)!“他打电话过来,极力劝说我不要走,还允诺我遇到什么难题,他和队友们都会全力帮我解决,甚至会为我照顾女儿。” 李琰说,“我深深地感动了,但这仍动摇不了我回国的决定,因为我是中国人!”

  铁娘子的柔情

  在场边的李琰很酷,乍看上去不太好接触,可在场下她却有不为外人所知的温柔一面。

  一次在首体训练馆里,运动员在慢跑,李琰在旁观察队员,记者提到她的女儿,这句问话让李琰酷酷的脸上马上浮现了灿烂的微笑。“我女儿刚回北京,就与我住一间宿舍,只要有时间,我就带她去练练花样滑冰,至于未来全看她自己的选择。”

  其实,笔者可以体会到她对丈夫的爱。她丈夫不是体育圈的人,两人在美国相识,都是华人,丈夫找到了一份牙医工作,有一个自己的诊所。没想到,两人分居两地,3岁的女儿伊莎贝拉就成了爱情纽带。“有时候,女儿回来,就和她奶奶回大连待上一段时间。”她说。如今中国短道队的队员们都知道,别看李琰训练时显得十分严厉,但彼此私下谈起她的女儿时,谁都能从李琰眼神中读出那种浓浓的温情。“因为我女儿长得特别乖巧,见过的人没人不喜欢她。可工作时我不敢想她,因为一想起来就会分神。”李琰说。

  几个月前,女儿在奶奶的陪伴下回国探亲,当她怯怯地叫“妈妈”时,李琰那一声“哎”简直如水一般柔软,那场面恰好被王濛撞见了,事后王濛常以此开玩笑地对李琰说:“我一辈子都会记得住那个声音,它跟平日里你的说话实在太不一样了!”

  “疯狂的中国女人”如今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这再次证明了当年李琰坚定回国执教的决定是正确的。不过,李琰一再说“我要为此感谢我的丈夫,他很支持我回国的决定。我们在美国有自己的房子,他在美国有自己的事业,所以不能和我一起回国,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丈夫和女儿,但我们只能在假期团聚了。”

  前不久当世界杯中国站比赛刚结束时,笔者本想与她聊聊,可不经意间听到一个柔声响起。“喂?你好!”李琰放下电话后不好意思地对笔者说,“对不起,你的采访先等一会好吗,因为现在轮到我的私人时间了。”本报记者 孔 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琰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