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也领衔主唱奥运闭幕式主题曲:为奥运而歌永远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张也不但人长得漂亮丰满,而且音色具有独特魅力:娇柔、温馨、清脆、甜美、婉转、通透、明亮……无论是柔媚的民歌小调,还是音域宽广的民族歌剧选段,她都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她的演唱流畅自然,似泉水般清冽、甘甜、晶莹,跳跃在石岩上,嬉戏在绿树中,无拘无束地留下一串串银铃般的回响;又像阵阵春风,轻柔地穿行在五彩缤纷的花草丛中,将甜美和纯洁奉献人间。

  想见张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她每年的演出遍及国内外,日常还要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给学生上课。只有在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演出现场,才能找到采访她的机会。记者进入演员化妆室才找到与张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喜欢动感的艺术

  看张也化妆是一种美的享受,她圆圆的脸,皮肤白皙,特别适合梳高高挽起的发型。只见化妆师喷洒发胶舞动吹风机,一把梳子上下翻飞,像变戏法儿似的,半个小时就塑造出一款别致的发髻。当记者看到一个雍容华贵的美女出现的镜子里时,才放心大胆地走上前请她给读者签名。

  张也的签名不知出于什么创作理念,几乎看不出在哪里起笔哪里落笔,只有那个“也”字,比较清楚有力,肯定没有多少人能够轻易模仿她的笔迹。

  张也笑着说:“我这个人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跑步、打球,长大后更是喜欢富于动感的艺术,这个别致的签名就是我的性格,您看是不是有跳跃的感觉?”

  没有开场白和客套话,几句话就接近了记者的采访主题,真是个爽快的姑娘。

  张也的父亲从事戏剧创作,母亲是湖南省花鼓剧院演员。受家庭影响,张也5岁开始登台表演,样板戏中小常宝的唱段是她的拿手好戏,小小的年龄就成为当时晚会压轴节目,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团是她成长的摇篮。她14岁考入湖南省艺术学校学习戏曲,1991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在金铁霖教授的指导下,成为继彭丽媛之后又一个民族声乐硕士研究生。1995年张也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唱《万事如意》获奖,1998年以一曲《走进新时代》红遍祖国大地。

  刻骨铭心2008奥运会

  对于刚刚过去的2008年,张也说:“永远难忘,刻骨铭心,是自己演唱生涯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

  2008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在一片璀璨的焰火之中拉开帷幕,闭幕式主题曲《今夜月明》由张也领衔主唱。在这个美丽的夜晚,她的歌声成为中国的骄傲、民族的自豪!

  奥运会结束后,张也立即赴海南,参加由三亚市委、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拳跆道中心、举摔柔中心联合主办的“三亚城市精神评选暨奥运冠军三亚行活动”。在此之前,张也还参加过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大型庆典演出。

  汶川地震,张也在东莞参加篮球赈灾义赛,当场为灾区捐款20万元,当她唱完一首饱含深情的《心连心》,全场掌声雷动。她说“这是我第一次站在球场上唱歌,大家为灾区人民献爱心让我好感动。”

  希望为运动员教练员演唱

  张也说:“演员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注意运动,才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演出任务。记得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澳门回归的晚会上,当时零下12度,我站在莲花道具中间,穿着短袖演出服,寒冷透骨!上场前喝了家里准备的姜汤,还用酒精擦了手臂,但还是冷!演出的时候我一直都在发抖,嘴巴都快冻得张不开了,演出结束,人都冻僵在那里了,如果体质弱,顶不住就麻烦了!”

  谈到张也喜欢的歌曲类型,她说喜欢歌词简朴又能打动人的歌曲,“那些歌最能反映生活,能让人感动。”

  张也的理想除了唱歌还是唱歌,“希望能把更多更好的歌曲唱给大家听,希望我能用自己的歌声不断感染观众,达到一种精神上的共鸣。我也很想有机会为辛勤工作在体育岗位上的运动员教练员唱歌,只要大家喜欢我,我就非常高兴,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