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伤脚力量大得惊人 孙海平:回上海才有归属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4:40  新闻晨报
刘翔伤脚力量大得惊人孙海平:回上海才有归属感

晨报记者 顾力华 现场图片

  拿起一支烟,师傅因为长途飞行而略显疲惫的脸上,却意外地写满了回家的幸福。“我可以那么说吧。上海这里才是家,美国那里毕竟只是一个窝。回到了家,才有归属感。”

  孙海平说,那里的环境其实和外界猜测的完全不一样,他们在美国的日子并不是丰衣足食、衣食无忧,尽管有不少热心华人前来帮忙,但毕竟和国内有着不小的差距。“每天我和刘翔必须起个大早,然后坐很长时间的汽车才能赶到医院,为了赶下午的康复训练,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买个简单的盒饭充饥。到了傍晚,我们一行还得匆匆地往家里赶,因为之后还要买菜做饭,日复一日如此,你说我们怎么可能不想念上海?”

  据孙海平透露,刘翔这几日会前往华山医院进行一系列的检查,除了做核磁共振外,有关方面还会联合上海各位专家组成一个保障小组,为刘翔的康复训练“保驾护航”。可以说,上海这个“家”,从刘翔飞机落地开始,就已经向他敞开怀抱。

  伤口康复 已经完全无忧

  在昨天的浦东机场,刘翔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包括央视在内,在场媒体最终只能转而采访同机乘客。刘翔如此低调的行为,让很多人都感觉不可思议,但师傅说他明白徒弟的心情。“他只是想安安静静地回家而已。至于为什么提早回家的问题,我的回答很简单——刘翔的伤势的确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在得到了医生同意之后,我们才临时做出了这个选择。”“临走前,差不多是6日左右,我陪着刘翔去美国医院做了最后一次检查。当时克兰顿医生用手摸了摸刘翔的伤口,跟我说:‘一般术后的刀口都是发硬的,刘翔没有,说明他无论是里面还是外面,都已经和原来一样了。’”孙海平说。

  鼓舞人心的消息还不止这些,在之后的数据测试中,医生发现刘翔右脚,也就是受伤的那只脚,居然比左脚的力量还要大,这说明他的恢复情况相当惊人。这也让师傅一行吃了一颗定心丸。“克兰顿医生跟我说,其实刘翔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当初术后一个月至两个月间,是脚踝伤势的危险期。因为挖出钙化物后,产生了很多空隙,这些空隙会在那段时间有个分解合成的过程,很容易发生危险。现在来看,我们过渡得很好,这一让人担心的危险期已经过去了。”

  恢复训练 今天就要开始

  “关于训练。9日下午刘翔就必须来莘庄基地报到,不可能有一天喘息的时间。这是我回国前,给他的硬性规定。”

  谈起训练,师傅孙海平就表现出了严厉的一面。虽然知道徒弟时差倒得不容易,但给刘翔的任务却从来不放松。孙海平说,在离开美国时,克兰顿医生曾给他提出了三点建议,这三点都会如实贯彻在之后的恢复训练里,确保刘翔之后“安枕无忧”。“一是,训练要循序渐进,不可以操之过急;二是,局部保障要做到;三是,不要急着穿上钉鞋,还要给刘翔的脚踝更多时间。”

  孙海平告诉记者,为了做到这几点,他们已经和刘翔的赞助商NIKE进行了沟通,希望以后提供的鞋子都能大一个尺码,这样能在脚跟部位塞入一个保护垫。孙海平给记者比划说,这是一个海绵质地,中间镂空的圆片,主要是为了帮助刘翔的脚踝支撑,也是起到保护作用。

  除此之外,师傅也对记者讲述了刘翔在美国的训练情况。他透露说,之前刘翔右脚落地时下意识收缩的举动已经没有了,这说明他在心理上冲破了这一束缚。不过,这并不表示一切都已准备就绪。“严格来说,现在刘翔只能说在进行专业练习,而不是专项训练,是一种定点的、固定式的跨越,和行进间的跨栏练习不能相比。至于大众最为关心的,刘翔到底何时穿上钉鞋的问题,我现在还不好说,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

  据悉,今天下午,刘翔将在莘庄基地开始他回国后头一堂训练课。只不过,孙海平笑呵呵闪躲的表情告诉了所有人,刘翔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